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學芬蘭,到底難不難?
2010/03/22 12:35:20瀏覽1685|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近來台灣教育圈,熱烈討論芬蘭教育成為世界第一的祕密。但台灣的成人教育,在島嶼各角落開出社區大學之花,結出璀璨課程果實,亦是名聞遐邇。

「教育部若不管,社區大學很快就變成電腦補習班。」當我走訪一所社大時,官員曾擔憂的話也浮現腦海。

在借用的國中教室裡,學生們圍成半圓上近代哲學課,聽老師分享並熱烈回應。走過另一間教室,學生圍一個圓,討論上回參觀地方寺廟的心得,這是一門鄉土歷史課。

「社大的技術課僅少數,多數學生在搶有深度的人文課程。」社大職員談起現況,呈現官員難以想像的景象,在教育部鬆手後,民間生命力卻開始綻放,發展出勝過芬蘭的啓發式課程。

「其實多數大學都想發展教學特色,但手腳被綁住。」我跟社大職員說。

佛光大學曾想變成世界佛學重鎮,真理大學想發揚馬偕精神、建立完整的全人教育課程,但在教育部數字管理壓力中,只得偏離立校精神,拼SCI論文篇數排名。

不少大學想找碩士老外上英文課,教學生說口好英文,卻馬上面臨師資博士比調降後,教育部扣經費的懲罰,而博士老外既貴又不願上會話課,只得放手讓學生以菜英文進職場。

「你們有退場機制嗎?」我打趣地問社大職員,因為教育部正揮動退場的尚方寶劍,逼大學競爭指標排名,並管制所有課程內容,以免大學淪落成學店。

「社大靠市場壓力自然進退場,但因未被教育部承認學歷,所以得努力創新教學,讓學生源源不絕,我們未墮落成學店,卻越辦越成功。」社大職員驕傲地說。

於是,我想起一本關於芬蘭教育的書,談到他們能成功,也是靠老師與學校發揮教育熱情,而非由上而下的層層管理。

社大下課,許多成年人走出教室,臉上煥發無比熱情,那是心靈被知識填滿後的熱情。教育學芬蘭,也許不是研究更多芬蘭的教學細節、出版更多芬蘭教育的書,而是要教育部鬆開威權管理的手,讓各校真正回應學生與家長的需求,辦出自己的風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87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