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唱一次,青青校樹(含自彈曲)
2011/01/31 00:27:04瀏覽4215|回應17|推薦67
那一年,民國五十五年夏天,我們台中力行國小六年二班五十多位男女同學在唱完了青青校樹,萋萋庭草畢業歌後,彼此各分東西,許多同學就再也沒有見面過。

去年九月,一次偶然的機會,藏鏡人在休士頓格友瓜牛濟群(濟珍的弟弟)的格子遇到了小學同班同學振宇,當天晚上就和振宇通上電話,孩提往事訴說不盡,透過鏡頭看到振宇,老同學再相逢欣慰之餘,卻也興起了『少壯能幾時,髮鬢各已蒼』的感慨。

和振宇有個共同願望,相約找回失散多年的當年同學們。

但當年離別時大家才十二歲,又是物資貧乏的時代,不要說沒有畢業紀念冊,連一張同班同學團體照都沒有,45年變化又那麼大,即使在街上和同學錯身而過恐怕也認不得,要找回小學同班同學們談何容易。

討論結果還是決定試一下,盡人事知天命,找回一個算一個。就由藏鏡人和振宇台灣澳洲兩地扮演卜學亮,展開人肉搜尋,開始了尋找我們六年二班同學們的『超級任務』。

先透過瓜牛兄的幫忙,找到了兩位他小時鄰居,洛杉磯老符和嫁到日本目前在鹿兒島女子大學任教的班上芭比娃娃紹妤。

另外藏鏡人再正式在 UND 開部落格,張貼兩篇六年二班同學故事,兩篇文章都受到了電小二垂青,竟然還真有同學看到歸隊了。沒想到文章還真起了作用。

引用文章一首四十五年前音樂課教唱的歌, 瀧廉太郎的『花』 電小二推薦

引用文章不滅的六年二班同學情誼 --After 45 Years 電小二推薦

四個月不到,已經有12 位同學陸續達陣報到,包括班上的漂亮寶貝思雯,還有功課最優秀的的莞慧,新科影帝阮經天的父親,在越南當國際精品經理人的老阮,最熱心的班長芳明..等,其他陸續還有幾位同學已經有線索,成績算是不錯。

同學們開玩笑說藏鏡人可以去當神探,連『人骨拼圖』都拼得出來。

有同學不善用電腦,但我想到可以用 SKYPE PC TO PHONE 多方通話功能,偶而讓隔洋的同學也相互交談,剛接通聽到聲音時還有點生疏,畢竟是隔了45年了,但透過大家相互再介紹,『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集思廣『憶』,一下子孩提時候感覺全回來了,話匣子一打開經常一個小時聊不完。

當年大家的老家不少都還是緊臨的小巷,甚至有同一條巷內住了四位同學,可以說不僅是同學還是鄰居,感情特別濃厚。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這是我們那一年螢窗分袂時唱的畢業歌,歌詞至今記憶猶深,還記得當年唱到最後一句『何年重遇天涯』時,還有女同學感傷的泣不成聲…

那時候大家才12歲,應驗這句『何年重遇天涯』卻整整等了45年,如今再聽這一首青青校樹畢業歌,大家都走過大半人生,卻也更能體會他的意境。

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再有一個45年,所以利用即將到來的春節,不論是旅居海外或是定居台灣的同學們,大家相約初四中午在小學母校校門口集合,45年後的再聚首,藏鏡人在這一天也將趕回台灣和大家見面。

兩位不能趕回的同學,北美的老符和日本的紹妤,我們也將到他們老家幫他們照幾張老家相片寄給他們。

還有男同學起民提到,很想再聽一次當年大家畢業時唱的那首青青校樹畢業歌,藏鏡人在出發返台前夕就送上這首曲給遠方同學們吧。

再唱一次,青青校樹…

藏鏡人留
六年二班同學們,我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terian&aid=4842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8:42

學弟真是多才多藝, 自彈自唱! 你們六年二班的同學會很溫馨啊! 我當年也是六年二班, 導師也是鐘朝宏, 這也是一種緣份.

星期天在台中老家前見到你, 非常驚喜. 還以為你在澳洲呢!  可惜那天是家庭團圓, 沒機會好好聊聊, 辜負你的盛意, 下次再去, 我們也請鐘老師出席, 好嗎?

姚嘉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年四班的美女就很驚人了
2011/02/20 03:13
影片裡六年四班的美女真漂亮,六年二班的男生好像不服氣
我五年級時有位同學因為父親到省府工作轉學,不過猜想去中興新村的可能性比較大。她姓賴,長得很清秀。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2-20 08:50 回覆:
嗨,雲姐

我們小男生的心理您就不知了,通常隔壁班女生漂亮,我們男生不會不服氣的,相對的當時上課的心情反而像羅大佑那首童年寫的:『隔壁班那女孩,為什麼還沒走過我的窗前』啦。

比較會不服氣的通常應該是同班女生啦,不過我們六年二班女生們風度都很好,不會跟六年四班女生比較的,只是交代藏鏡人,不許將相片放上來,否則絕對不輸六年四班女生卻是千真萬確。

當年我們六年二班漂亮寶貝和芭比娃娃走過六年四班窗前時,他們班上男生都沒心情上課的。即使如今大家都接近花甲之年了,昨天到附近一家餐館吃飯,老闆是六年四班的,我提到我們六二同學會情況,他還在打聽我們班上女生們呢。

班上芭比娃娃當年碧眼紅髮,身材高挑功課又傑出,在學校很引人注目。我28號凌晨班機返澳,27號晚間住進機場飯店。當晚芭比娃娃抵台過境台灣要到美國探望雙親,藏鏡人將到機場和她見面,並將這回照的同學會相片交給她。45年再見面彷彿隔世,非常期待心裡砰砰跳啦。

您看到那段影片中女生是小我們兩屆學妹,他姐就是六年四班的,兩姐妹後來都是華航空姐。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就是,當年許多同學都住在同一村子,感情濃厚,畢業後長大成人進入社會還會互相提攜幫忙,我送上相片最右方這位男同學啟民,後來成為知名公司主管,右邊的佳鴻和影片美少女的姊姊三人還進入同一公司,一起工作一陣子呢。

做這支影片的學弟我不認識,但我們六年二班同學們看了也很感動。因為場景和人物都同樣熟悉和認識。

片頭的鐘塔是當年村裡地標,45年屹立不動,就像電影回到未來那座鐘塔。初四同學會那天我們和還在這裡合照好多相片。彌補了當年沒能留照的遺憾。

我有時看到鐘塔也會幻想,或許也能像那位博士和馬丁坐時光機器,回到1965年,看看當年村裡模樣,還有同學們幼年時的天真面孔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5年後
2011/02/19 13:31
相片不太清楚(對老花眼而言),但看得出來是成熟的俊男美女~
恭喜你們有這麼成功的同學會,「張曼玉」、芭比娃娃、影帝老爹、還加一位藏鏡人,真是群賢畢至。有沒有合唱那一首《花》?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2-19 17:29 回覆:
這類同學會文章少了相片就失色很多。但女同學們似乎介意我將大合照放上來,所以縮小一點。

我們台中力行國小當時是中部初中聯招升學名校,政府在學校旁邊蓋了一個合作新村,供許多政府文職人員進住,加上附近省黨部高級職員宿舍,人文氣息濃厚。以出聯考狀元和美女出名。

莞慧是我們班最優秀女同學,初中考上女中高中又直升。她本週四也將過來我家聚會,同樣45年沒見了。想到週四就可看到莞慧很高興。

記得當年老師都將我們的作文簿交給莞慧同學帶回,讓她爸爸幫我們改作文的。我們老師是後日據時代體制的教師,數學可以但中文不行。

班上漂亮寶貝『張曼玉』則是文豪世家,家裡有兩個門號,其中一戶專門放著書櫃書籍,像一座小型圖書館,芭比娃娃也是一門優秀。

另外,我前幾天竟然在我們 UDN 發現了我們的一位格友,赫然是我們力行國校畢業當年中部聯招女狀元呢。我上小學時天天看到她相片貼在走廊榮譽榜,旁邊註明傑出校友,女榜首。

她從小就是我的偶像,藏鏡人所學和她比起來連一根蔥都算不上。但這位學姐不認識我,藏鏡人不知該不該驚動她。大邱姐知道她,雲姐說不定也認識她。

至於我們合作新村當年許多美少女,我也發現有人在搜尋,還寫成文章製成影片。看來懷念當年班上的美少女同學們不只我們班這些男生,別的班級也一樣。

看下面這段影片,這是一位學弟懷念他當年女同學特別製作的,同一條巷子住的也包括我們班的漂亮寶貝等,初四那天我們聚會餐後也走了一趟這條巷子還照了像。

影片中幾位美少女我們也都認識,其中一位是六年四班的,但我覺得我們六年二班的女同學們當年更出名啦。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2/19 10:25
歌也感人!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2-19 20:41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本週四24號還有序篇故事,將在藏鏡人台灣的老家上演,到時再報導,敬請期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應
2011/02/19 05:27
響應你的青青校樹,我也把箱底的老相片翻出來了。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2-19 07:29 回覆:
感謝雲姐回應本文,我看了您貼出文章和畢業團體照相片了。真是很珍貴的相片。很遺憾當年我們連一張團體照都沒留下。

但是初四那天的同學會,我們拍了不少合照,在我家,學校大門都有,還走了一趟當年晚間惡補結束後,結伴回家小路和幾位同學老家,總算彌補了當年離別時未能完成的遺憾。

同學會結束後,這兩週藏鏡人利用在台期間繼續做查訪失聯同學工作,又找到三位女同學歸隊了。沒能趕上聚會的女同學們看了相片都說希望藏鏡人回澳洲前,能再招集一次聚會,趁大家現在都有空,所以我們本週四24號,大家又要從南北各地趕到我家,再聚一次。

藏鏡人將請日本餐館幫我準備了日式便當送來,還有一個火鍋讓同學們圍爐團圓。

等我回澳後再做篇報導和貼相片上來。

在日本的班上芭比娃娃沒能參加聚會,但她27號過境台灣到美國休士頓探望父母親,我28號凌晨班機返澳,約好在27號晚間在機場見面。

想到要和當年班上洋娃娃隔了45年再見面,心裡很期待,藏鏡人將送她兩支蒙恬筆,並請她代為向休士頓格友瓜牛兄致謝意,感謝瓜牛促成我們六年二班大團圓。

我先送一張相片上來,這是大年初四在我家照的。(左二帶眼鏡者是新科影帝阮經天父親老阮,像不像影帝。)

初四那天早上在我家集合見面後,大家轉到餐廳聚餐,過年期間不好訂桌,是影帝小天在餐館幫我們預訂了一桌,並由他事先買單,請我們這些叔叔伯伯長輩們。有個影帝晚輩還真不錯。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會
2011/02/10 07:01
感謝四姐,雲姐,悅己,芸之,奈米,珍珠,鄰居姐來訪。

現在是台灣 時間晚上十點,藏鏡人在網咖回函,過兩天電信局開始上班申請了臨時3G無線帳號再回覆各位。簡單在此留言跟大家拜個晚年。

昨天初四同學會已成功結束,早上十點半在藏鏡人老家集合,同學從南北部趕到,藏鏡人家45年來江流石不轉沒搬過家,同學都知道在哪裡,就約在我家集合。

也照了許多相片,在母校和同學們老家都有,還有在藏鏡人家的大合照。當年畢業時連一張合照都沒留下,45年後總算補照了許多。

有同學說昨天很高興,像做夢一般,就算是作夢一場,也希望不要這麼早醒過來,所以我們又到影帝的爹老阮的家續攤,晚間又讓影帝爹娘招待,還見到影帝的弟弟。 一直到晚間九點才結束這場45年後的再相聚。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老同學
2011/02/07 12:33
你要不要再多加一個搜尋利器─Facebook,這鍋好厲害,我想躲起來都會被同學找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2/06 11:25

哇!領教了藏鏡人另一項才藝

《青青校樹》幾乎是共同的畢業歌,當年也是哭得唏哩嘩啦。一畢業還真是各分東西,至今只跟一位同班同學有連絡。要聚集我們永福國小六年十二班的同學,恐怕很不容易吧。

祝你們同學相見歡,大家新年快樂!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吉祥
2011/02/05 22:01
明天就是初四 好像也幫你興奮呢
預祝你們小學同學敘舊圓滿 大家健康平安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柔動聽~
2011/02/03 08:40

在輕柔琴聲裡聽到這首青青校樹,耳邊除了您動人琴聲外,孩童般銀鈴的笑語也隱約出現。突然懷念起念書時那段純真的記憶,可總愛把它唱成「青青校樹,芭拉蓮霧」。

祝藏鏡人大哥和全家人有個愉快的春節假期!喜樂平安!心想事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