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子淚
2012/08/27 06:44:57瀏覽758|回應3|推薦44

丕卓是墨西哥人, 年齡比老丐稍長, 原先服務於棒老闆的朋友 - 賈老闆的車廠.

賈老闆得罪黑人員工, 明明是員工偷懶, 工作不力, 被炒魷魚. 這員工, 到勞工部與移民局, 告賈老闆的狀. 移民局和勞工局, 派員到賈老闆店裡. 賈老闆頂不住, 丕卓沒有身份, 就沒辦法再去上班.

賈老闆打電話給老丐, 強力推薦丕卓. 老丐店裡, 顧車輛的黑人員工, 本來在黑人裡, 算是勤快的. 但是, 也三天兩頭, 不告而缺席. 雖然秘書警告老丐: 小心僱用沒有身份的人! 擦了幾次偷懶員工的屁股, 就咬牙僱用了丕卓.

老丕卓工作認真, 原來吊兒郎當, 調皮搗蛋的黑人, 就比較認真, 生怕丕卓代替他.

這樣子, 僱一個, 得到兩個認真的員工, 還算是划得來.

昨天早上, 丕卓直接到老丐辦公室. 這是少有的現象: 他頂多老遠打個招呼, 總是埋頭苦幹. 看他不擅英文的言詞, 一臉苦像.

"怎麼啦?"

"很糟!"

"怎麼回事?"

"我媽進醫院了, 大口大口吐血!"

"糟糕! 你要趕回去嗎?"

"不行, 我沒有身份, 動不了!"

"那, 有啥我能幫你的? 儘管開口!"

"也許, 我要借點錢. 讓我老婆送去給我媽."

"沒問題! 讓我知道!"

老先生又一頭栽入工作, 老丐也對付自己要處理的週末.

今年, 還真是個凶年! 得力銷售員吉姆剛走一個半月. 勤快的年輕人馬修, 也剛才喪父. 馬修也是: 來請假去醫院, 第二天早上就來報喪. 讓他休息, 他也說: 要用忙碌的工作, 沖淡他的悲傷. 當天下去看他, 只見這大孩子在那裡哭泣!

小店小廟, 難請菩薩! 好不容易有幾個好幫手, 卻家裡出事!

下午, 快要關門, 還剩半小時, 數了點現金, 剛好丕卓半個星期的工資, 跑去看他.

忙了一天, 正坐在陰影裡休息:

"你還好吧?"

"還好, 今年的夏天, 涼的早!"

"有媽媽進一步的消息嗎?"

"還沒有, 我要去買電話卡."

"這裡有點現金, 你先拿著, 不夠再跟我說."

"ㄡ, 不! 我怕週末把他們花光. 星期一, 我再告訴你, 我需要多少."

"真的?" 摟著他的肩膀

"唉!"

"多久沒見她了?"

沒想到, 竟然問出他的淚水. 咽嗚中, 他把一輩子的苦, 簡短地說了: 為了養家, 他來到美國. 妻子有身份, 到處跑. 他賺的錢, 妻子帶回家. 現在妻子正在半路.

妻子也努力找工作, 但是, 美國對於墨西哥人歧視, 工作不易, 她傾全力, 也只能做半工.

同是移民, 老丐也有自己的感慨.

好在現在, 自己做主, 也少不了不平, 總比為人打工的"完全挨打"好些.

拍拍丕卓的肩膀: "你信上帝?"

"信!" 這下好辦!

"堅持信仰! 我幫你和你媽禱告! 你就休息回家了吧!"

"謝謝!"

站起來, 穩健的腳步, 走回家去了(他不開車, 就住在轉角, 連車錢, 油錢, 都省下來寄回家!)

換老丐的眼睛, 開始迷朦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ta&aid=677151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4:56

相信好心有好報

祝福

麥芽糖(myata) 於 2014-05-13 19:17 回覆:

謝謝tzi:

同為人子!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貴
2012/09/19 22:33
人性是超越種族,語言,文化的。 你如此待他們也是華人表率,謝謝你了。
麥芽糖(myata) 於 2012-09-20 09:22 回覆:

謝謝! 過獎了!

員工雖然領薪水, 他們也要養家: 上有高堂, 下有妻小.

更何況: 他們的工作, 為我分擔, 也為我賺錢, 當然要將心比心!

再次謝謝!

麥芽糖(myata) 於 2012-09-20 09:27 回覆:

今天看他工作認真, 得空過去道謝. 想起來, 問他媽媽狀況如何?

老人家, 出院以後, 又摔跤. 老先生有責怪兄弟姊妹, 照顧不力的意思.

老丐試圖開導他:

人老了, 容易出狀況. 許多時候, 摔跤是因為中風, 或是體力退化, 不瞭解以前能夠做的簡單動作, 如今無法完成, 因此摔跤!

老先生點頭. 希望他是真懂, 不是跟我客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感動天﹗
2012/09/15 01:08

麥芽糖(myata) 於 2012-09-15 01:26 回覆:

麥芽糖(myata) 於 2014-01-22 23:53 回覆:

有網友在兒童節當天,看到一位婆婆趴在速食店門口看別人吃飯,她問婆婆是不是餓了,婆婆手裡緊握著一疊1元,說「好餓阿,但我不夠錢」,她並扶婆婆進去,買了個套餐飯給她。婆婆滿眶淚水猛說謝謝。。。(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