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心
2007/10/08 02:00:28瀏覽777|回應6|推薦17


剛回到台灣來教書時,和一群同樣是新進老師申請國科會的新進教師補助。結果大家都申請到經費,唯獨我沒有。只有靠工學院的些微補助款養一位博士班和三位碩士班的學生。處境只能用個字來形容:


那位博士班學生膽子也真大,敢跟著我這連研究經費沒有著落的新進教師,他還是推甄前三名考進來的。


失敗了,學生安慰我,我也我自我安慰:在台灣還沒有人知道我做的研究課題,需要時間才能讓人知曉,以後申請可能會好一些吧。 (可是奈米材料不是被炒得紅透得半邊天嗎?)


第二年,國科會的補助案還是慘遭滑鐵盧,申請三件,甚至有一件被經濟部推薦,但沒有一件案子通過。可是這一年,居然有兩組碩士班甄試成績最好的同學都到我這裡,雪中送炭的找我作指導老師,讓我連一點搶錢本領都沒有的老師很感動。這一年因為沒有申請到案子,已經招來一些白眼來看待:沒有本事,只會憑國外學歷來收最好的學生,是不是個空心菜?這一年我獲得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協會 IEEE的資深會員,還有內政部的一級大獎,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獎,算是個安慰獎吧。


第三年,這回大家壓力都很大。可是國科會的補助案依然照樣被否決。更糟糕的是,評審結語竟然有人說我的提案:主持人的學術背景薄弱,執行能力堪虞。本計畫書組織架構拙劣,缺乏邏輯,內容空洞,學術價值可慮。計畫書中微波強化矽蝕刻與儲氫材料的製備或性質毫無關係,本計畫顯然不可行。計畫被否決了,可是在某個國內的研討會中,有同學無意中聽到兩位教授在熱烈討論我的方法,那種方法不可能會如此巧合的被想到,因為是我積多年來研究的心血想出來‧‧‧


奇妙的是,不久後某家大報竟然大幅度刊登我的研究結果,讓一些公司與我接觸。但是不管怎樣,沒有拿到計劃就沒有錢,今年看來還是趕快畢業掉學生,我也該要有心理準備捲舖蓋。


打從研究所畢業後,我一直都在進行一項材料的研究,用盡了方法來找人合作,也自己掏腰包出資研究。因為我對它一直都有很大的信心。來到學校,沒有國科會的預算,做起實驗非常困難,期間美國矽谷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對我的技術很感興趣,花了不少時間和我談合作方案。還有一家耶魯大學出資的創投媒合公司邀我到紐約作技術演講。談歸談,要從荷包掏出錢來給我做研究,還是有段距離。有時在想,要堅持下去嗎?


憶起以前在美國時,至少有點名氣,還曾經在矽谷和英特爾公司資深副總見過面,談過相關技術,也曾接觸過一些大創投公司的技術長,如 IBM等。可是現在的我,演出走樣。連研究生都開始人心惶惶,不知明天的日子如何?儘管我對自己的技術信心滿滿,但是別人可沒有啊!雖然情況是如此的惡劣,可是,我知道我信靠的是誰,現在也只有信靠祂。


新約聖經裡的馬太福音有一段記載:「耶穌對他們說,因為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在你們就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

經過三年嚴苛的考驗,我不知道這個已經小到如同芥菜種般大小的信心,倒底還能撐多久?有天悲從中來,不禁禱告:「主啊,我真的不知明天的道路會如何?但是我知道祢加在我身上的能力,讓我凡事都能做。」

今年暑假,有個機會和一家公司接觸,他們對我的技術很感興趣,願意提供經費贊助。經過一個暑假的研究會談,現在快要進入簽約階段。研究金額約是國科會核給一般老師的三十~四十倍;也就是我要花三十年的時間,才能獲得等額的研究經費。

不久開始有傳言:聽說某某老師獲得產學合作研究一年金額「上千萬」。 過兩天,金額竟然傳成「三千萬」以上。越三天已經變成「上億」了!學生告訴我說,快要變成「三億」,那就可以上市櫃!哇塞!我得趕快出面澄清,否則我的研究計畫要變成個輔導公司上市櫃計畫,我不是要變成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嗎?那可不行喔,國稅局會找上門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284369

 回應文章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短視的政府
2011/03/28 22:49

甚麼錢都在花,還常胡亂花

補助研究案的錢卻少得可憐

國家不鼓勵,讓好的學者好好做研究

這樣的政府多無能短視

應該繼續努力,不同人執政看會不會結果不同

老師  加油

NAPA(nanoclub) 於 2011-03-29 19:36 回覆:
子溱妹妹也一起加油!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看見了嗎
2007/12/03 16:01

小男孩身邊的狗狗

充滿"信心"的殷切眼神

你怎能讓自己失去信心

你怎忍心令牠失望

有所堅持

有所愛

是幸福的

雖然過程可能是艱辛的



加油喔
2007/10/15 20:44
我想你的堅持是對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祝你工作順利!!!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10/09 00:46

我也是常對自己說

要有信心 , 沒理由沒信心.....

可是 , 好像都沒效耶~

這像芥菜的信心 , 乾了 , 縮水了耶 ^^"

因為我只是跟自己的腦說 , 都沒有馬上澆水

我 ... 在學習路上借口偷懶的理由太多了~

唉~ 老了~  變笨了   ←你看! 又是借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
2007/10/08 18:32
聽過歐洲矽谷Grenoble 市嗎?也是一個研究柰米科技的科學城,我們就住在此地,也許哪天你會來此做研究吧,我對你有信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Napa
2007/10/08 04:19

呵呵呵,好幽默喔(

我對你有信心(Everything is possible)

你可以acheive everything!

NAPA(nanoclub) 於 2007-10-08 06:35 回覆:

哈 謝謝嘍 壓力也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