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女兒的求學經過:一個與哈佛無關的故事(三)
2007/09/01 06:58:09瀏覽1024|回應4|推薦32
女兒去的資優班是由五.六.七年級共20個學生組成的班級. 七年級的學生不太理新生,,五年級全是男生, 六年級有的是舊生, 根本不理新生. 可憐女兒又成孤單一人.

這些資優兒許多都需要特別輔導, 老師還要常作校外教學, 忙得焦頭爛額. 三個不同的年級根本無法教, 所以老師教英文的方法就是出題目, 孩子寫. 寫得不好, 老師改. 數學自己做, 不會再問老師. 女兒常常等老師有時間回答她時, 已經是幾天後的事了. 還要我不停地提醒她要問老師. 這樣放牛吃草的學校,女兒居然在七年級畢業時, 自修到 11年級數學. 還有一件神奇的事,就是女兒六年級時, 沒有任何人教她,自己做了一個網頁拿到BC 省督學獎,得到一個蘋果電腦.

小學畢業, 不知該讀什麼中學, 偏偏讓她考進教育局和UBC 大學合辦的資優中學, 女兒想去, 我當然又沒阻止, 只希望她快樂就好.

資優中學是一個把五年課程縮短為兩年的學校. 因為他們這個學校不屬一般中學, 所以老師必須自聘, 又因教學時數不夠,只能有一位專任老師, 而兼任老師不但要教兩科不同的科目,還因為教師工會的規定,每年必須解聘,再重新聘請,所以根本請不到好的老師.惟一好的就是那位專任的英文老師.

女兒進了中學,許多人是真的聰明過人,讓女兒失去了信心.再加上女兒從小不看小說類文章, 一進去要讀莎士比亞, 她的痛苦不可言諭.一年級時數學老師說她還有一些11年級的數學不懂,一定要她重新讀11年級.女兒後來對數學完全失去興趣.除了不懂時,她再沒上過數學課.我相信這對拿過幾次數學比賽獎狀的她一定是很大的打擊.二年級時,他們喜歡的科學老師又離開了,數學老師也換人了.新的物理老師兼教數學.是一個只帶過兒童物理夏令營,完全沒正式教過學的年輕人,有知識很努力但不會教.生物兼化學老師也沒教過中學,又不充分準備,每每講錯被捉包.這時我們覺得簡直是把這些孩子當白老鼠.還好同學間感情很好,互相扶持,還好有一位真正能引導他們的英文老師,也讓女兒從一個喜歡科學變成喜歡文學的人.可見老師的影響力有多大.

現在女兒讀大學,學得是軟體設計.原先她對物理有一點興趣,但終因老師教不好,又不願尋求幫助﹝低她一屆的孩子,大部份都自己去補習﹞,無法拿到好成績,沒有信心選任何與物理有太多關係的科系.她選科系是把不喜歡的剔除,但並不知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所以還在猶豫.

女兒說資優兒只是在同齡兒童中,有較高年齡的表現.長大後,不一定就比別人聰明.從女兒的成長,我覺得除了要有能力引導的父母外還要有好的制度和師資才能培養出傑出的人才.很遺憾由於語言上的能力和資訊上的欠缺,我沒有給女兒很多幫助,女兒一路走來是對是錯不得而知.只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各位作父母的一點幫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emory&aid=1201923

 回應文章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终究走过来了~
2009/04/18 10:23

人生的道路原本就是不断地摸索与成长,幸好你的女儿有你这位好妈妈陪伴~ 加油哦!

我也还在摸索中呢!共勉之~

behappy(mymemory) 於 2009-04-19 22:31 回覆:
新加坡的父母不好做.壓力太大.加油啊.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瑞典更畸形
2009/02/06 17:01

沒有資優班,連"資優"都不被容許!長期的社會黨執政下來,只幫助弱勢,平齊優勢。

但是人的手指都有長短,怎麼可能平齊呢?

會讀書的孩子,一般都被欺負,很孤獨。而且絕無跳級的權利。不管你覺得課程多簡單,多無聊,你都只好跟著讀完全部的年級。

最常見的是,一個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有特別的老師另外輔導;程度特好的學生,手舉得發麻,老師連看也不看一下!

這個國家是我看過最糟踏人才的國家。我看過太多的教授去餐館洗碗,教幼稚園,開計程車...原因只是:1. 你的文憑不是瑞典的,2.你不是瑞典人!

我的孩子們上學也是一篇篇的心酸史...唉!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這一路走來
2007/10/10 02:39
看了叫人好心疼
behappy(mymemory) 於 2007-10-10 05:55 回覆:
只有人母才能感受媽媽的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資優教育
2007/09/30 08:39

原來美國的資優教育也是一種白老鼠實驗...

另外, 老師的教學對於學生的學習真的很重要,甚至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behappy(mymemory) 於 2007-09-30 10:11 回覆:

是加拿大. 我想美國可能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