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記】大年初三看『艋舺』
2010/02/21 17:16:52瀏覽547|回應1|推薦4

圖片:『艋舺』官方網站

(註:歡迎看過的可一起分享, 還沒看過的可先去觀看哦)

初三晚和老妹、堂妹及兩個侄子去看電影,而離我們那邊較近的電影院竟然要跑到麻豆,這個跟我們生活環境搭不上邊的地方(和我們生活機能較有相關的市鎮是鹽水, 新營, 可偏偏我們是位處嘉義縣, 可見我們真的是還滿鄉下的)

『艋舺』票房會是繼『海角七號』後的國片傳奇嗎?未看之前都風聞太血腥太爆力,髒話貫穿整片,那時還在想,髒話?是跟海角七號一樣嗎?其實是衝著鈕承澤豆導的戲,總覺得他的戲一定會有某一些程度的思考空間的,不會只是賣弄聲光影色的,也衝著鄉下戲院的票價較便宜(真的很誇張吔,兩部戲全票180, 學生票150, 一樣的戲,怎麼鄉下城市差那麼多),還有一點很無這的是,『艋舺』是輔導級,可和它配在一起的另一部片是老少皆宜「卡通片」(數來寶2),那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數來寶2」,若家長接著要看『艋舺』,那戲院不就要設「託嬰中心」了!(算我想太多了)

其實我看完『艋舺』後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詮釋,那就是「歹路不可行」,片中不管是在地角老的角頭老大、中年老大或是年輕老大,還有從外邊想進到廟口分杯分杯羹的外來者,沒有一個有好的下場,當然也包含這些人的家人,或許我這樣的詮釋太沒內涵,但卻是最直接的解讀!

我想當這部片在國外播放時,外地人可以從這裏看到什麼,是台灣廟口文化就是一個打殺的黑社會文化?還是台灣那種「俗擱有力」角頭老大文化?或是存在每個國家每個社會的這些折翼的小孩?不知是偏見還是真如此,我和老妹都覺得阮經天在這部片中算心內心戲詮釋的最好的一位,也最讓人去思考「義氣」是什麼!「背叛」的背後又背負著什麼,然後就是看完後那種「可惜」的心緒又是什麼!

幾個年輕人之間的義氣相挺,好也為義氣,殺也為義氣,倒也說明了江湖兄弟之間義氣的無奈與矛盾,只是在十幾歲的人歷經這種義氣後還有機會像「流氓教授」那樣有事後補救的機會又有多少,「流氓教授」是一種勵志,但『艋舺』卻勵志的醒目,其實看完後,重點已非那些暴力與髒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96y0051&aid=379209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凡達
2010/02/25 21:16

還沒去看艋舺

却去看阿凡達

出乎意外的驚喜

閱讀格主介經艋舺

也值得一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