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宣化上人:超度死者、做功德,最好在亡故四十九天之內( 轉載 )
2016/05/25 07:43:07瀏覽860|回應0|推薦17

宣化上人:超度死者、做功德,最好在亡故四十九天之內

宣化上人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 節錄  -----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發布:心死罪亡

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聖女問曰。我今雲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

  這一切的惡獸和夜叉,“復自搏攫”:搏是打;攫就好像鳥用爪去捉雞,一爪抓住這就叫攫。這些惡獸和夜叉互相合作,把罪人捉住。“頭足相就”:將罪人的頭和足扭在一起;或者夜叉把惡獸捉住,叫它頭足相就;或者惡獸把夜叉捉住,也頭足相就;或者惡獸和夜叉把人捉住,叫他頭足相就,總之都扭成很不好看的樣子。“其形萬類”:有千萬種類的形像。“不敢久視”:令一般人也都不敢久看。

  “時婆羅門女”:這個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她因為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的緣故,“自然無懼”:心裡自然無所恐懼。“有一鬼王”:當時有一個鬼王,是鬼裡邊的領袖。叫什麼名字呢?“名曰無毒”:他的名字就叫無毒。“稽首來迎”,稽首是叩頭,向婆羅門女叩頭。“白聖女曰”:對婆羅門女就說啦!“善哉菩薩”:說你這個善心的菩薩,“何緣來此”:你是什麼緣故來到這個地方呢?

  “時婆羅門女”:當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這是什麼地方啊?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來的。“無毒答曰”:這個無毒,就答覆婆羅門女,“此是大鐵圍山”:在這須彌山外邊有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這是在鐵圍山西邊的第一重海。“聖女問曰”:聖女又問鬼王說,“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我們常常聽說鐵圍山裡邊有地獄,“是事實不”:這個事情是真的嗎?到底有沒有地獄啊?怎麼有人不相信地獄呢?“無毒答曰”:無毒就回答聖女說,“實有地獄”:真有地獄,這不是人想像造出來的,的確有地獄啊!

  “聖女問曰”:婆羅門女又問了,“我今雲何得到獄所”:她說,我現在為什麼到這個地獄來了呢?“無毒答曰”:無毒鬼王又說,“若非威神,即須業力”:有兩種原因,就可以來。第一,你要有威神,有神通,有德行,才能到這個地方;第二就是業力,你有罪業,才會墮到這個地獄來。“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若沒威神和業力這兩種事情,是不會到地獄來的。“聖女又問”:婆羅門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說這個水是什麼原因,熱得這麼厲害?“多諸罪人”:有這麼多的罪人,在熱水裡頭煮。“及以惡獸”:又有這麼多的惡獸。

  “無毒答曰”:無毒就對婆羅門女說,“此是閻浮提”:閻浮提譯成中文是勝金,因為閻浮檀金樹的樹葉掉到河裡就變成金子。這種金子是最殊勝,最特別的,所以叫勝金。而我們這個世界就叫南閻浮提。“造惡眾生”:南閻浮提的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是業,都是造罪業。“新死之者”:這些最近死去的,也就是剛剛死去的人。“經四十九日”:經是經過。四十九日是七個禮拜──七七,四十九天。所以人死後若要做功德幫助他,超度他,須在四十九日以前。因為在四十九日以前,死者的罪業還沒有定,你可以隨時做功德,使他得到這種利益。要是過了四十九天,罪業就判定了,好像法院判罪似的,判決定罪後,就不能再改變了。那麼在四十九日以前,如果能為亡者念經誦咒,就可以超度他,令他得到好處。那麼要是過了四十九天,亡者的罪判決了,那麼你念經超度他,有沒有功德呢?有,但他所得到的功德少,力量小,沒有那麼大,也不能說一點都沒有。所以大家以後作功德,最好在四十九天前。

  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沒有人為他繼續做功德。“為作功德”:替他做點功德,“救拔苦難”:救拔造惡眾生的苦難。“生時又無善因”:在沒死以前,他自己也沒做過善事,沒有種過善因。“當據本業”:所以應該根據他本來所造的罪業。“所感地獄”:所感受的地獄。“自然先渡此海”:自然的就要先到這個大苦海,受他所應得的業報。

  【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在這個海的東邊,另外又有一個大海,距離這個海有十萬由旬那麼遠。“其苦倍此”:那個海的苦,又比這個海更厲害。你看人在這個海裡頭受惡獸、夜叉的追逐,你認為這就是苦了,但你到那個海一看,就知比這個苦還更加倍。“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在那個海的東邊,又有一個海。“其苦復倍”:那種苦又比前一個海更多。

  這是什麼原因有這種海呢?這是“三業惡因之所招感”:三業就是身業、口業、意業。身有三惡,就是造殺、盜、淫業,殺生、偷盜、邪淫,不守規矩;意有三惡:貪、瞋、癡──貪心、瞋心、癡心;口也有四惡:绮語、妄語、惡口、兩舌。绮語是專說男女不正當的話;妄語是專講大話、謊話、打妄語;惡口是罵人;兩舌是對張三說李四不對,對著李四又說張三不對,互相挑撥是非。一個人說兩種話,對甲說乙如何如何,對乙說甲如何如何。一個舌頭說兩種的話,所以就叫兩舌。口有四惡,加上身三惡,意三惡,合起來叫十惡。這十惡又叫三業惡因,這是造惡的種子。

  為什麼會有這種惡水的海,有這麼多惡獸,這麼多的夜叉呢?這都是人造惡因所招感出來的。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所謂咎由自取,罪業是自己造成的。“共號業海”:三海合起來叫做業海,這些地方都是人的業力所造成的。“其處是也”:這個地方就是業海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文章來源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2957279-%E5%AE%A3%E5%8C%96%E4%B8%8A%E4%BA%BA%EF%BC%9A%E8%B6%85%E5%BA%A6%E6%AD%BB%E8%80%85%E3%80%81%E5%81%9A%E5%8A%9F%E5%BE%B7%EF%BC%8C%E6%9C%80%E5%A5%BD%E5%9C%A8%E4%BA%A1%E6%95%85%E5%9B%9B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trewdccd&aid=5855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