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閒活動]編織~ 我的一大勝利
2021/02/16 22:00:52瀏覽455|回應2|推薦22

 圖片取自網路

~因為創作可以餵養心靈~

編織一直是我嚮往的溫馨美好的嗜好。記得小學的時候曾經稍稍學過,長大後俗務纏身 ,就將之拋於腦後。多年之後,在進入人生初老之時,我又想起它來,可以説故友重逢,倍感親切。我喜歡編織披肩,特別是半圓形的,並在邊緣處鈎上珠珠的那種。

一個人的一生如果能與編織結緣是一件幸福的事。而且是真的不需要成為個中高手就能開始的。任何人,任何時候,拿起一根鈎針(chrochet)或是拿起棒針(knitting),就可以開啟編織的世界。當你從設計到完成一條圍巾,一頂帽子,一個別緻的手提袋,真的好有成就感。

編織的好處很多,首先它可以撫慰心靈,在一針一線中不知不覺渾然忘我,轉移傷痛,達到療癒的功效。 這療癒的功效可以是生理的疼痛與軟弱,如幫助戒煙,戒酒,戒毒,也可以是心理的創傷,如療癒情傷,增進心靈健康,對抗壓力等。編織與冥想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較起來,編織更能轉移注意力。

對於中老年的人來說,編織可以提高腦力,靈活手指。動手又動腦,既能延緩衰老,又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還有,編織不是女人的專利,男士一樣可以編織,當代就有男士做的編織成品,鬼斧神工,較之女士的只有更勝而無不及。其實要打造一件好的編織成品,製作工序是非常複雜的,要考慮的點很多,諸如成品的樣式,顏色的配置,尺寸大小,毛線材質的選用,還要熟悉圖樣代碼等。一件好的成品是藝術創作,可以是無價的。

説了那麼多,其實真正要緊的是:不要去計較有什麼成果,而在於可以放下心來,恣意揮灑,坦然接受時光在指尖流逝,而不再 汲 汲 營 營,這才是最大的勝利。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t123&aid=13429649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12:20
「在一針一線中不知不覺渾然忘我,轉移傷痛,達到療癒的功效。」您的這段知解,很值參考實習。我向取劇烈運動和書寫,擱置一些生理感覺,摒障心理思慮。🌗🌈
語云(myt123) 於 2021-03-18 05:48 回覆:

是的,有空試試。書寫也很好👍🏼。

感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