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位高權重的僧侶,註定一場愛情的悲劇
2021/11/07 02:50:38瀏覽254|回應0|推薦1

一個僧侶的愛情,註定是場悲劇。"如果生命有輪回,可不可以讓我當個平凡人,再次與你相遇?"

一生浪漫多情的倉央嘉措,卻被指定靈童轉世成為達喇嘛六世。年輕時的他.愛上了那純潔美麗的女子。誰都可以多情,身為僧人的首領,怎麼可以六根不淨? 但年少的情懷要如何壓抑澎湃的感情?他問佛,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佛閉目不言也不語。

那一夜,倉央嘉措與所愛的少女幽會卻被人發現,少女當夜即被處死。身為首領的倉央嘉措,流著眼淚卻無力挽回。心碎的少年,多希望自己像一隻鳥飛向天際不再回頭。

倉央嘉措2歲時被指定為靈童轉世,5歲便被帶離父母。當時西藏的政權不穩,達賴5世的圓寂被隱瞞了15年,政權由桑結嘉措掌握,倉央嘉措一直未剃度。多情的少年,曾與一些少女戀愛,這段期間是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15歲那年,終究還是得剃髮出家,被指定的人生不再由得自己。他抗拒,他穿上俗人的衣服離開布達拉宮,流連於各個花園;他唱歌,他喝酒,他在拉薩街上過夜不回宮;他寫詩,他作詞,許多他的詩詞流傳在民間受人喜愛。可是他就是無法解除他的身份。

23歲那年,西藏政治動盪,保護他的僧侶們將他藏身在哲蚌寺。敵人的部隊將炮轟進攻,不免又是一場傷亡。為了將避免喇嘛們的死傷,他自願被俘,被解押至北京,這一走就是生死不明。

有記載說他在途中遭到謀殺,屍體被拋在荒郊野外;有資料說他逃脫流亡在外;也有人說他被軟禁一生不再自由。

終於,他如願地離開了布達拉宮,一去不回頭,卻依然由不得自己。如果有來生,可不可以當個自由自在的平凡人,不再身不由己?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舍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達賴六世-倉央嘉措情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17039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