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桃姐–A Simple Life
2012/03/10 00:49:22瀏覽828|回應0|推薦2

A Simple Life,是"桃姐"這部電影的英文的名字,也是一個恰到剛剛好的副標,誠如導演許鞍華拍"桃姐",這部榮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的大片一樣,所有的情節、所有的對話,都那麼剛好地點到為止,他不是叫你感動到哭,但他讓你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冷漠的社會中那顆火柴照亮的光芒

image

不爭氣的我,還是哭了…

先談談演技好了,這部片中的男主角,大家都很熟的華仔,果然演技絕佳啊,成功地把香港著名基督徒監制李恩霖編劇與桃姐之間的互動活得讓人不禁按個讚(不然..怎麼下最佳男主角啊..)比起之前那部"重裝教士"中傑瑞德巴特勒一開始飾演那位傳道士時的生慑來得動容;接著就是桃姐了,葉德嫻舉手投足的"呵呵"笑、在公園裡與華仔談論婚姻大事時的害羞及期待、生病時的無助、坐在養老院門口前的渴望,我相信這也是葉德嫻完全拿下最佳女主角的實力演技吧!

image

再來談談我感動的部分—

第一次讓我眼淚潰堤的是

當桃姐住進老人院時,Roger帶著四個讀書時期的好友在家裡打牌時,其中有一位好友翻開冰箱正想拿冰塊,發現桃姐生病前魯的牛舌頭。哇~真是寶物耶,足以讓四個大男人停止手中的牌而切起了牛舌頭,當四個男人對著電話那頭唱起童謠時,給了桃姐一個很大的安慰。大家爭先恐後地問候著,桃姐那種知足而又在孤單之中被愛所包圍的笑容,我想,在天上的桃姐,此時那刻,心中想的一定是:有夠了…你們可以記起我~有夠了…

我親愛的冰友們,你有沒有想起遠方的好友,不要猶豫了,就是現在,拿起你的電話,傳達這份開心吧~

image

第二次讓我知道我的淚水是鹹的是

Roger帶著桃姐出席首映後,Roger和桃姐手牽手消失在夜幕那一端時。這樣的親情比Roger跟親生母親的互動來得親蜜。

Roger親生母親和Roger在車上的對話時,Roger就只是點頭地唯命是從,但不管是和桃姐在談論婚姻大事時的嬉戲、或是桃姐調皮地想吃小辣的豆腐乳,Roger用桃姐的話頂嘴、或是在最後將病重的桃姐推輪椅推往公園時的細心及開玩笑,這樣鮮明的對比之下,桃姐在Roger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親情,已不是桃姐當初進Roger家所扮演的角色,她是Roger的另一個母親。

image

三十多年前的今天,我的母親正忍受著劇痛把我生下來;此時此刻的三十多年後,我的母親不管出去哪裡,都喜歡牽著我的手跟我嘻笑,我想告訴我的母親,媽,我們的手要一輩子牽下去

image

最深情的溫暖

養老院是人生中離"病""死"這二大課題最近的地方,曾經在過年期間,我造訪了高雄某家養家院,有一幕讓我永生難忘:有一位孫子推著已經年邁的奶奶地走道的盡頭走進,我心中納悶著,那裡沒有路了啊。奶奶一直吵著,就是要過去,而且要去走樓梯,孫子無奈地只好把奶奶再往走道的盡頭推去,直到牆壁,沒有路了,孫子用著很溫柔的聲音說:阿嬤,這裡沒有路哦~奶奶這才心甘情願地停止了哭鬧。

image

當我想用相機拍下那身影時,孫子推著奶奶走過來了,我們相互一笑,我也不好意思再拍照。但那一刻,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心中的翻騰,孩提時媽媽阿嬤視我們的哭鬧為疼惜,長大了,我們視長輩的哭鬧為孝順。

人生的意義,誠如"桃姐"劇中所提,我生大病時,桃姐健健康康地來照顧我,桃姐中風了,我健健康康地來照顧她。人生,不就是互相扶持、互相成長、互相傳達那份愛的力量嗎?

image

這部電影我選擇上映第一天看,也剛好因為是我生日的第一個晚上,昨天晚上我因著自己的一些困擾做了禱告,但上帝很巧妙地藉著這部電影告訴我:上帝說,我要你走過一段困苦的日子,我要你經歷到一段時期的黑暗、憂慮與沮喪。然後,神會安慰你,聖經上說,這麼一來,你就能轉過身子,用你所領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其他人.(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cheese211563/21344272)

祝我生日快樂~同時也小小地許了願望,上帝啊~偶而讓我奢移地快樂一下,我也想擁有陽光般地幸福

MP900202041

這部電影,很值得看,除了是大戲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可以喚起你內心的深層那一個感動,而這個感動不需要追求,他很簡單,在一個你我簡單的生活裡,Yes…a simple life..

 

image

 

========================================================

我 們 受 患 難 呢 , 是 為 叫 你 們 得 安 慰 , 得 拯 救 ; 我 們 得 安 慰 呢 , 也 是 為 叫 你 們 得 安 慰 ; 這 安 慰 能 叫 你 們 忍 受 我 們 所 受 的 那 樣 苦 楚 。
<< 歌 林 多 後 書 1:6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19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