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校生傲氣蓋飯碗,大學畢業只能要飯?
2013/12/31 16:33:53瀏覽13131|回應0|推薦56
【文/路仁教授】

南一中旁的簡餐店,優惠該校學生免費加飯,四名學生穿便服加飯,被要求出示證件後不悅,揉菜單投入菜湯,並蓋飯碗宣洩不滿,點燃網友議論火花。該校老師發言挺學生,反將火花燒成新聞大火。

現代明星高中生,幾乎都可上國立大學,仍揹負最重升學壓力,因要擠明星大學。「南一中、台大、台大碩士」發光路在眼前,似乎認為走上此路就前途無憂,但昨日一名「建中、台大、台大工學碩士」因找工作不順而自盡,足為四少警惕。

「台大畢業無頭路?」四少或許不信。現在台灣出現「企業找不到人才,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銜接橋樑卻非學生渴求的「學歷」而是「態度」。最近我去拜訪一家企業,主管才辭退一名明星大學畢業生,因他在辦公室猛K考公職的書。

「我不接受這理由,」該生捍衛自己人權。洪蘭去評鑑台大,看見學生上課吃雞腿、聊天、穿拖鞋時,學生可說是自己人權,但帶此態度進企業,企業其實也有「解聘」,甚至拒看他學弟妹求職履歷表的人權。

「他不能理解為何我們生氣,」主管憤怒地說。現在企業重視「設身處地」的工作態度,因為企業用人前兩年,幾乎都在付出訓練成本,當然期待人才長留,「佔位置、想公職」最會激怒企業。何況他用的空間、水電花人家成本,怎可拿來做自己的事?

反之,企業喜歡會體諒他人、懂得感恩的孩子。在我曾送進企業實習的學生中,有名孩子換三趟車才到公司,但從不遲到。初入公司時,因為不懂技術,自發去請教先進學習,還念念不忘恩情。學生被交付重任,交差時比主管還緊張,擔心未做好會害主管無法升遷。

學生呈現「自發、感恩、體諒、負責」的態度後,自然會被留下,因為這就是企業渴求的人才。多年前接觸企業後,我從大一開始想培訓有此態度的學生,卻發現高中畢業生越來越自我。

「換成是我,也會揉菜單,」南一中老師說。我們學校,收不到南一中這麼優秀學校的學生,但我仍期待高中老師教學生感恩、而非討好孩子,以替他們未來鋪路。在我們培訓學生過程中,常玩設身處地的遊戲,即讓學生換角色去感受對方立場。讓學生想像開家簡餐店,面對穿便服學生時,如何不看證件而辨識身分?

再想想自己優惠對方,卻被揉菜單、蓋飯碗後的感受是什麼?如果學生還是感受不到,即使去念了台大、台大碩士,最後也是前途黯淡。明星學歷也許會在同儕間發光,明星態度才會在職場發亮。


P.S. 學生將上課影片放上網,認為是自己人權,在歐美是少見現象,因為上課內容是否公布,涉及老師授課人權,不能隨便侵犯,他們甚至限制上課使用照相手機,以尊重同學上課隱私權,台灣已濫用自由人權理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26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