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示:【密教弟子應嚴守三昧耶戒】
2012/10/30 22:19:09瀏覽434|回應0|推薦1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示:【密教弟子應嚴守三昧耶戒】

2012
922日,法王盧師尊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餐廳午膳畢,由於深深關心弟子戒行,特別開示密教戒律重點如下:
  
一、就師尊而言,對任何眾生,實無分別。然而,真佛行者修行深淺自有不同,凡是對於叛離傳承之人,行者不可與之交往,甚至交談亦不超過三句話,以免受其不正之念影響。

  
二、密教有「十四大戒」甚至更有「十六戒」,有「事師法五十頌」等戒律,以後應該發戒律給新求皈依者,明白之後再求皈依。
  
三、密教行者對於根本上師的衣帽,都不可觸犯。根本上師的床不可踏、坐。弟子不可足踏師影。不可於背後議論、妄測師父的境界。
  
四、昔日西藏赤松德真王,因故驅逐自己的根本上師──蓮華生大士,甚至派兵追殺。赤松德真王還以芥子咒術釋放蓮師所鎮住在湖中的紅牛魔。於是紅牛魔轉世成為赤松德真王之孫,掌權當王後滅佛,終令興盛一時的西藏王朝湮滅。可見,叛離自己的根本傳承,亦會導致滅國的業報。
  
五、昔日的密教規矩:師父未吩咐弟子看的書,弟子自己去讀也是犯戒。其他還有種種密教戒律。師尊比較主張自由民主,等弟子明白犯戒了,再向根本傳承懺悔還淨。
  
六、昔日阿底峽尊者在印尼占碑參見金洲大師欲求法,大師觀察他一年才答應傳法。所以師尊說:「當初弟子要皈依師父前,彼此應該互審其器。(彼此應該觀察)。」行者一旦離開自己的師父,不管師父如何,皆不可批評。因為,當初皈依師父,就必須守「三昧耶戒」誓盟。妄自批評師父,即為犯戒。
  
七、即使守戒清嚴第一的行者,都輸給一心侍奉根本上師的侍者。即使侍者無暇修法,都得到師父的功德,甚為殊偉。
  
八、弟子犯錯,被師父責罵是應該的。弟子若犯三昧耶戒,則有金剛神執戒,令犯戒弟子臨終墮入金剛地獄。
  
九、師尊常以根本上師為頂飾,每次說法均先頂禮傳承上師,即得加持傳法開示,否則,其說法將無益於眾生。
  
十、凡認為自己法力第一,功德第一,智慧第一的行者,認為自己成就非凡而忘卻根本傳承者,此人早已被魔挾持。



  为什么要「守戒?」】


有弟子问我:「为什么要守戒?」
我喜欢用佛典(佛本行经),的列子来回答:
佛陀与难陀同行,走到一家鱼店,佛陀叫难陀去取鱼上的茅草,然后再把茅草放地上。

这时佛陀告诉难陀:「你嗅一嗅你的手,手上是什么气味?」
难陀说:「世尊!这只是一股鱼的腥臭味。」
于是,佛马上告诉难陀:「对了!如果是人们与恶人为伍,互为朋友,很快受到沾染,起恶名自然远闻。」
又:
佛又与难陀同行至一家香店,告诉难陀:「去这家店拿一个香袋子来。」
佛又告诉难陀:「把香袋放在地上。」
这时佛告诉难陀:「你可以嗅一嗅你的手,你手上是什么样的香味?」
难陀道:「手上的香味很微妙。」
佛说:「不错,假使你常亲近好人,与他们日久相随,沾染上他们的德行,可以博的美名。」


mmmm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700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