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 龍應台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2006/01/26 13:04:54瀏覽176|回應0|推薦0

Quote
我對中國大陸有著深切厚重的情感,來自命運血緣,歷史傳統,更來自語言文化。在台灣生長,我同時發展出與這一條「家國認同」情感線平行並重的執著,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對人道的堅持,而從這種尊重和堅持衍生出其他的基本價值:譬如主張獨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譬如對貧富不均的不能接受,對國家暴力的絕不容忍,對統治者的絕不信任,譬如對知識的敬重,對庶民的體恤,對異議的寬容,對謊言的鄙視

我已屆艾服之年
顛晃走過半世紀人生
眼看台灣
從啼飢號寒 白色恐怖的極權專制
到雲蒸霞蔚 黑金當道的民主開放
今日削月朘 招權納賄的向下沉淪
移民美國二十載學到
就是
對生命的尊重,對人道的堅持
年輕求學時以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秋瑾為偶
不屑於警總調查局的威脅恐嚇
期待建立一自由民主的國家
對知識的敬重,對庶民的體恤,對異議的寬容,對謊言的鄙視
的國家
2000年政黨輪替後
我從"如日之升 如月之恆"
而至"藕絲終日繫柔腸"
如今"求 非吾徒也 小子鳴鼓而攻之 可也"

在蜩螗沸羹 蝦荒蟹亂的今日台灣
繼聞林義雄"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
再閱龍應台"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心中希望之火 熊熊而升
盼我中華民國在台灣蟄伏之士共同努力
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pa3638&aid=16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