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女兒的求學經過:一個與哈佛無關的故事(二)
2007/09/01 06:53:36瀏覽846|回應0|推薦18
到了加拿大, 因為學制與新加坡和台灣都不同, 又因學校秘書的失誤, 女兒被放入一年級. 加拿大的小學教得非常淺, 與新加坡差上一大截, 女兒每天上學非常不開心, 她又沒法用中英文完全表達出她的挫折感, 所以常常發脾氣.她就讀的班有兩個快退休的老師, 輪流來上課, 搞了半天才發現問題, 再把女兒轉到二年級.

女兒從小愛看科學方面的書和電視節目, 每每喜歡和同學朋友分享她的快樂, 但是多數人沒興趣. 女兒玩遊戲時可能膽子小, 常常容易哭和生氣, 所以沒有什麼人跟她玩, 就一個人在學校的遊玩場走來走去. 三.四年級時, 她讀的班又頻頻換老師. 女兒做任何事都非常專心, 常會被一個不做事走來走去的男孩嚇到尖叫. 老師就罰她坐到校長室門口, 幾乎一個星期一次. 四年級的老師和新來的校長都要我帶女兒去看心理醫生. 經過看了兩個不同的家庭醫生, 一個小兒科醫生再加上大風雪朋友挺著大肚子開車帶我們去看的心理醫生, 也沒發現什麼問題.

因為女兒就讀的學校只收到四年班, 五年級必須轉到另一個學校. 沒想到才去沒兩天女兒又被罰坐在教室門口. 老師說女兒用不好聽的話罵別的小孩. 我向老師說我從未聽過女兒講過那樣的話. 老師說那個被罵的小孩還有一位助理老師聽到的. 女兒一向沒說過謊, 她說她沒講, 我絕對相信她. 她才到這個學校兩三天, 被認錯也是可能. 但老師不肯相信我們講的. 我當時難過得想立刻帶女兒回台灣, 但還是為了那個快申請到的公民證留了下來.

女兒開始改變了. 越來越多朋友, 越來越開心. 原來這位賞罰分明的五年級老師非常鼓勵與稱讚女兒. 小朋友當然樂於與她為友. 女兒偶而發脾氣, 老師也一樣罰她, 但與以前相比, 我覺得這些處罰有道理多了. 老師說女兒與眾不同, 先安排她每個星期去一次挑戰班, 鼓勵女兒自己讀六年級數學. 幫女兒向教育局申請做智商測驗. 經過老師不斷的奔走, 女兒終於做了一次免費的智商測驗. 結果出來雖然不是什麼特高的智商但也是屬於資優兒. 現在的難題是要不要離開她這麼喜歡的同學到另一個學校讀資優班. 女兒先去了資優班試上一堂課, 聽聽老師說下年度的教學計劃, 她覺得有興趣, 與我商量六年級轉去唸, 我當然聽她的決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emory&aid=1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