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患、醫護 52人陷愛滋恐懼…
2011/08/28 17:22:19瀏覽103|回應0|推薦0
台大發生重大醫療疏失,除了讓五名器官受贈病患極可能感染愛滋,包括台大、成大兩家醫學中心,共有47名醫護人員也暴露在感染愛滋風險。

換句話說,因為台大內部溝通出問題,連同病患及醫護人員,共有52人身陷愛滋恐懼之中。事關重大,連遠在美國訪問的衛生署長邱文達都深表遺憾。

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轉述,邱文達非常關心此事件的發展,已指示台大醫院必須妥善照料這些器官受贈者,也要求衛生署內部檢討器捐移植流程,不要讓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多年前,主導撰寫「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標準作業程序」一書的台大外科資深教授兼急重症加護病房主任和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上午面對記者採訪時,更是無奈,連聲嘆氣。

柯文哲指出,國內約有10家醫學中心執行器官移植手術,水準都不錯,但都各做各的,其中並無整合系統。

這次台大醫院將小錯變大錯,錯誤已經造成,希望國內相關醫院不要再各自為政。

柯文哲說,「一個說講錯,一個說聽錯,不管怎樣,都是台大的錯」。這項重大醫療疏失,讓台大、成大共有47名醫護人員暴露在感染愛滋風險中。

如果衛生署給予最高懲處,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小組恐將在一年內不得進行肝臟、肺臟、腎臟等移植手術。

依照目前統計,受影響的病患恐多達1800人,這些在台大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都必須得轉院。

台大醫院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致命錯誤,儘管院方坦承疏失,扛起責了任,但許多亟需器官捐贈來延續生命的病患,卻無辜受到牽連,影響就醫權益,這筆帳該向誰來算。

柯文哲無奈地說,他編撰器官捐贈移植手冊,想了一堆,也寫了一大堆,最後還是漏掉「愛滋感染」這一段。他曾經有想過,但最後還是沒寫進去。

柯文哲分析,造成這次大錯,就像是一個螺絲釘鬆了,以致於全部螺絲釘都掉了下來。他認為,台灣器官捐贈系統各自為政的作法,應該要有所改革,不能再這樣下去。

聯合晚報2011.8.2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58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