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 迎新座談會
2007/08/24 00:31:34瀏覽720|回應3|推薦19

上午有場由身心障礙資源教室主辦的歡迎新進學生的座談會。為了這個會,特意將下午的行程全部都空出來,讓我能專心的參與。 

今年入學的新生很特別,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是聽力方面的障礙。我既不是他們的導師也不是系主任,但是卻被邀請出席插花,因為我也是聽障。 

會議進行中,家長的心跳得似乎比孩子還快,發言的語氣也相當緊迫;問東問西的,著急地探取資訊,好像是家長們要來就讀。可是不論老師們的回覆有多讓人放心,有多麼的幽默, 總是有哪一絲緊張氣氛瀰漫在周遭。 

輪到我發言了,我說:十多年前我到這裡報到時,哪有如此設備齊全的資源教室?那時更不用說召集老師來參與會議,關心這些孩子們,不被歧視排擠已經不錯了。可是,我不是也過來了嗎?還出國喝洋墨水,回來當老師;我能,你們也能,只要肯下決心專心用功 很奇妙的,氣氛竟然頓時放鬆不少。 

會後分組,家長們圍著我問了不少的問題,到我的研究室吃便當繼續聊天。隨後我建議到桃園聲暉去一趟,家長們也跟著去。我領著他們出發,嗯,那天失業,也許可以改行做導遊。桃園聲暉的工作朋友們為了這群家長的來臨,也取消原來預定要到貓空喝下午茶的活動。 

家長們來了,總幹事迎接他們,大家一見面就滔滔不決,話說得不停,好像是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一樣。原來聽損的孩子們,是那根將一顆心連到另一顆心的線。媽媽們談到投入孩子身上心血的眼淚,爸爸們談到為著孩子前程變白的頭髮;父母心的慈愛,在這裡表露無遺。 

一位爸爸"押"著他的兒子到我面前說:你看,你看,老師也戴耳掛式的助聽器,一點也不醜,你何必怕羞,不敢戴?只願意戴耳內型的。接著他們打量我的耳朵,仔仔細細看我的助聽器。我被看得不好意思,本來想說聲:像不像是迷你MP3啊?不過還是一板正經的對他說:你我都是重度聽障,耳內型的力量不夠,效果不佳,戴了也沒有用。聽得清楚比外型美觀重要,還是趕緊選購戴耳掛式助聽器來協助你上課。結果那位學生竟然回答說:你長得帥,掛助聽器看起來也不差,我又沒有你好看。ㄏ真會說話,讓我差點要說:開學後選我的課好了,先加你五分。但還是用一板正經的樸克臉回答說:別拍馬屁了,女生才不會因為你戴助聽器不喜歡你。若是有這樣的女生,你還要嗎?可是你戴助聽器若達不到聽清楚的要求,將來應付功課吃力,成績不好,那有女生會看上你呢?他點點頭說會買耳掛式助聽器來戴。他的爸爸站在旁邊,露出一臉滿足感,煞是可愛。 

送他們回家後,我到車站搭火車回台北。一路上望著窗外飛逝的風景,心中有無限的遙思。突然手機響了,是教會一位弟兄打來的。他說你有位女學生要和你說話。正納悶是誰時?話筒那裏傳來她的聲音:老師,我受浸了!喔,想起來,她是我一年前收的專題生,長得蠻漂亮的那一位女生。我突然有個莫名的感動說:感謝主,恭喜妳啦,以後要稱呼妳為姐妹喔!在話筒裡,我們很喜樂的笑了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82885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到了呦
2007/12/20 18:18

你長得帥,掛助聽器看起來也不差,我又沒有你好看。

我百分百"相信"他說的話.........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
2007/08/30 08:24

對這些學生的父母而言,

Nano是神派來的天使!


NAPA(nanoclub) 於 2007-08-30 12:03 回覆:
沒那麼棒啦。只是盡力幫忙,讓父母親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我們。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8/27 20:18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話說回來,你那位學生說的也沒錯,老師您就別客氣了,哈


˙
↙↙↙快快快...按我按我!˙
NAPA(nanoclub) 於 2007-08-30 12:01 回覆:
被說得不好意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