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手情人
2005/11/01 22:29:19瀏覽730|回應0|推薦3

情人應該都是第一手的吧?但是,當同一個對象在朋友群中輪換,那麼接手與被接手的人,我相信所冒的風險應該相當的大......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情人應該都是第一手的吧?但是,當同一個對象在朋友群中輪換,那麼接手與被接手的人,我相信所冒的風險應該相當的大!

這一晚的天氣微冷,我與羅振民相約在仁愛路上一家小酒館小酌,今夜寒流來襲,但振民心裡面的冷,卻千百倍於氣溫的低,於是在他心情低潮時,我也就捨命陪君子,與他在寒夜中喝上一杯。

羅振民是一個不錯的男人,沒有什麼不良嗜好,除了喝點小酒外,他完全不沾任何菸賭、檳榔等。工作上他也特別的賣力,在其他人的眼中,他是不折不扣的好好先生,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死心眼了。

振民拿著斟滿威士忌的酒杯緩緩說著他最近的故事,我洗耳恭聽著。他嘆口氣道:「你知道陳永昌嗎?」我看著他說:「知道啊!他不是從大學時代就是你的死黨嗎?你們哥倆感情好到我這個朋友都有點吃味。」我有點揶揄的口氣繼續說:「你們怎麼了?」羅振民難過的說:「完了!我們的友情到今天結束了。」我大感詫異的說:「噫~你們之間發生什麼事,今天不是陳永昌的大喜之日?」羅振民酒杯往嘴巴一送,一口烈酒下肚,故事就這麼開始說來。

三十歲的羅振民單身未婚,身高180公分,任職於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經理,雖然身邊一直不乏有心儀的異性示好,但是死心眼的他卻苦苦等待他大學同學夏育潔,然而夏育潔早就名花有主,可是他始終認為總有一天會感動她的,所以對於任何異性的倒追,他總是不以為意。

可是,來自父母親的壓力始終存在,在父母親的安排下,羅振民終於點頭與多年世交鄭伯伯的女兒鄭靉妮交往。剛開始他與靉妮也像一般朋友一樣,有空的時候就是看看電影,上上咖啡廳喝咖啡,或到貓空喝茶聊天。

鄭靉妮對於這個從小就很心儀的大哥,幾乎把自己柔情似水發揮到淋漓盡致,但是卻一直感覺摸不著羅振民的心,一度以為自己的魅力不夠,尤其一旦想表現親熱一點的動作,羅振民總能「適時」的回絕,讓靉妮感覺自己像個大花痴一般,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問題。

羅振民倒是沒有辜負他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了再次預防鄭靉妮的「危險」動作,他開始邀約死黨陳永昌加入他們的約會。漸漸的在羅振民刻意的疏遠鄭靉妮中,他總是有意無意搓合陳永昌與鄭靉妮,直到有一天靉妮心情不好,卻碰上振民加班工作,於是靉妮找上永昌訴苦,真如振民所想的,他與靉妮的感情開始變調。

鄭靉妮哭著跟羅振民求原諒,羅振民倒是安慰她終於找到自己的真愛,他反而要靉妮原諒他沒能好好照顧她,原本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卻在鄭靉妮離開後,羅振民喘了一口氣。

過了一段時間,陳永昌與鄭靉妮相處在一起,小倆口總是難免會拌嘴,起一些不大不小的口角。陳永昌總會找羅振民訴苦,而羅振民也不辜負好朋友的角色,一如往常便對陳永昌面授機宜的如何應付鄭靉妮。

結果,果然非常好用。陳永昌一時得意忘形,在倆個人恩愛甜蜜中,把羅振民教導的招式,還有他一直單戀大學女同學夏育潔的故事,一五一十說給鄭靉妮聽。沒想到鄭靉妮一聽突然間明白很多事,因而勃然大怒,恨火中燒,於是打電話給羅振民大吵一架,質問為什麼要帶壞他的男朋友,還要他們倆以後少見面,以免騷擾他們的生活。

今晚是陳永昌與鄭靉妮結婚的大喜之日,新郎不僅不是他,就連伴郎也不是他。在一夜溫馨熱鬧的喜宴中,羅振民孤獨的吃完喜宴,對於是真正介紹人的他,反而有更多的不是滋味。這個紅包是他包最多,也是最不討好的一個。在新郎與新娘送客的當下,一幅奇怪的畫面產生了,那就是新郎一臉感激的神情面對著羅振民,而新娘卻自始至終沒看過他一眼。

聽完他的故事後,我沒辦法做任何評論。我想沒有人願意當二手情人,情人應該都是他愛人心中的唯一吧。但當鄭靉妮發覺自己的錯誤是別人有心造成的,那麼她能不覺得是受到極大的侮辱嗎?羅振民的癡心卻傷害了認真與她交往的女性,是不是也是一種愛的自私。如果把情人轉介紹好朋友的結局是這樣,我想他一定會悔不當初的。

我看著羅振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安慰。我只有拿起酒杯與他對飲,以降低空氣中的冰冷的寒氣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soft&aid=9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