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氣又好笑
2007/08/24 06:44:44瀏覽595|回應3|推薦24

最近女兒房間多了一個日本小玩偶和幾塊顏色與玩偶身上穿的衣服同花色的布. 我問她要做什麼, 她說朋友家沒縫紉機, 她要幫朋友車東西.

過了幾天她開始動工, 晚上不睡,還是說幫朋友忙.

今早我發現她又多了一雙日本夾腳拖鞋, 以下是我們的縮版對話.

" 你是不是要玩角色扮演 role play, 為什麼不跟我說實話? "

" 沒有, 我跟你說過了, 我在幫別人. "

" 你為什麼什麼都要幫別人, 包括買布, 買鞋, 如果她不會車, 至少可以來我們家幫忙剪, 這種朋友不交也罷. 告訴我她是誰? "

" 跟你說過是你不認識的人. "

" 如果是你的好朋友, 我沒話說, 如果是我不認識的人, 那就更奇怪了. 我不要做牛做馬你還不跟我說實話. 做牛做馬沒關係, 你不跟我說實話,我就不送你上班(女兒正在做學校規定的實習). 總可以吧. "

我走到樓下不理她. 她下來看了一下手錶, 知道一定要我開車才不會遲到.

" 我說我幫人家做和你的我幫人家做定義不一樣. "

" 怎麼不一樣? "

" 是別人問我要不要做一件衣服, 所以我是幫別人. "

" 衣服是誰穿? 是別人還是你? "

" 是我穿, 可是是別人問我要不要, 所以我是幫別人. "

" 這是什麼道理."

" 是別人問我, 如果她不問我, 我就不會去做. 所以我是幫別人."

" 那人家叫你去跳樓, 是誰跳? "

" 你又亂舉例子. 那不一樣.是別人問我, 如果她不問我, 我就不會去做. 所以我是幫別人."

" 欸! 你比陳阿扁還要會拗. "

" 時間快來不及了."

上了車

" 為什麼你不一開始就告訴我你要玩角色扮演, 這樣你就不用一直撒謊. "

" 你以前說過角色扮演的那些人很無聊."

" 我是說他們打扮奇型怪狀染頭髮很無聊. 你可以跟我講, 只要你喜歡, 我會贊成你去做的. "

" 可是我以前常常說要做什麼, 你就罵我. "

" 那件事我罵你? "

" 我不記得了. 反正有就是了. "

" 我常常要做什麼, 你就說要讀書, 考 GRE."

" 現在放暑假, 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況且你現在又不想唸研究所, 我叫你唸 GRE 幹嘛. "

" 我叫你唸書是為你好. 免得將來吃苦. "

" 你看, 你每次都要這樣說. 我不想講了. 我的情緒很不好."

" 每個人都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 不能把情緒一直放在身上. 像你爸爸以前一生氣就亂開車, 這樣多危險."

" 這就是我為什麼不要學開車."

" 開車可以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 看到紅燈.."

" 不要再講了. 我應該坐公車. 只剩十分鐘就要裝笑臉對同事, 我做不出來了. 你車子停遠一點好了. "

" 要多遠? 你要遲到了. "

快到了

" 好啦! 就平常地方好了."

結論:1. 要記得所有跟孩子說過的話. 2. 不要講別人成功的例子, 會變成他們的壓力.3.千錯萬錯都是父母的錯.

P.S. 女兒未滿18 歲, 尚無駕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emory&aid=11830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父母真是沉重
2009/03/14 00:07

孩子是來成就父母的修行...

behappy(mymemory) 於 2009-03-14 10:56 回覆:
對啊.我現在都當做還債.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錯萬錯都是父母的錯!
2009/02/06 17:10

就是這樣!

哼哼!等哪天她們做了父母,就輪到她們去體會啦!

behappy(mymemory) 於 2009-02-07 23:40 回覆:
希望囉.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心有戚戚焉!
2007/08/24 22:28

於我心有戚戚焉!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behappy(mymemory) 於 2007-08-25 01:53 回覆: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