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分享]我的森林小徑
2021/06/27 02:53:47瀏覽11569|回應0|推薦17

§ 本文 入選 聯合報副刊[日常儀式]主題徵文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5558109?from=udn-relatednews_ch2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走路成為我毎日生活重要的儀式,每天一定要走上萬步才覺得心安。住家附近的一片樹林裏的小徑是我常去的地方,起初只是為了健身,後來又慢慢體會出更多的滋味。

      我的散步沒有定時,也不那麼規律,通常是早飯之後,在小徑上走路是我消食健身,呼吸新鮮空氣的時候。走在小徑上,有時會遇到松鼠小兄弟,他們竄上竄下彼此追逐,我和牠們互不相識,井水不犯河水。 如果那天遇到的是鹿一家,就彷佛侵犯了彼此的空間了,通常鹿媽媽會帶著小鹿們一陣窸窸窣窣,就不見了蹤影,而公鹿先生則是先不動聲色的打量著我,再決定下一步,我是知道鹿的,如果我也若無其事,平靜地與牠擦肩而過,我們就會相安無事。 在小徑上走路,是我舒壓醒腦和構思寫作的時候,是我非常珍惜的獨處時光,有時會被啄木鳥的嘟嘟聲打斷思緒,想要抬頭看看,搜尋牠的芳蹤。我愈來愈喜歡走在小徑上,因為我有好多的靈感,都是在這裏捕捉孕釀的。

      新冠疫情蔓延以來,不能去人多的地方,森林小徑更成了我每日必訪的世外桃源,暮春三月竹林邊冒出的竹筍,成了我家餐桌上的佳餚,仲夏時節桑葚從樹稍上垂下,小徑的邊坡長滿了紫蘇,偶爾也採過那秋天雨後的木耳,大自然對人類的饋贈是我散步的額外收穫。

      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留下一段為人津津樂道的軼事,就是他著名的定時定量的散步,據說他每日出行的時間固定,且準確到分秒不差,他的散步時間是每日下午三點半,鄰居甚至有人依據他出現的時間來校時行事的。他每日走的路徑是在家門口附近的菩提樹大道,來回八遍,風雨無阻。康徳一生都不曾離開過家鄉,但他並不寡聞,反而創作出無與倫比的,深邃的哲學思辯;他一輩子末婚,但他並不狐獨,他有能一起開懷暢談的朋友和學生 …… 走著走著,前面就要到家了,我該結束我的天馬行空,回到現實,感謝有這美好的日常。


評審短評:


‧毛奇/疫情期間,人們最渴望能夠在戶外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吧。離開多人的空間,隻身進到自然的空間,轉換心情,是維持日常運作心理健康的儀式。

‧陳彥任/長長的散步予人深深地思考,四時細緻的變化無窮無盡,如此獨處的時光讓日子更清晰立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t123&aid=1477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