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我的共產黨小村莊
2014/02/25 02:56:06瀏覽482|回應0|推薦3

先別誤會,我可不是大陸派來宣揚共產主義的,而是Banished這款小遊戲本身的社會架構怎麼看都很像是早期的共產主義社會。

遊戲一開始是在一片荒野中,七八個男女面容憔悴的帶著小孩及一輛馬車被文明社會放逐到這裡。他們或許是在自己的國家犯了罪,或者一個女人愛錯了一個男人,在為世不容的愛情中只好逃難到這裡。

他們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一群人不知所措的站在連馬都沒有的馬車旁徬徨。這時候有名君之稱的包子跳了出來,在他們的腦中耳語:

「你去砍樹收集木柴!」

「你去挖石頭搬回來當建材」

「你去森林搜集食物!」

「只要照我的指示去做,每個人很快會有溫暖的家,那裡邊燒著柴火及熱呼呼的食物。」

小時候我很喜歡一個故事,是電視上演的歐美兒童故事。原本令人恐懼的拿著鎌刀支配人們生命的死神,被一個很帶種的男人蓋布袋,囚禁了大約一個世紀的故事。

雖然故事的結局是男人瞭解到死亡是自然不可違抗的一部份,所以決定把死神放出來。但這故事讓我驚艷的是可以把死神蓋布袋。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把掌管命運的神捉起來,直到祂離意返還我所失去的。

可是神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們需要祂。需要神的人自然會見到神,就好像怕鬼的人早晚要見鬼一樣,心裡存在著什麼,什麼就存在著。

而我心裡沒有的,就怎麼也捉不住了。

童年很快就幻滅。

小時候常生病,每次氣喘一發作走不到幾步路世界就一片黑,或者是人好端端的走在路上,也沒受什麼刺激,莫名其妙鼻血就流出來。

是招了什麼邪或被下了詛咒嗎?

可能是看我這樣可憐,曾經是小學老師的嬸嬸退休後職業是家管及打小孩,受過高等教育的她,有天也迷信的端了一碗符水給我喝,我還記得那符紙新鮮燒過的炭水味。

那時候對大人也有些幻滅,怎麼會蠢到信符水這種東西?

只是在一個想法過後,漫長的時間過去,當我們換一個角度來審視所有的回憶時,以前覺得不喜歡的人,會變得不一樣,或有些後悔。

小時候我一直很討厭嬸嬸,因為我做錯事她打我特別的乾淨俐落,半點狡辯的機會也沒有,又常限制我自由,不放我出去玩。

住嬸嬸家的那段時間,我出門喜歡玩按鄰居家電鈴的遊戲,一戶一戶的按,管它有沒有人應門,一戶按完再跑到下一戶去按,光想像要是有人跑出來開門,就會覺得很快樂,不過當然沒有留下面對的打算。

也喜歡拿著粉筆在別人家的牆上畫畫,自家的牆亂畫要挨打的,別人家當然就不用客氣了。

另外也玩過拿小石頭丟窗戶的遊戲,以前電視上看人家都丟個小石頭然後咚一聲,戶裡就有人會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不過我丟是乓啷一聲,玻璃碎一地.........0.0

自己也傻了,光速逃是正解,但最後還是被鄉親們捉爬子密告,由家長賠錢了事。

當然,我出門也不全然是在做壞事,惡魔等級的小包子也有天使的一面,像是在巷子裡發現的小貓或路邊對我搖尾巴的小狗,我就會帶回家養,雖然第二天就會不見了,不過我也不怎麼在意,人生嘛,就是如此,下次出門再多帶幾隻回來就好。

老實說,回首童年,我大概會想把自己這樣的小孩關在籠子裡,不然天知道這次放出門又會搞出什麼事回來?

所以嬸嬸照顧我的那段日子,雖然對她對我來說可能都不怎麼快樂,一個愛打人一個愛搞事,可是衣食無缺,三餐雖然不是精緻美味,可是有魚有肉,只有吃不完,沒有吃不飽。生病有醫生看,闖禍有大人擔。這樣回想起來,我倒還滿忘恩負義的,旁人看我病了大概也只會說:「你怎麼不去看醫生?」,可沒人會冒著被罵迷信昏庸不文明的風險,去廟裡求個符,回來燒個水要我喝下去試試。

不過也不排除那說不定是專鎮小孩搞怪的什麼鎮包符之類的東東?

但不管怎麼說,我的嬸嬸仍是可愛的,只是當時我不愛而已。

人在一切現實的手段用盡之後,只好求諸神明。擔心孩子,又沒有什麼辦法時,就難免會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試試看符水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說的那麼靈驗。

一萬個小屁孩裡面,總會有一個是剛好喝了符水之後身體變好,人也變得乖巧的。雖然我敢跟你保證那絕對跟符水無關,可是這樣的事在鄉野流傳之後,萬分之一的機率也好,億萬分之一的機率也好,走投無路的人就會想去試看看。

因為沒有辦法了,又什麼都做不了,如果沒有一個神秘的力量來尋求心靈出口,放不下的人,心會很痛苦。

大部份人都承受不了,所以神明是真的也好,假的也好,祂必須存在於那裡,不然人們很難挨過絕望的生活。

寫到這裡離題太遠了,還好這只是包子自言自語的地方,看到這的人別見怪,離開記憶與現實生活,再回到遊戲裡看看那些被包子這個偽神所支配的人。

我沒辦法教別人幸福的方法,因為幸不幸福要問自己夠了沒有?心填不滿的人,再多的給予都只是浪費,寂寞的人永遠寂寞。

但是當我成為異世界的神的時候,我想打造一個盡可能幸福的城鎮。

命令村民們砍樹建屋、搬石造井,讓每個人都有獨門獨戶的小木屋住。初期不墾地種田也不養雞養牛,反而盡力做環保,植樹造林,讓村民在森林裡採集野果跟狩獵野獸。當一百個村民擁有七座茂密的森林時,一個富裕的城鎮就誕生了。

外國的貿易船來時,砍些老木製成薪柴賣給他們就可以輕鬆換到大批物資,而新的樹苗因為林地廣大,所以有充裕的時間成長。在這樣生長不息的經濟體系中,到了遊戲後期大多數村民都過著無所事事的日子(因為包子的城鎮實在太富有了,糧食多到倉庫爆滿)。

可是在包子神的幸福城鎮裡,不幸的事卻發生了。

遊戲中Caris與Derre是一對中年接近老年時才相戀結婚的村民。

他們在我這共產小村莊中分配到一棟新房子住,可是因為兩人都過了生小孩的年紀,所以這屋子註定只能由他們兩人住到老死後,再重新分配給年輕居民住。

為了怕他們無聊,我買了五隻牛給Caris養。

起初那幾年Caris很用心的在養牛,每天不是在屋子裡吃飯就是在牛欄裡工作,偶爾有點小感冒症狀才會離開這工作區找草藥師拿點藥吃。

但有天牛欄裡爆發了牛瘟疫。

牛一隻一隻病倒,雖然Caris很努力打掃牛欄,但因為遊戲中沒有動物醫生這職業,所以只能眼爭爭的看著牛全部死光。

牛死掉的時候,我只覺得神奇,原來有牛瘟疫這種東西,然後就把畫面轉到我的貿易港口,那邊我設了三個貿易站,跟各國商人都有很好的往來,想跟他們訂幾隻牛再牽回來養。養這些牛就跟我家養的小紅豆魚一樣,放著當陪襯而已,死了當消耗品再買些回來補充就好。

可是當我畫面轉回牛欄時,卻看見Caris竟然在打掃空無一牛的牛欄,突然覺得她的身影有點落寞。

想跟她說:「Caris妳的牛都死光了,不用再打掃了,等下一批貨船送牛來我再買個六隻回來給妳,暫時先去休息吧。」

話到心裡,突然又轉個念頭,Caris照顧這些牛很多年了,這些牛的存在說不定就像小王子的玫瑰一樣,旁人看來只是普通,隨便可以取代。長久生活中串連起來的記憶卻深刻的變成宇宙獨一無二。

買再多的牛,也取代不了Caris死去的牛。

跳空的替Caris腦補到這程度,也只好順便幫她成全這感傷的故事,那牛欄裡從此不放牛,Caris從此會每天繼續的掃牛欄,而她的老公也仍然每天偶爾回家看老婆一眼又出們裝做在找事做(其實就只是閒逛)。

身為神的我,只能安靜的看著她們的命運。世界我已經造好了,沒剩多少需要建設的事。每當我打開遊戲,就只能看著時間流逝,村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成長或變老,我可以暫停或讀取舊的存檔,讓時間回到過去的某一個點,或許可以試著改變一些事,但那樣會讓我變成一個沒品的神,在同一個時間點上,有些人會遇到美好的事,有些人會遇到不幸的事。我不能讓每個人都幸福,只好讓時間公正的轉。

當你遇見一個深愛的人或美好的事,就註定終要失去。或許那會很痛苦,或許千方百計的想逃避,但是這世上最美好的美好,是你終於學會珍惜及放手。

~EN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1133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