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350萬貧童身陷水深火熱
2011/07/06 18:24:49瀏覽94|回應0|推薦1
英國有超過350萬名兒童生存於貧窮線之下,成為工業化國家中,兒童貧窮率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英國廣播公司》訪問了4名兒童,請他們談談在一個經濟拮据的家庭中長大,是怎樣的感受。

「你一定是存著某種壞心眼,才讓人們住在這樣的房子裡。」10歲大的佩吉(Paige)表示。她說的是她現在住的家,位於格拉斯哥(Glasgow)果伯斯(Gorbals)區的公寓大樓中。

「我和我的朋友在玩耍時在箱子裡發現了針頭。以我們的年紀來說,在外面玩耍時看到針頭好像不是那麼合適。」

除了住家外圍的針頭之外,佩吉的主要問題來自於所居住的公寓內部,公寓的牆上因濕氣長滿了壁癌。

「外頭的磚牆看起來很美觀,但其實裡頭蓋得很糟糕。」她說。「房子裡一蹋糊塗,這不是我們錯。你不能夠用壁紙蓋過壁癌,因為濕氣會穿透壁紙。」

在耶誕節時,她家中其中一個房間的天花板因太過潮濕而整片掉下來。佩吉表示,她們的日常生活因此變得很糟。

「我不能夠睡在上下鋪的上鋪,因為壁霉一直掉下來,會落在胸上。這真的很惡心,我們總是因此覺得很心煩。」

日前的調查數據顯示,全英國有47%的氣喘兒童來自於佔總家戶10%的最貧窮家庭;而有85%居住於壁癌房屋的兒童出現呼吸道疾病。

這是佩吉和她父母住到的第二間有壁癌的房子。她真的很希望,她們全家能夠搬到別的地方去。

「這真的讓我很煩惱,因為在學校有些人會因為你家並沒有和他們家一樣漂亮就霸凌你。如果他們自己是住在這種房子裡的話,他們的感覺會如何?我想他們一定也不會喜歡。」

11歲的山姆(Sam)與父親和姐姐住在萊徹斯特(Leicester),他對霸凌瞭若指掌。

「他們叫我『腳踝男孩』,因為我有一次穿了對我來說太小的褲子,結果把褲腳給扯破了。」他說。「同學都叫我『大女孩的上衣』。

因為我必須穿我姐姐的回收舊衣,所以他們就叫我『娘娘腔』。這讓我氣到想要扁他們,但這麼做我就被罰放學留校。」

他16歲的姐姐凱萊(Kayleigh)承認,她很擔心山姆被霸凌。「我總是擔心山姆處境,一旦同學開始針對你,你就會一輩子成為箭靶。」

「你必須要時時刻刻謹言慎行。你會試著躲在背景中,不引人注目。因為你不希望人們注意到你家發生什麼事。」

她承認她總是為錢煩惱。她說,貧窮對兒童來說是個負擔。

「有些時候,來自一個貧窮家庭就像是你背負著一個沉重的祕密,你必須要小心翼翼藏起這個事實。這會讓你覺得你不如其他人。」

每8名來自貧窮家庭的兒童當中,就有一名曾經想過要自殺。凱萊承認,她真的這麼做過,在年紀較小時曾自殺過。

「我當時的想法是:『我一點也不值得活在世界上。沒有人想要我活著。我還不如死了算了。』」

山姆表示,他對於自己的父親找不到任何工作,感到「既憤怒又挫折」。當他聽見進一步的工作職位縮減時,禁不住擔心起他的未來。

「每個人都有失業的風險。我們能夠用的錢會越來越少,我們搞不好會餓死。……食物的價格一直上漲,可是薪水卻越來越少。在工作機會越變越少的狀況下,你要怎樣才能找到工作?」

據報告指出,有1/5的低收入家庭常常會三餐不定。而來自單親家庭的兒童三餐不定的機率更為2倍高。

這是今年8歲,住在布萊德福(Bradford)的寇特妮(Courtney)每週會經歷的事。

「在下午茶時,我們會吃大份的香腸卷。……我在家時,都沒有晚餐吃。但是在學校,我可以有免費晚餐。」她說。

寇特妮與她的母親還有3名姐妹一起住。每當假日不用上學時,沒有免費學校餐食可用的這群女孩們就不好過了。

此外,放暑假也就表示,她們得自己找活動消磨時間,因為她們負擔不起任何課餘活動。

「我們什麼事都不能做,真的很無聊。」寇特妮抱怨道。她和她的姐妹們最後只能在荒廢了的建築,還有家中壞掉的雙人床架中渡過暑假。

寇特妮說,只要她想起,這個漫長的暑假中,她們家沒有錢可以做任何事的時候,她就覺得很「難過」。

「每次我聽到別人去渡假,我都會很嫉妒。因為我們家負擔不起。」她承認。

「我家負擔不起別的孩子可以做的事。別家的孩子可以離開布萊德福,探索並學習世界更多的面向。」

然而,佩吉有好消息傳出。她的家人有了新家。新家位於那棟長了壁癌的公寓大樓有半小時車程。

看到她的新房間時,佩吉又驚又喜。她說:「這太棒了,我真不敢相信。當你抬頭看天花板,卻看不見壁癌的感覺還真不習慣。」

「我覺得我們家的生活會越來越好。再也沒人會對我說:『她好臭唷!聞起來有黴味。』……有些時候,我們很難靠現有的資源生存下去。

如果你的鞋子磨出了洞,你的家庭很難幫你買一雙新鞋。……我不知道我的父母親怎麼做到的,不過他們真的做到了。我覺得這真是太好了。」

台灣立報2011.7.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539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