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RGIVE
2007/03/10 20:32:13瀏覽647|回應2|推薦14

Forgive,意思是寬恕、饒恕、或是赦免。

我有一個外國學生,來到我的奈米俱樂部之前,她在荷蘭一所很棒的學校拿到碩士,還當過學生會主席。曾聽過她彈鋼琴,沒有話說,是音樂家的水準,那是從五歲就開始彈練的成果。這麼聰明伶俐的女孩,卻不會說一點中文,閱讀就更不用講了。好在英文很流利,還能溝通聊天。

中文不好在台灣唸書相當辛苦,雖然有全民英檢之類的鼓勵推廣,英文環境距離國際化的水準,還有段距離。

她是由其他老師那裡轉來的。不能說誰對誰錯,反正就是有誤會,無法相處在一起。在正要轉過來的時候,她有門課是在指導老師那裡修習的。結果成績遭「公事公辦」的處理,得到不及格的結果,也因此使她無法續領獎學金,生活都要成為問題。


她來向我求援,我愛莫能助,因為沒有研究計畫來支持她。只好硬著頭皮,跑遍學校各個行政部門拜託幫忙;情急之下,甚至說出我可以自掏腰包來幫她渡過難關,但是這多難看啊!一個在台灣單身生活的男教授支付一個未婚女研究生的生活費,外面的人會如何解讀?後來爭取到研發處的協助,鬆了口氣。


同時絞盡腦汁在短期內弄出一項合作計畫,和一位外系的教授合作,先解決她當下的生活問題。當成功後,告訴她這好消息時,她眼角噙著淚告訴我,她的成績一向很優秀,來到台灣竟然弄到不及格的紀錄,是她的畢生奇恥大辱。 那段日子,她不好過,我也一樣。

一年過去了,在俱樂部的團隊齊心努力下,研究進度有很大的突破。她的學分不但修畢,還得了全校優秀外國學生獎。在領獎時,她要求校長讓我上台與她一同受獎。上學期,以優異成績通過博士班的資格考試,研究結果亦在申請美國專利中。

放寒假前,她來到我的辦公室,說要寫申訴書,訴說她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我不知發生什麼事,請她坐下來細談她要申訴的內容。她說首先學校在招生時,不先說明研讀博士學位對中文能力的要求;反而說有足夠的英文課可以讓她修習。結果到台灣後,發現沒有教授開以英文授課的科目,只好修習以中文講解的課,根本無法了解吸收。向授課老師反應,回應居然一致:妳為何要到台灣來唸書?當年我在國外也是一樣遇到語言障礙,還不是自修過來的...其次,是被「逼」修習一些不感興趣的課,以至成績低落。再次就是那個不及格的紀錄,是她心頭永遠的痛。她認為那是受到的歧視與不公平待遇產生的結果。


我到教務處去深入了解,承辦人說知道她的情況,她是有權利要求申訴。我告訴她,她可以申訴,但回審結果並不一定能滿她的意,不如等開學回來後再進行申訴的事,因為她寒假要回家鄉,告訴父母通過資格考,並要慶祝一番。滿心盼望她在和家人相處時,能看開想通這件事。

昨天她來到辦公室,又提起這件事。

「你還是要申訴嗎?」

「老師,是的。還是過不去這個怨恨。」

「嘿,你是基督徒,這位老師也是弟兄,難道妳不能  forgive 他嗎?」

「我不能,我永遠也不會 forgive 他對我造成的傷害!」

「聖經裡不是說弟兄相愛要持久,要彼此 forgive 嗎?」

「我知道,可是我還是不能。」

「妳絕對有權利申訴任何不平等的事,我沒有任何意思攔阻妳去做,但是希望能多思考一下。學會「forgive」是一項很重要的經歷人生。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妳願抓住這次機會學習嗎?」

「我還是不能 forgive 他!」

「那好吧,有任何事要我協助的,告訴我一聲。」

「謝謝老師。如果不是你的話,我早就傷心的離開台灣了。」

「嗯,這學期生活費用有問題嗎?」

「我在上個月向教務處提出申請獎學金,他們在下個月會通過核發給我。」

「哇!那麼快,他們是全心在幫助妳了。」

「是的,很感謝他們了解我的生活需要。」

「心裡溫暖一點了嗎?」

「喔,是的。」

「妳告訴我,妳到我這裡來,感覺如何?」

「哈哈,很快樂,日子很充實。說實在,我在這裡尋找到我的人生目標。」

「你很滿意嗎?」

「是。同學們對我很好,當然有時他們有時會利用我聽不懂中文取笑我,可是內心還蠻喜樂。」

「想想,不該要謝謝那位老師嗎?如果不是他對你稍微壞一點?你怎會下決心到我這裡來呢?對嗎?」

「....」

「妳在我這裡學到最新的技術,發表出來很棒的研究成果,還和園區高科技公司建立關係,申請美國專利,資格考試也出奇意外的順利。」

「最重要的是,你看到、也享受到在我們奈米俱樂部同伴之間的愛。」

「這些都不是該要感謝神的恩典,讓那位老師趕你過來嗎?」

她的眼睛充滿了淚水。

「那,可以赦免他嗎?」

她點了點頭。

其實,要讓別人得罪我的地方過去,並不是靠著宗教或道德教條所教導的忍耐,乃是要活在「愛」中。讓「愛」來浸透你,將你心中那個過不去的憤恨一點一滴的化解、全部都帶過去,你才有能力赦免。

Forgive」雖然有寬恕、饒恕、赦免三種的翻譯,但是意境卻是有所差別。「寬恕」是你要有寬大的心胸來原諒他;「饒恕」是他向你有哀哀可憐的求,你有憐憫的心腸來原諒他;「赦免」就不一樣了。那是沒有任何理由或條件的原諒,免除他的一切得罪你的過犯。只有「愛」才能辦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80539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赦免
2012/06/21 08:15

我在想這整個情況(雖然已經是過去多年﹐ 但類似情況可能還會重複於以後生活中)

首先﹐ 那個學生自己選擇要來台灣求學﹐ 不管政策寫的多不清楚﹐ 但要留下來﹐ 仍然也是她的抉擇。

其次﹐那個指導教授只是‘公事公辦’﹐ 並非‘刻意’要讓這個女學生不及格﹐ 刻意要‘傷害’她﹐ 給她難堪。

而她﹐一向成績很好﹐ 因此覺得這個奇恥大辱﹐ 是她‘接收’這個狀況的感受﹐ 她覺得奇恥大辱﹐ 是因為她個人的驕傲﹐ 並不表示那是一個實情(reality)。

後來你介入幫助﹐ 那是她得到的一個恩典。

她要寫申訴﹐ 是因為她覺得學校﹐ 原指導教授‘虧欠’她什麼﹐ 可是沒有人虧欠她。因此無關乎赦免。

我想﹐ 整個事件﹐ 是她應該要認清﹐ 沒有人虧欠她什麼﹐ 可是她卻得到不配得的恩典。

NAPA(nanoclub) 於 2012-06-22 11:38 回覆:

簡章寫得很清楚有提供英語授課,但那時才起步,沒老師英語授課。可是也註明要有說華語能力 .....

尚有許多曲折情節不方便交代,不過事情都過去了,就讓這些事過去。

她後來返僑居地,移民到新加坡結婚,生了小孩,在家規模龐大的半導體公司工作,神看護她的腳蹤,使她一生滿有祝福。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3/10 15:53

感謝神

讓我們心裡有愛

能夠原諒別人


NAPA(nanoclub) 於 2011-04-23 23:36 回覆: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