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爾本台灣僑校的日本文化教室
2010/10/25 07:00:28瀏覽3856|回應10|推薦27
學日本語有一個很特殊名詞叫『殺到』,按照現代日語習慣用法,並不是攻堅殺伐之意,而是形容一瞬間湧來或擠滿的意思。

『殺到』也有另外解釋,日本電視新聞常看到『苦情殺到』或『非難殺到』,就是抗議聲不絕之意。


さっとう【殺到】 殺到する rush to; throng (a place)

句例:
藏鏡人の日本語教室には新入生が各国から殺到した.
The mysterian’s Japanese classroom was crowded with new students from every country.

注文が各方面から殺到した. We had a rush of orders from all quarters.

藏鏡人在墨爾本台灣僑校的日本文化課堂新學期開始,新同學從各方『殺到』,台灣,中國,香港,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 各國都有,藏鏡人從台灣回到墨爾本,第二天立刻趕到學校上課,進了教室還以為『八國聯軍』攻佔了我們台灣僑校呢。

以上玩笑閒話扯過,言歸正談。去年年中,藏鏡人接到墨爾本台灣僑校新任陳淑慧校長的電話,談到學校計劃成立成人班教室,讓學童家長在送孩子到學校上課同時,也能留下來跟孩子一起學習,同時上下學。家長之間彼此也能多一點互動,達到和孩子共同成長的經驗交流。

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主意,校長同時提到希望藏鏡人也能開一個日語班,但藏鏡人根據以往在日本僑校 Japan Seminar House 教學的經驗,在墨爾本要成立日語教室不是很容易,尤其要把許多不同日文基礎的家長混合一班教學更是難度不小,不敢貿然答應。

經過再三考慮,並和校長商量結果,除了基礎日語外,再加上中國史和日本史關係,日本文學和電影介紹,從日本歌曲音樂了解日文,以及食衣住行等資訊提供,增加家長學習興趣,日本語及日本文化班算是嘗試性開班了。

一個學期下來,同學們和藏鏡人慢慢找出了講台上和講台下教與學的交集,第二個學期開始,加入課堂的同學更多了,年齡層從二十幾歲新世代到七十歲阿公阿嬤都有,更有兩代一家三口同來學習的家長,課堂上學習興趣更為高揚,藏鏡人總算沒辜負校長交代的使命。

下課後在家長休息室同樣感受到融洽的氣氛,不管是正在學習的其他才藝成人班成員或是圍坐閒聊的家長們,以及細心帶孩童進出休息室取茶水的老師們,更有一群默默付出,負責清理工作的義工爸爸,最近成立了兒童圖書室,許多家長捐獻的兒童圖書,義工媽媽的愛心付出,整理圖書資料以及協助孩子們借還書籍,形成了一幅和諧的圖畫。

記得藏鏡人十多年前剛到澳洲的時候,也大致和現在學校裡的家長們同樣年齡,每週六同樣送孩子到一個大陸人興辦的華文學校上課,這種氣氛在那裡是感受不到的。

這些日子,週六下午即使不上課,藏鏡人也會抽空到學校走走,看看老朋友也好,聽聽五,六年級年輕一輩家長閒談也好,都能感受到溫馨。或許,這就是上期校刊一位家長的文章提到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吧。

有歸屬感,讓您感覺到:

來到這裡,讓你有回到家的感覺….
有自己存在的空間…..
能得到讓你信賴或理解你的朋友….
有受到重視或受歡迎的感覺….
有讓你參與或付出都覺得很值得的想像空間…


這學期學校不只學童人數增加許多,『附菜』的成人班同樣報名踴躍,太極拳班,手工藝班,班班客滿。藏鏡人很佩服陳校長的高瞻遠矚以及教育行政組織能力,還有學校老師們對學童愛心,細心,耐心的付出,遷校短短半年多就看到這般成果。

日本成語『三拍子揃い』,中文可以說是『三拍子齊全』,本來是形容一位古代日本藝妓全方面多才藝,能歌,能彈,能舞…. ,現在在日本被廣泛應用到其他行業。

例如一位職業棒球選手,打擊,盜壘,守備三樣全能,稱之為『攻・走・守三拍子揃った野球選手』,鈴木一朗就是典型的走攻守三拍齊全選手。

all-round; ideal

鈴木一朗は攻・走・守三拍子そろった野球選手 。
Suzuki ichiro is an all-round baseball player who is good at batting, running and fielding.

教學,行政,組織能力全方面專業,毫無疑問,我們墨爾本台灣僑校陳校長同樣是『三拍子齊全』的教育家啦。

相片是此地墨爾本報紙專訪陳校長全版,和全文資料檔(可下載)。

墨爾本台灣僑校介紹全文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terian&aid=44793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17 22:16

我也去當藏大哥的學生好了..

でも遠いね。

讓它國文化在異國開枝散葉是件了不起的事.

文化傳承便是如此吧!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益友
2011/01/19 10:02
我果然沒看錯,小邱非但系出名門而且家學淵源,我這草莽布衣真是高攀了。

小邱能不為五斗米折腰純為興趣教課,真是幸福呀!那些阿公阿嬤也是有福之人能碰上小邱這樣的良師益友。

日文我一竅不通,中文亦粗識皮毛,如果你開中文班,我肯定能受益良多。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20 14:44 回覆:
哈哈,大邱姐客氣了。到了墨爾本以後我居住地方方圓公里內找不到一位台灣鄉親,有時想找個同好交流砥礪也不容易,日子其實也是蠻孤單的。

在這裡偶而也有人會介紹藏鏡人認識幾位對岸文人,但有時見面後的感覺卻又是『見面不如聞名』,所以,去年九月起藏鏡人也到這園地來找知音了,在這裡您我大邱小邱能認識也是緣份。

通常去參加PARTY,眼睛難免先盯上帥哥美女啦,在這裡透過網際交流,『先內在後外在』,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小邱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中文班
2011/01/16 09:30
想不到墨爾本有這麼多日本人,還能在中文學校開日文班。
我看來看去都覺得小邱中國文史底子深厚,為什麼不開中文班呢?
如果開班我第一個報名。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1-16 22:11 回覆:
嗨,大邱姐,其實日文和中文都是漢語系語言,兩者關係密不可分的。

日文學到最高階,中國文史學底子若沒有一點基礎,絕對很難再上一層樓。

我外公是五四運動時代的中國留學生,漢學家,和徐志摩,朱光潛同齡,受他影響從小我就喜歡中國文史學,。父母親是日據時代高等教育背景,又因為他們關係從小愛上日本文化,還送我到日本唸書,結下不解之緣。

其實我到墨爾本台灣僑校開班是受到校長(墨爾本第一才女)誠意之託啦,課堂上很多還是要談到中國文史學的。

來上日文課的同學許多是阿公阿嬤了,人生閱歷豐富,他(她)們經濟都良好,住在墨爾本最高級住宅區,願意付錢上課,而我也不缺錢,純興趣,何況我也喜歡認識這些阿公阿嬤,鐘點費就全捐給學校了,算是給學校贊助吧。

您來上課?? 別開我玩笑了,我還得跟您學習呢。

對了,我要留言在訪客簿給您,但您只開放給好友留言,把我加入吧。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網際開日文班課
2010/10/27 08:50
在我們這裡-網路網際開日文班課,教喜歡學日語的格友學日語,加入課堂的格友會更多,年齡層也會從二十幾歲新世代到七十歲阿公阿嬤都會有.
這裡也會有歸屬感,讓您感覺到:
來到這裡網路網際,讓您有回到家的感覺….
有自己存在的空間…..
能得到讓您信賴或理解您的朋友….
有受到重視或受歡迎的感覺….
有讓您參與或付出都覺得很值得的想像空間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8 07:31 回覆:
感謝VJ來訪和提供意見,你若是對日本文化有興趣,藏鏡人一定盡所學和你分享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爾本台灣僑校
2010/10/26 01:44

這麼看來  好像在墨爾本的台灣同胞懂日語或喜歡學日語的人  有一些囉

在我們這裡  好像還沒聽說 

到是我現在住的附近  聽說有日語學校  大部份去上的都是日本孩子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8 07:25 回覆:
墨爾本不少退休的老一輩的阿公阿媽,年齡層屬於二年級後段,三年級前段,這個年齡出生時剛好是日據時代末期,小時候學過一點日文,第一首學的兒歌也是日本童謠。國民政府來台後教育改制,他們也失去繼續學日文的機會。

這幾位阿公阿嬤經濟力驚人,都住在墨爾本最高級住宅區,在這裡享受退休生活之餘,也興起了再學日文,甚至日文歌曲,了解日本文化,電影…等,聚會時常會邀請藏鏡人過去,我也很樂意將我所學,不管是日本文學史學,音樂,電影,電腦網路知識,分享老人家,我也趁機從他們那邊得到一些人生經驗。

日本語同屬於漢語文化,所以學到最高階段,中國文學,史學,甚至諸子百家經學論語中庸,老子莊子….都是還得涉獵一些,要有點中國國史學底子,否則學習難以突破。

最近日本作家酒見賢一的小說『墨攻』就帶動日本研習墨子學說風潮,還被拍成改編成漫畫,拍成電影(劉德華主演),在日本也引起相當轟動。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皮皮「殺到」
2010/10/25 19:30
藏鏡人 好,可惜這次我又沒得搶頭香啦!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5 20:17 回覆:
皮皮好,方纔看到樓下那位Jacaranda 藏鏡人才覺得年輕了十歲,又見到你來到,再年輕十歲,好像回到『五陵年少青衫薄』,『銀鞍白馬度春風』那一年啦。

我到台灣學校開課,課堂上多是墨爾本菁英,從二十歲到七十歲都有,總要拿點真材實料出來,不能像最近台灣上演的『補教人生』連續劇,靠花邊新聞吸引學生啦。

所以,這陣子我也認真充實電腦知識,鍵盤樂器,卡拉OK,勤讀中日歷史,甚至還要加強英文。最近才開了這格子,到處逛逛,跟各位格友偷學幾招啦,剛來時還不熟悉,這兩週學得有一點心得了。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藏鏡、、、『倫』!
2010/10/25 19:28
你好厲害喔!還會裝按鈕!JavaScript?
果然是老師級的。不過,為了讓你感覺年輕,當然尊敬不如從命,叫你『藏鏡倫』啦!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5 20:32 回覆:
感謝 Jacaranda

記得藏鏡人小棧剛開張時,每日來訪人數小貓兩三隻,門前冷落車馬稀,自從你來到藏鏡人小棧那天起,慢慢熱鬧起來,如今是車如流水馬如龍了。還得感謝你帶來人氣。

藏鏡倫留
苔痕生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淑媛,往來無白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藏鏡人老師
2010/10/25 18:13
果然是不同凡響,多才多藝!
我以為墨爾本的日本人很多,開日文班應該不城問題。多年前去墨爾本,居然有一間日本百貨公司,讓我嚇一跳!雪梨的日本人就少多了!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5 19:05 回覆:
嗨,Jacaranda

很高興又見到你出現在藏鏡人格子,不過你不要叫我老師,還是叫我『藏鏡倫』我比較習慣啦,藏鏡倫自從認識你和珍珠幾位同是澳洲格友,感覺年輕好幾歲呢。

你說的日本百貨應該是大丸(DAIMARU)百貨,好幾年前就結束營業了,墨爾本這裡日系百貨公司不像台灣那麼吃香。

這裡許多日本語言學校也經營不下去,通常都是初級班招到學生,升上中級班以上學生越來越少。以前我曾在一個日本學校開課教日本人中文,也關門了。

而且將澳洲英語系學生跟中港台漢語系國家來的學生混在一起上課也有困難,根據經驗只能一起上七週,七週以後中港台學生懂漢字的進步就快速了,澳洲學生連認識漢字都有困難,連『左』跟『右』的漢字辨識都很吃力,跟不上進度。所以,在這裡日本語教學很困難的,不比在台灣。

不過,我們這裡日本人倒不少,我的對面鄰居就是日本家庭。布理斯本那裡應該很多日本人。

請你按一下下面按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三拍子
2010/10/25 11:43
藏鏡人は詩.文.樂三拍子そろつた部落格主ね(寫對了沒有?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5 14:39 回覆:
哈哈,雲姐見笑了。

詩,書,畫三絕也好,詩,書,樂三絕也好,那是王維和蘇東坡啦,藏鏡人這點本事只能在網路隨便玩玩。這裡高手眾多,行家一看就漏餡了。

藏鏡人留
武藝蓋天下,文學稱一家,網際世界裡,吹牛不犯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來報到
2010/10/25 11:27
搶到了第一 … 居然還沒有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