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心情圖話]端午吃粽子
2022/05/25 10:07:40瀏覽3425|回應0|推薦36

對粽子、麻糬、湯圓、年糕有難以自拔的偏愛,喜歡粒粒米飯軟中帶Q在口中交融的口感,甜鹹無所謂,照單全收。端午節快到了,超商賣場粽子的促銷廣告琳瑯滿目,各種口味粽子令人齒頰生津,每年皆會買幾個嚐鮮解饞。平常想吃的時候,則會簡單買點食材做一些油飯。

端午節沒有吃到粽子,沒有過節的感覺,有點淡淡的失落。喜歡吃粽子可能跟兒時過端午節的情境有關吧。

記得兒時,端午節前,母親會親自到市場選購粽葉及食材,買回來後開始啟動一系列作業。先將糯米倒入像洗臉盤大小的鋁盤裡,淘洗幾遍後泡水。清洗粽葉可一點都不馬虎,有如洗衣服,將一片一片粽葉放在洗衣板上,用濕抹布來回兩面輕輕擦洗乾淨,然後晾乾。

粽子口味只有兩種:豆沙粽及花生粽。做紅豆沙既費工又磨時間,前晚就把紅豆泡水,隔日再小火熬煮,煮好的紅豆沙趁熱加入砂糖及一些豬油攪拌均勻。貪嘴挖一勺,入口綿密且甜而不膩。母親熟練地將兩片粽葉在手中打彎形成漏斗狀,放幾勺糯米後填入紅豆沙,再以糯米覆蓋。一串串用棉繩綁束的粽子掛在曬衣服的竹竿上,那個畫面仍記憶猶新,像是魔術師巧手變出一朵朵綠寶石。

始終忘不了煮粽子飄出來的粽葉清香,那味兒好獨特。直到現在,有時經過巷弄聞到熟悉煮粽子的香味,忍不住駐足尋覓,哪戶人家在做粽子。

雖然豆沙粽是甜粽,母親仍會挖一勺砂糖放在盤上,一口一口沾著吃,小時候好愛這種吃法。花生粽可鹹可甜,吃甜也是一樣灑上砂糖;如果想要吃鹹,就淋上醬油膏及花生粉,味道有點像醬油拌飯帶著粽葉清香。

真是佩服父母那一輩的人,春節自己灌香腸、蒸年糕,端午包粽子,冬至做湯圓,超人啊!母親常說:「除了作奸犯科、殺人放火,什麼都能做」,這些話聽在耳裡覺得有點猖狂也過於直白,但仔細回想,那是資源缺乏的日子,胼手胝足過活不得不做的無奈。就在一家大小圍著以母親為核心的廚房中,製造了許許多多溫馨的美食記憶,所以烹飪不只是吃飽,不論煮給誰吃,動手下廚就有意義!

圖文:朱麗安廚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log&aid=17450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