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級學生速寫】被打不敗的偉翰....學習精神值得我們為他喝采 !
2010/02/13 00:27:01瀏覽2187|回應7|推薦23

引用文章【班級學生速寫】 戰鬥每一天 腦麻生 第一名畢業

昨天收到偉翰寄給我的mail ,  標題是 "第一名" , 內容如下:

老師

   不知不覺我已經在南台一個學期了

   還沒上之前,聽說南台當得很凶,心裡怕怕的

   上了之後覺得也沒什麼好怕的

   因為我這學期總成績全班第一名

   科排名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也第一名

  

   我在南台很好   老師   同學都對我很好

   輔導室的老師也都對我不錯

   我有時間會回慈幼去找你們

註:偉翰目前是南台科大資管系一年級學生。

真是令人感動啊,感動的是他那種求學的精神及毅力!高中三年只要是可以學習的機會一樣也沒有漏掉,高一到高三的輔導課沒缺席過,記得高一時我還用週六早上義務幫幾個有心想學的人上會計丙檢學科, 雖然他無法參加檢定(術科要用手寫, 而那些小小格子他的手也沒辦法)但他一樣來上,高三幫他們留晚自習他也沒缺席過,教務處幫高三生辦數學研習營,他也一樣參加,對了,畢業典禮時他還領全勤獎呢!三年沒有請假, 沒有遲到,沒有被記警告以上處份才能領全勤獎,真是不簡單!

國中畢業時被多所學校拒絕後, 因緣聚會的來到我的班級,當時我跟全班同學講:「偉翰來到這裏是我們的福氣,他讓我們知道我們有多幸福,他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

偉翰那種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態度很令人感佩,因為他的重度肢障,不僅腳不能行,手部也僵硬無法好好握筆寫字,要寫週記時, 我跟他說若不方便的話可以用電腦打字,他馬上拒絕,認為這樣他才會進步,從此後我不再把他當一個肢障者,也希望大家不用以異樣眼光來看他,他只是身體行動較不方便需要別人幫忙而已。訓練電腦軟體應用及打字時都還好,但二年級要考網頁設計檢定時那才叫厲害,若有執行過那個動畫題目的人都清楚, 那個要細心, 在小範圍內要圈選指定的圓形圖,一度担心他的手無法掌控,但他最後也克服了,一試即過,這個過程也真的很讓人感動!

他的顏面神經也受損,口齒也不清,但一年級時我要全班自我介紹,私下先詢問他ok ok,他也馬上說沒問題,大家安靜的聽完他的介紹報以熱烈掌聲,我上課時有時會詢問學生答案,但我們的學生就是有一毛病 ---- 不主動發言, 於是我就叫偉翰回答, 通常他都能回答出正確的答案, 甚至有時點到的人上台作答都不答不出時, 我會開玩笑的對他說:偉翰你出來回答好了 ;有一個照顧偉翰的同學上台寫字總是寫的歪七扭八,我會開玩笑的說:為何我看到偉翰的字了呢!大家一起笑一笑,我們不希望隨時把他當成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人! 高三時有次他好似很困擾的問我:「老師,我媽媽担心我以後可以讀什麼,有用嗎?」 我聽完特意很輕鬆的回應他:「可以讀的很多啊,担心這個做什麼!文書、程式設計、網頁設計、影像處理………你就是把你的電腦能力加強好,你以後一定要靠電腦幫你做很多事」!要讓他知道,他也是可以做很多事的人!

至於他上南台的前前後後又有一堆曲折的過程,看到焦急而束手無策的父母(偉翰的父母是個很平凡的老實人),雖然我出面去溝通、雖然我義正嚴辭的向對方表達我的看法及想法,但那時的我真的感慨了,感慨我能努力的也只有這樣, 因為我也不是個有背景能力的人,感慨一個父母就只是為了讓一個可以讀書的小孩有個地方可以讀書竟也是要如此疲憊!

還好,後來的問題都一一解決了,當然,也讓我看到感動的結果了,還有,對於偉翰的學習,他國中的輔導室的每位老師及他的導師,每人都是他生命中的貴人,我對他的輔導室老師說:你們真是偉翰的再生父母啊,其實是不為過的。

或許,我們都希望遇到我們的貴人,但是不是哪天我們也有能力當別人的貴人呢?

(一年級寒假時請資訊科老師幫我們上一天的硬體裝修的課程, 偉翰也一樣全程參與)

(二年級的班級讀書會以演一則溫馨小故事的方式, 偉翰也參與演出)

(二年級時有兩組人員參加高苑科大舉辦的部落格比賽, 學生訪問校長,輔導主任)

            (園遊會活動, 偉翰還和同學到場地中兜售巫毒娃娃 )

                       (即將踏進禮堂進行畢業典禮)

                                (慈幼大家長對偉翰的勉勵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96y0051&aid=37747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3/04 14:31

看到偉翰的學習精神

真是敬佩

很想抱著他對他豎起大姆子....棒又讚...

我的兒子...很好動..又無法專心讀書

想盡任何辦法改善....葯也吃了...還是很火爆的小子...唉..

也覺得老師您真是個好老師..真有愛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我們學習
2010/02/20 18:51
這位大哥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0/02/18 20:53

學長,讚拉`

他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去仿效哦。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9 23:08 回覆:
嗯, 嘉馨也不賴!
要好好的學習學長的精神, 他真的很努力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2/14 09:10

精神可佩感人

是學習的榜樣

謹祝

新年如意

彪虎生翼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4 19:34 回覆:
偉翰的學習精神確是現代年輕人要學習的!
大年初一了, 吃飽了嗎?
祝新的一年平安如意 !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2/14 00:01

看見他,想起自己腦痲的大兒子

今年要統測了

希望兒子能夠跟他一樣幸運而幸福

老師,您真是有愛心也有善心吶!!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4 19:43 回覆:
相信有您的陪伴, 他也一定可以幸福而幸運的 !
祈祝他接下來能有一個適合他學習的好環境 !
大年初一, 祝新年快樂!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10/02/13 11:35

看見他們的努力,總是讓自己汗顏,自己沒有那麼努力的生活過。

因為認識了更多這樣的孩子,心也柔軟了許多吧!

如果給偉翰回訊時,請告訴他:很感動哦!我也為他鼓掌!

謝謝秀分享這麼美好的故事。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3 14:54 回覆:

嗯, 謝謝 JANE老師 !

我會轉達您的祝福, 讓他知道, 大家都替他加油著 !

也祝JANE老師新年快樂 !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人生
2010/02/13 09:12

小小年紀

確有精彩的人生

真了不起

Show(n96y0051) 於 2010-02-13 14:51 回覆:

確實 !

他經歷過的, 不管是肢體的, 心?的, 一定都比我們感受深刻許多 !

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祝福他 !

也祝您新年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