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璧珍教授師是〈西雅圖雷藏寺〉的秘書,同時也在〈真佛密苑〉服務,她在西雅圖工作已長達十餘載,是《真佛宗》資深弘法人員之一。

請您談談,當與往生者家屬首次接觸時,除了助唸事宜之外,還能為往生者家屬做些什麼?

家屬都很難接受這個打擊,大致上會慌亂,在亡者尚未往生之前,還在努力救治,還存著一線希望,突然就往生,家屬幾乎都是不知所措。

這個時候,我們首先會提醒他們要聯絡殯儀館,然後要拿衣服準備更換,要清淨亡者身體,要準備往生被、七寶蓮池砂,還要為亡者灑淨,當然也要訂棺木等等。

凡是要殯儀館辦的事,像辦些什麼事?什麼價錢?都一定要先談妥,也都要寫下來。在家屬傷心難過的時候,給予適時的提醒,來幫助他們,是有必要的。

殯儀館為亡者服務,除了洗澡外,還有些什麼項目?

殯儀館會要家屬準備亡者的衣物,從帽子、襪子、鞋子等,他平時愛穿的或是新的都可以。還有亡者生前的用品,如果是佛教徒會放念珠、換上法衣等。

當家屬傷心的時候,以你的經驗,你會如何去安慰家屬?

除了口頭上的勸慰之外,我會教他們多持咒、誦經來迴向給亡者,這樣也可以分散注意力及減少悲痛之情。

另一方面,要給予家屬適當的關切,要常打個電話問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事?在這種時候,有人關心,特別會讓家屬感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