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甄考試
2007/04/22 00:10:58瀏覽754|回應3|推薦11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最近我考了平生第一次大學推甄考試。

老了,不能再當「考生」,只好當考試委員,真的是「凋零」。我的任務就是按碼錶計時。

當考生們逐一唱名,堆著陽光的笑容進場後, 首先是開場白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彷彿是個「老王賣瓜」的廣告時間,將眼前這個人自我吹噓一番。當介紹完畢後,接下來,資深教授開始起頭發問。「自傳」該是自己推銷自己的特徵吧!在考試過程中,比對「自傳」裡形容的人,往往發現和在眼前表現的人表裡不一,讓我感到納悶:例如提供的自傳上寫著他的個性是「積極活潑」,但是看來木訥的很。「劇本」是自己寫的,也該好好「演出」才對。

不少看來優秀的考生,對答如流,把答案都“交待”得清清楚楚,但是卻不知道推導的過程。有些是經補習包裝過的,主考的資深老師,總是有辦法戳破補習班傳授的答題秘方。

虛虛實實,就在一問一答中顯露出來。平時用功,底子硬的,雖不一定能立刻答出答案,卻能抓住提示的線索,抽絲剝繭的,把問題正確答出來。考了一段時間,問答的表現,看來幾乎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沒想到,在最後幾位考生中,有位女生的表現,讓我有個意想不到的印象。她進來之後,先用一口很標準的英語自我介紹。原來,她是在美國渡過童年的。自我介紹時,說著說著說到她在美國是教會合唱團成員,徵詢我們可以獻唱嗎?委員們說當然好啊!於是她就一展歌喉, 唱起歌來,那真是好聽。經過冗長的考試煎熬,這首歌真是令人愉快的「即時雨」。當自我介紹時間終止,我還是殺風景地按鈴;此時剛好唱畢,她將時間抓得很準。接下來回答問題時,答得好,而且思路清晰,實在很棒。心中有點感慨,美國教育出來的孩子,氣質畢竟不一樣,從小就被訓練充滿信心,勇於表現。翻看她的自傳資料,居然全是用手寫的,在現今崇尚電腦字體的年代,很難得看見這樣的文件了。她不是自前三名的高中畢業,可是表現卻是如此出色,誰說明星高中畢業的才有優秀學生呢!

幾天後,参加另一場甄試,不過是考在職專班的。考前和一位資深教授「搶」記時按碼錶的工作,搶不過,只好擔任發問。不過,由於考生有社會工作經驗,答起問題來,不會出現冷場現象,雖然有的是編出來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911240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參加研究所推甄時~
2007/07/07 14:16

因為接近聖誕節,

也曾考慮現場唱首應景的歌...,

後來還是鄉愿的放棄了。

雖然最後還是有考上,

終究有個勇氣不佳的小遺憾!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中追憶
2007/04/22 15:49

哈!只是戲謔的說我年紀大不再當考生,這檔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只能在年輕的夢中追憶嘍。

NAPA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凋零?
2007/04/22 15:30
當推甄考試委員應當是人生中的結果實階段,
至不濟也是另一個含苞待放時期,
怎麼會是凋零呢?
NAPA 兄此言差矣!
I don't know enough yet not to trust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