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化萬千的摺紙藝術 (電小二推薦)
2011/01/13 16:28:48瀏覽4478|回應24|推薦65
折紙藝術是那國發明的已經不太可考,中國起源,日本起源,甚至西班牙歐洲起源諸說紛紛。

會說是中國起源可能是因為紙是中國(蔡倫)發明的,不過這種說法缺乏證據力,但我知道韓國人一定會說是他們韓國發明的。

比較正確的的情況應該是中國,日本,歐洲同時發展折紙藝術,19世紀日本明治維新時期東西方融合,發展出今天的折紙盛況,而日本由於造紙技術發達,許多有特色的摺紙材料被發明,人才輩出,更是創造出獨特的多元化的折紙藝術,至今持世界牛耳了。

日本語「origami」漢字就是寫成『折紙』,已經成為全世界包括歐美各國的摺紙通用語。

現在網路發達,摺紙技術相互交流,東西方高手集思廣益,這幾年發展出來的「origami」技術已經進步到難以想像的地步。一張小小的紙片能折出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

根據幾何學原理運用,一張正方形折紙的一邊可以分成三,五,七,九不同等分,進而折出不同花樣形狀。

藏鏡人從小就喜歡折紙,孩子還沒上小學我就教他如何摺紙鶴,花卉,按照書本介紹教他。那時他還不識字,看著圖畫自己就學會了一些簡單折紙。

等他入小學了,懂得識字了,對書店販賣簡單的中文折紙書籍內容卻又完全不能滿足他了。每次我到日本出差旅遊,就一定要求我幫他買些高階日本摺紙介紹書籍和特殊紙張回來,但這時他又看不懂日文了,只是看圖形學習。

小學五六年級時孩子已經青出於藍,成為折紙達人了,還加上自己創意,藏鏡人完全無法再教他了,折出來的作品複雜度連學校老師和我都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

有時候我以為他在房間埋頭做功課,一坐兩個小時沒聲音,靠近一看原來手上拿著一張紙在折出各種花卉動物圖形,根本沒在做功課,折出來的東西還真是有模有樣。

也不知該罵他還是誇獎他。

恐龍,孔雀,甚至外星人都只用一張紙完成的。他還認為兩張紙以上的組合式折紙不能算是真正的摺紙藝術,通常他還不屑。

移民到墨爾本後,有一次到日本餐館用餐,看到和式餐桌窗台放著一些球形日本折紙作品,一時技癢竟然自己把它拿下分解,重新做一個更有造型的放回去。

餐館老闆和我是好朋友,看了嘆為觀止,還要求他多做幾個讓餐館擺飾。

墨爾本也有一個日本人折紙社團,有一次舉辦日本ORIGAMI展覽,放了海報和幾樣作品在日本書店,我也把孩子作品放一個到他們展出作品旁邊,社團的人看了驚訝不已,還託書店小姐問我是誰的作品,希望也能提供參展作品。

也有教不織布娃娃,拼布…才藝教室的負責老師有一次知道孩子的這項才藝,希望他也能去介紹一下ORIGAMI,但孩子有他的個性,說什麼也不去,寧可自己在網站和許多日本青年和英美同好交流.。

在他求學過程時,我有時覺得他花在折紙的時間太多,會後悔當初不該將他引進門,教他這項『功夫』,沈迷其中,後來跟考大學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過今天孩子也25歲長大進入社會了,多一樣興趣何況也不是很花錢和不良嗜好,也就隨他去了。

相片是孩子小學時幾張摺紙作品,有恐龍,孔雀開屏,還有一張難度很高的外星人,光是這張外星人就要花三個多鐘頭才完成,都是他上小學時的作品。

除了第四張椎狀體,其餘都是一張紙完成的。











Dear 藏鏡人(謎の男) 建國百年週報推薦(mysterian):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摺紙藝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terian&aid=47915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すごい
2011/03/17 22:14

藏小弟太厲害了, 甘敗下風.

我對折紙啦! 畫畫啦! 真是一竅不通.. 而且字寫得也不漂亮.

我覺得很多事都要有天份才成.

我的天份? 可能就是能吃會睡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艷斌四度造訪
2011/01/23 02:47

第二天,史艷斌居然就看到了藏鏡人的真面目和他的兩位愛妾.....(竹夫人與湯夫人)

昨天還放話要踢館。一看竹夫人,心想,嘿嘿,這會兒可賣弄一下紅樓夢裡薛寶釵的出的那道謎,再往下讀,藏鏡人竟已先出招!

待我慢慢琢磨你的罩門...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3 10:08 回覆:
藏鏡人小棧一大早在南半球這裡開張營業,赫然就看到史艷斌四度造訪,劉備『三顧茅廬訪孔明』都不過三次而已,您這位UDN 名聞遐邇的氣質才女四度光臨小棧,讓設備簡陋的小棧蓬蓽生輝。卻也令藏鏡人有點受寵若驚,不知如何招待您這貴客。

我知道墨爾本藏鏡人課堂學生,鄉親同仁,還有藏鏡人中小學同學都等著看藏鏡人如何出招,接下您這詩書畫三絕外加金石雕刻一絕的UDN女俠的『踢館入帖』。

既然您提到紅樓夢竹夫人燈謎,想必您也是紅樓夢愛好者,那藏鏡人就再舉一首紅樓夢有名的燈謎好了,這是賈元春出的燈謎,您這般聰慧,謎底想必一猜就知道了,再過幾天就是春節過年,也是他登場的時刻了。

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
一聲震得人心恐,回首相看已化灰。


沒錯,謎底就是『爆竹』,中國在唐代以前用火燃竹,以驅逐山魅惡鬼,正月初一日『雞鳴而起,庭前爆竹,以劈山臊惡鬼』,劉禹錫也有『爆竹驚山鬼』詩句。

宋朝以後才改用多重紙張密集包裝,宛如束帛的火藥,就是我們現在常看到的爆竹。盡管材質不一樣了,但中國『爆竹一聲除舊歲』習俗,千百年來未變。

還有啊,您提到藏鏡人罩門,其實藏鏡人罩門自己知道啦,就是遇到您這般『棋逢對手』的格友,話就多了些,話多了就難免露餡現出罩門,所以『當藏鏡人遇到史艷斌』時,我都小心翼翼的出招啦。

史艷斌的光臨讓小棧生色不少,藏鏡人似乎也該燃放一串爆竹歡迎您這貴客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艷斌
2011/01/22 11:53

藏鏡人您太客氣了,取名史艷斌,本想用來踢館的,現在只得故作儒俠風範了。小時看的布袋戲,其實一直霧煞煞。聽說秘雕原是一介美男子,是史艷文的化身,而藏鏡人是他的兄弟....

謝謝您來訪,讓我多認識了個有趣的blogger。也會慢慢欣賞您的大作。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2 20:19 回覆:
史艷斌三度光臨藏鏡人小棧,您是訪客,在這裡理應讓我這主人做個『史艷斌與藏鏡人對談』的句點。感謝您的來訪,改天再回訪貴寶地。

您這位詩書畫三絕外加金石雕刻一絕的氣質才女來『踢館』,風聲傳出去藏鏡人小棧肯定引起江湖豪傑注目,八方雲集看熱鬧來了。

藏鏡人小棧一下子變成『龍門客棧』了。

藏鏡人以文會友,以下自撰對聯,是當時送別墨爾本一位知名,和您一樣有才氣,活潑愛旅遊的才女秀美大姊回台定居時的對聯。

看您文章相片喜歡旅遊,五岳尋仙不辭遠,我把對聯放到這裡,似乎也頗符合您愛旅遊個性。

藏鏡人留
遊青山玩綠水,山水尋幽,盡是鍾靈毓
聊天南說地北,南北訪友,無不情隆誼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艷斌來也
2011/01/22 03:04

謝謝...(.感動中)。在別的地方,被貶稱為"妹",來您處變"姐"了...。以後別這樣稱呼,怪不好意思的。小時候,最恨別人喊我"秘雕",故您可稱我"史艷斌".(文武雙全之意也).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2 11:07 回覆:
哈哈哈 ( 喘不過氣 ),您小時候朋友們還真會開玩笑,幫您取了『祕雕』的外號,莫非是因為您姓『刁』的緣故。

我仔細了翻閱您相片簿中玉照了,怎麼看都無法將您和『祕雕』連想在一起,讓我來取外號的話,藏鏡人會稱您為『貂蟬』啦….呵呵。

今天難得週六假日,藏鏡人還花了很多時間閱讀您大作,欣賞您繪畫雕刻作品,不愧是才華橫溢的『史艷斌』。藏鏡人恭敬不如從命,稱您為『史艷斌』了。

『當史艷斌遇到藏鏡人』,畫出光芒,也是UDN美談一樁。

藏鏡人自介詞橫批『武藝蓋天下,文學稱一家』,那是自我標榜的,不這樣寫不能吸引格友來逛格子。其實後面應該再加上一句註解:『網際世界裡,吹牛不犯法』。

您這位史艷斌才是真正的『文武雙全』啦。我昨天回您文時,提到您是『詩書畫三絕』氣質才女,今天仔細再逛您格子,看來這形容還不夠,必須再加上『雕刻』一絕。您比那王維,蘇東坡還多一絕啦。

還挑了您的大作『我的悲慘世界』先閱讀了,這也是我從小第一部接觸的西洋名著,比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還早,但您可能聽了會很意外,我第一次接觸這故事時剛上小學,國語都還不太會說,也認不得幾個字,而是聽『陳一明台語廣播劇』的。

從此愛上了雨果的 Les Miserables ,從小到大每一種版本都不錯過,這個月澳洲SBS電視台正在播放法國版連續劇,我還是看得很入迷,都錄在硬碟。

劇中每個角色印象都很深刻,24601詹萬強,還恨死了那位陰魂不散的警長賈維,當聽到費安婷要拔掉她美麗的牙齒換得生活費寄給她女兒時,那時我大概七歲左右吧,和您一樣眼淚鼻涕流成一團。

引用您的文章我的《悲慘世界》

同時也欣賞了您好幾件雕刻作品了,真是傑作。藏鏡人不是收藏家,但偶而也會有一兩件義賣收藏。看這件作品,也是大師級創作喔。

水牛

您的自介還提到『二十多年來,超過一半時間是在旅行和遊,,同時藝術創作不懈。』希望有一天您的芳蹤行程也能跨越大洋州到南半球這裡,史艷斌,藏鏡人再好好交流切磋吧。藏鏡人會好好招待您這遠來貴客的。

很高興您能光臨藏鏡人小棧,小棧有您人間仙子般貴客來訪,無限光輝。

藏鏡人

江城子

友直友諒友多聞,論古今,賞詩文,
紳士淑媛,座上客盈門,

艷斌(卿蕙)才學有名聲,詩書畫,滿經綸,
更有舊時俠客魂,磊落身,藏鏡人,
大邱情隆,皮皮性天真

網際聯誼無年紀,心交契,譜知音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1/01/21 04:24
噢,是“外星人".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1 21:11 回覆:
藏鏡人小棧來了一位稀客,原來是UDN才名遠播,『詩書畫三絕』的氣質才女刁姊光臨,小棧當真蓬蓽生輝。

摺紙應該和您許多作品雕刻,繪畫一樣,有圖形立體概念,加上耐心才能完成吧。外星人那件,孩子花上三個鐘頭才折成的。

這件外星人摺法當時被發明出來時,震驚全世界摺紙界,算是革命性的摺紙方法,和以往紙鶴飛機式的摺紙手法完全不同。

謝謝您光臨藏鏡人小棧,很高興見到您來訪。

藏鏡人留
苔痕生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淑媛,往來無白丁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平面到立體
2011/01/21 04:22

真的很天才!這得具邏輯感,抽象立體思維,配合手眼,與絕大的耐心才做得來的.

那個機器人真複雜!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牛吃草
2011/01/20 08:45
以前我也帶小孩折過紙,也買了一兩本書,不過後來就“師父(老媽)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才財兩無,沒辦法再晉階。 藏兄真是一個好爸爸,如此盡心培育小孩。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1 20:28 回覆:
鄰居姐,其實摺紙和學樂器舞蹈等才藝比起來算是最不花錢的了。購買材料也不用花很多錢。只是許多絕版書籍不容易取得。

這隻袋鼠是今天完成的,要送給你那位格友瓜牛的小時鄰居少瑜,我的小學六年二班同學,他從日本幫我寄了一本珍貴書籍來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
2011/01/19 18:24

沒想到一張紙可以變化出那麼多可愛的造型

很好的嗜好 --又可培養細心跟耐心。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1 20:08 回覆:
阿鍾哥來了,摺紙也像雕刻一樣,要有點耐心,心浮氣躁者難以完成,摺失敗常有之。新一代的摺紙技術,根據作品樣式不同甚至連紙張質料也不相同,孔雀那隻就需要特殊紙張才能摺成。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份
2011/01/18 10:19
我想摺紙應該跟天份有關吧!從小到大,我摺的紙飛機沒有一架飛的遠,幾乎一飛出去,就馬上轉個彎,然後倒頭栽。唉!連最基本的飛機都摺不好,更別説摺別的東西了。

小藏鏡人真是很有天份,孔雀摺的很漂亮,那屏開起來很有架式哦!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1 20:01 回覆:
嗨,咪雅

舉凡藝術,音樂,數理,文學甚至體育,天分這東西都騙不了人的,找出自己性向,往這方面發展,免得走冤枉路,這很重要。

現代新的摺紙技術也像武俠小說寫的絕藝一般,有深通數學物理的前輩高人創造出作品,畫出複雜的圖形,就好像武功招式祕笈。後人看招式圖解能不能學成,除了苦學還真的得有天分。有人一看就會,有人看了霧煞煞。

就像帕格尼尼留下的小提琴譜,也不是每個小提琴手看譜就能練成。

回覆晚了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摺紙達人
2011/01/18 00:04
在日本提到宮本武藏和千葉周作誰都知道是劍術達人,提到千利休則知道是茶道名家,提到三宅一生無人不知是國際知名服裝設計家。

提到『笠原邦彥』的話,只要是愛好摺紙藝術的人,一致公認的日本摺紙界第一達人,相片那張外星人就是他的創作,非常高難度的創作。在台灣能折出來的人也不會很多。

笠原邦彥二十多年前的幾本高階摺紙介紹書籍更是被許多摺紙愛好家當作祕笈。台灣一些摺紙老師的作品,內行人其實一眼就能看出是改自笠原邦彥的原創作。

現在笠原邦彥的幾本書籍都已絕版多年,能找到中古書籍都不容易,即使能找到一本售價都要台幣一萬元以上了,但還是很搶手.。

多年前我在網上看到台灣一位賴先生手上有一本笠原邦彥的書籍,還跟他連絡,談條件,各自COPY手上的祕笈書,在我回台時約在捷運出口見面交換。

前幾天藏鏡人在日本網上的網拍又看到另一本笠原秘笈,很想參與競標,但賣方不願寄到國外,所以我只好請藏鏡人在鹿兒島女子大學任教的小學女同學幫我收件,再轉寄給我。希望能得標。

相片是取自摺紙秘笈作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