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愛的剎那
2009/01/04 01:51:43瀏覽827|回應4|推薦48

元旦假期的第三天,帶狗狗去打一年一度的預防針,他剛好約碰面,就來獸醫院附近接我們。抱著狗狗一上車,他有點手足無措,狗狗一上車鼻子先啾了一下當作見面禮,他忙著把空調調小;接著還問,可以開音樂嗎?啊,我知道他向來沒接近過寵物,但沒想到,寵物對他來說竟像外太空的生物。

台北街頭的太陽意外地明亮,人車在光影間穿梭;他說他剛好有帶相機,言下之意,就是他要挑戰拍狗狗,我嚷嚷過很多次要他試著拍狗,我記得他很嚴肅地問過我,拍狗可以啊,但狗狗會一直跑嗎...這...不然哩。

為了鼓勵他,我說今天狗狗打了針而且洗了澡,不會在地上跑,他可以先拍"安靜"的狗...我們找了一個戶外的咖啡座,氣溫剛好,陽光正美,狗狗端坐在我的腿上,很捧場地一直對著他傻笑。在鏡頭前,白絨絨的毛背後讓陽光勾出一個亮晃晃的金邊,真有巨星光采。

他一直測試著不同的光圈快門和打跳光,說連我一起拍,他要我抱著狗狗一下坐側光一下要坐逆光,我也樂得把狗狗搬來弄去擺POSE,當作免費的寵物寫真。這時有對滿是笑臉的老夫婦推著嬰兒車走過來,笑盈盈地說,來喔看狗狗喔...

帶著狗狗在身邊總是會遇到很多可愛的人跟事。嬰兒車裡是一個圓鼓鼓的小胖娃,奶奶驕傲地說,九個月嚕,很會笑喔,小胖娃果真看到狗狗就笑。他問說可不可以拍娃娃,爺爺奶奶當然開心地說好,還把娃娃的帽子一脫,彈出蓬鬆茂密的頭髮,我驚呼,哇爆炸頭,爺爺奶奶當場爽朗地笑開。

可能是被拍照太開心了,奶奶很認真地跟我介紹說,這娃娃很有福氣喔,摸到的人就會懷孕,奶奶看我沒反應,繼續推銷著誰誰誰之前都不孕,抱了她以後下個月就要生了,我趕緊識相地摸摸那肥肥的小手,有有有,有摸到了喔,有福氣了喔...

奶奶接著問我,啊妳生了嗎,我說沒啊,然後問,你們住附近嗎?沒啊我們是出來玩的。奶奶繼續問,那你們住哪哩?當下我忽然意識到原來他們誤會了。忙著說我們住不同地方啦,然後奶奶看看我們就不說話,接著又閒聊一陣,說要繼續往另一邊散步去了,兩老邊走還邊說著,啊要加油啊...天底下作長輩的,好像都是這樣講話當結語...。

又過了一陣子,我們看後面有個小廣場,壟罩在下午四點淡金色的陽光中,就決定轉移拍攝場地,我忙著把狗狗放在廣場邊的小花台上,這時爺爺奶奶又從另一端回頭走來,跟我們打招呼,他跟爺爺奶奶說,我們換來這邊拍了,我還來不及多說甚麼,忽然爺爺一個正色地開口說,在一起,要在一起啦。

語氣像是叮嚀像是責備又像某種啟示。在那混亂的瞬間,他好像在笑,但很快地我們對兩老道再見,接著轉過身他繼續調他的鏡頭,我繼續整理我的狗,我們繼續拍著下一組照片。任由剛剛爺爺那句話被隆隆的公車聲輾過,被壓扁在路邊沒人會再提起。

回到家之後,狗狗已睡癱到四腳朝天。我尋思著,爺爺說那句話的那一刻,不知道在他眼中,到底看見了怎樣的兩個人;但我知道這個下午留下的可愛畫面,不只是他到處喬角度站著蹲著拍我們的認真,不只是狗狗傻呼呼地笑,還有這對老人家,不知所以卻願意付出的溫暖。

我想到幾年前,我跟另一個人剛認識,坐在上海南京路的階梯上,談得正開心,忽然一個女孩拿著花走來,對著我旁邊的他說,幫你女友買束花吧,那時的那個人,大方笑著說,不用,謝謝。當下我好喜歡他的反應,他沒忙著澄清我不是,也沒矯情地非得買下花送我。過沒多久,我們決定交往。這段感情談了快三年。

有時候感情就是一個剎那發生的事。在那個觸動的剎那,可能就啟動了軌道上的一個小小方向匣,從此帶著兩人前往天南或地北。有個女孩跟我說她之所以愛上一個有婦之夫,是因為有次他在夜空下的側影好好看;我有個風流搭檔最後娶了一個略顯福態的女同事,他說因為有次那女人扭傷,他剛好扶她下階梯,忽然覺得很想保護她。

只是剎那不會是永恆。剎那是當下的電光石火,將那一刻的感動摩擦生熱生出光輝,卻很少有人可以確保,那光熱可以持續供應到日日月月年年。體質好一點的剎那,可以讓兩人一步步攜手走向未來;體質不好的剎那,轉眼間就煙消雲散,落入現實成為尷尬的意亂情迷。

可能有些剎那發生了,又可能沒有。我也不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532799

 回應文章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在乎曾經擁有!
2009/01/13 21:09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播一片很久的廣告片,但是拍得很美!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有 !
2009/01/05 15:56

有緣, 會繼續, 無緣, 也是回憶 ....

還在想, 就是有 !! 小阿姨與肇小姐共勉 !!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1-06 20:20 回覆:

有嗎.........................................................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09/01/05 12:36

不愛也是一種愛

有沒有一種愛情是為了要自己不愛上某人而逼自己愛著別人 ?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占有彼此最多的時間

這兩句話都讓我感到心有一絲絲痛.....

相愛的剎那是最美的, 愛人不難, 難的是不愛.....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1-06 20:20 回覆:

好難喔

有沒有不必費解

自然而然就來的愛啊


Feelings(@Taiw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
2009/01/04 23:22

?那的瞬間~有時是令有嚐盡 酸 甜 苦 辣,

有人說~ ?那即是永恒~

但,希望這個永恒是令人甜甜蜜蜜的永恒啊!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1-06 20:22 回覆:

真的

所有剎那

都有它的美好

但人嘛,就是想要美好久留,所以總覺得不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