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級學生速寫 】一個讓人很溫暖的人 ---- 展恩
2010/02/17 01:55:00瀏覽993|回應3|推薦20

通常在接一個新班的時候,我會在開學前先電話拜訪學生家長,一方面先行問候家長,一方面了解一下學生的生活背景、健康狀況及父母雙方關係狀況,怕就怕可能有些小朋友有一些外觀看不到的身體病痛或心理狀況要特別注意的,有時也會有家長關係而讓小朋友會有所避諱不想提到的。這個過程中知道了班上有兩、三位學生可能需要特別注意關照,其中一位是患有頑強性癲癇,除了聽母親說明一些應注意事項外,我也開始頭痛班上是否能找到平日幫忙照顧的人選,不管如何,學生相處時間一定比我們導師相處時間來得多,尤其是下課時。

當拜訪到黃展恩母親時,黃媽媽很開朗,非常熱心的推薦若班上有事需要幫忙時,可以找展恩, 她說小孩子就是要學著多做事,我聽了有種久旱逢甘霖的喜悅,說明班上確實有位需要幫忙照顧的學生,黃媽媽馬上說:「沒關係,老師妳找展恩幫忙, 他國中時班上有位腦性麻痺的同學,他也都有在幫忙照顧」(我想到了剛畢業的偉翰)。有了黃媽媽的允諾,真的讓我放心不少,不是說班上找不到人,而是我與大家都還不熟識狀況下,不知何人可託負,因為有安全性的問題。

 

黃展恩,是個個性開朗的大孩子,笑口常開,遇事樂觀(但相對的,也就有那麼一點點的神經大條啦!),對同學貼心,很喜歡畫畫,所以選他當編輯委員,凡是教室佈置、聖誕樹佈置、創意進場道具製作,他也都是成員之一。

其實一剛開始,我想先看看偉翔在班上的狀況如何,尚未和同學說明偉翔的情形(媽媽說他都有持續用藥物控制, 不會太常發病),開學上課不算長的時間,偉翔便第一次發病,以前得知的常識是一定要讓他先躺平,事後當我找展恩要他協助照顧同學時,他也滿口答應了,而事後也確實讓我們看到了他對同學的用心。這學期中偉翔發作過幾次,班上同學也都能互相幫忙照顧,而展恩一定是最先、最靠近他的人,只要他有發出預警聲響,展恩一定馬上問他身體會不會不舒服,而且會交待偉翔若有不舒服一定要跟他說,有狀況時,他會毫不保留的展開雙手攬著他的肩,在保健室時也會細心幫忙照顧;校外參觀教學要分組前,我便交待展恩,不管他要在哪一組,他一定要和偉翔同組,所以整個校外期間,展恩也一路伴著偉翔。

 

而令人動容的是他在班網上打了這篇【班成員介紹】介紹偉翔,很直接大方的點出偉翔擔心的問題,可以看出的是他對偉翔的情誼可以這麼的沒保留,沒有扭捏、沒有掩飾,反倒是比我們在處理時顧慮東顧慮西的還來得命中要害,這篇文章也讓人感動,當然,我們感動的是展恩待人的這一份真誠!

 

但在這笑容滿面的大男孩身上,竟也遇到一個被比較的問題,那天發現他總是趴在桌上,想問他怎麼回事時,原來他已淚流滿面,把他帶離教室跟他詳談才知和他父親吵架,最近常被父親責駡,而相對的讀國立高工的哥哥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形,除了安慰他之外,當天晚上馬上和黃媽媽連絡,當然她是支持小孩子做錯事一定要被管教,但也承認展恩確實有被比較的不平待遇;所以在我們親子座談會時,我堅持黃爸爸一定也要過來,過來了解一下我們幫孩子做些什麼事,而他的孩子又幫我們做了什麼事,因為偉翔媽媽當天在保健室看到展恩照顧偉翔的樣子,自己都很感動,希望黃爸爸可以看到展恩這難得的一面,讀的學校是國立或私立,並不能定一個人的生死!

希望展恩臉上的笑容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更希望他對待人的那份真誠也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我想往後一定會有很多人因他而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96y0051&aid=37822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文中說的
2010/02/20 18:46
會有很多人因他而幸福!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師生情
2010/02/19 18:14

導師媽媽是孩子們高中人生的羅盤!

^_^

SHOW好老師給了孩子們好方向!

祝福您!

新年如意。

菉菉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9 22:55 回覆:
謝謝 !
也祝您天天平安如意 !
菉菉老師更是很多人的的良師, 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呢!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2/17 22:52
認真的老師最美麗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8 20:15 回覆:
不敢, 不敢 !
看過您及您家漂亮姐姐部落格了, 認真的媽咪才真不賴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