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重裝教士–你在哪裡,教會就在哪裡
2012/02/26 16:00:29瀏覽2574|回應0|推薦2

最近的電影大部分都是以真人實事改編,我發現我也越來越看電影,在二個小時內可以閱讀不同人的人生,對自己是啟發也是教育。

選擇看"重裝教士"主要是因為看了劇情簡介,覺得是一位迷途的羔羊藉著聖經如何找到希望,也想看看,《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傑瑞德巴特勒,如何從壯士來飾演一位傳教士,當然更多期待是想看看這是不是一部福音電影。

image

在還沒有看之前,我有查了一些別的影評,我對著Sam(男主角)二句話深感好奇跟佩服: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被綁架了,而我跟你說我可以帶他回來…你還會去計較我的過程嗎。」

如果科尼要來殺我,是不是代表我成功了

我想這二句話應該是經典的,尤其第一句,應該很多人都不懂,我得承認我看完之後,也不懂;直到我今天早上參加了禮拜,聽了謝智謀老師的分享人生經驗之後,我懂了,我相信上帝也是奇妙,當你心中有疑惑時,他自然會告訴你答案是什麼,重點你有心想尋找嗎

大概先仔細地敘述一下這部片的背景:

這部片主要是記錄Sam這位傳教士,從小由有暴力傾向的父親與宗教狂熱的母親扶養長大,因此造成他充滿矛盾的性格,也導致他的人生充滿掙扎與困惑。也肇因於這樣的壓力,在少年時期結交惡友後,山姆奇德斯開始沉溺於毒品與聲色,甚至成為藥頭和飛車黨。

所以當他被釋放出來之後,便還是逼著他的老婆去跳脫衣舞,也告訴他的老婆,你戒煙戒不久的,而他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毒品,沒有毒品就去搶,沒有錢就去搶。直到當一天大雪風飛的夜晚,Sam及他的好友本想好心載路人回去,卻被路人威協後自保而拿著刀狂殺路人,在半夜誤以為殺死人,而拼命洗身上的血時,吵起了熟睡的妻子,Sam用著徬徨的眼神對著他的妻子說:救我!!!

image

當然看到這裡,我已猜出Sam的靈魂已被上帝撿選,我也知道Sam的妻子會帶著Sam來到上帝的面前。Sam慢慢地走上正途,藉著修房子,開了一營建公司,他感受到上帝的愛,也感受了家庭的溫暖,聽著"奇異恩典"這首歌,Sam在一次佈道中,聽到烏干達小朋友的故事,於是他決定前往非洲看看不同的世界…從此便開始他在上帝中想完成的事。

image

藉於這部片,我終於明烏干達現在的環境,基督徒被迫害,無數個孤兒被逼著成為殺人的工具,或性奴隸。而科卡,正是這一切的破壞者,數千數萬個烏干達人民每天都活在不平安的夜裡,深怕明早起來變成是燒焦的屍體

Sam因著自己的夢想,因著來自於上帝的感動,在非洲最危險的一個空曠的地蓋起了第一座孤兒院,但隨即又被敵軍而破壞,他哭著跟他的妻子說,我什麼都沒有了,我現在好沮喪;他的妻子只告訴他,擦起你的眼淚重新又去蓋起那城堡吧~

於是Sam有了第一次失敗的經驗,在第二次重新蓋孤兒院時蓋起了鐡網..

但敵軍還是半夜常常會來燒房子,於Sam終於站起來,拿著槍去搶被敵軍擄走的孤兒們。而凡事不可能一帆風順,魔鬼總是在人心最為軟弱時戰領,但上帝叫我們在軟弱時看到他的愛。

在一個夜裡,Sam去市集補足完食品後回程中,看到大概40個小朋友被敵軍擄走,想把這40個小朋友都救走是不可能,因為Sam的車只能載得下20個人,最多25個小朋友,而Sam告訴這些小朋友,你們找個安全的地方,明早我們會來救你們;但明早,看到不是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即是一堆燒焦的骨頭…

Sam崩潰了,上帝你在哪裡,你在哪裡,因著你的呼召Sam來救這些孩子,但為什麼又讓Sam面前著15條的人命..背負著這沉重的十字架

Sam離開了上帝,他知道上帝救不了這些孩子,只有他能,只有錢能,於是Sam迷失了。當Sam的好友丹跟他著,朋友,我們很擔心你;Sam說,我可以靠我自己…

image

其實我蠻喜歡這一幕,因為我相信基督徒都會遇到信心的怯步,看不到的上帝你在哪裡,我信你何用,我信你我一樣改變了事實,這15條的人命耶,就在我手心化為空氣。

直到有一晚上,一直不肯開口的孩子跑來找Sam聊天,看到Sam,敵軍拿著一根骨頭叫他朝他的媽媽的頭打下去,才能救活他的弟弟,為了弟弟,這個男孩做了一件很殘忍的事,但我們的心啊!!!不能被他(魔鬼)佔走,只有回到愛中,我們才能跟敵人不一樣。

剛好今天早上的證道也是跟Sam相似背景的謝智謀老師的分享,我分享一段聖經:腓力比書 4:9
你 們 在 我 身 上 所 學 習 的 、 所 領 受 的 、 所 聽 見 的 、 所 看 見 的 、 這 些 事 你 們 都 要 去 行 . 賜 平 安 的 神 、 就 必 與 你 們 同 在 。

image

看完這部電影,如此震撼人心,但我還是不懂:「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被綁架了,而我跟你說我可以帶他回來…你還會去計較我的過程嗎。」

直到今天早上的一個證道的訊息,在台中花園對面85度C有個教會"神行少年培訓中心",裡面的教友都有一個規定,一定是在學校裡被記個二次大過的人才可以參加,所以那個教會裡,總共有14個堂口的學生在裡面聚會,而裡面的傳道人如果要在學生去上課,他只會說:去上課,不然我叫你人打你。而不是好心低聲下氣地說,乖….去上課哦!!!

我要說的是…當這位傳道人可以叫學生去上課時,你管他的手段是什麼

是的!!!這才是在上帝的愛中,用不同的方式,用他聽得進去的語言,去做上帝喜悅的事。

看完這段電影,我認為傑瑞德巴特勒真的有用心想去詮釋Sam這位神教士的心靈起承轉合,這是最難的,當然在烏干達那種惡劣的條件下,Sam用自己的行動,讓我們看到神造就他,及他的家人何等地奇異恩典…

以 弗 所 書2:10 我 們 原 是 他 的 工 作 、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造 成 的 、 為 要 叫 我 們 行 善 、 就 是 神 所 預 備 叫 我 們 行 的 。

在某一天,Sam開心地和小朋友分享著女兒跳舞地的錄影帶,傳來敵軍又擄虐小朋友的消息,再一次的經歷,一樣就只有一台車只能載20個小朋友,其它的小朋友,怎麼辦?Sam說,你們回去吧!!!快快空車過來載我們回去,我,在這裡等你們…image

我在這裡等你們….

父啊!!!您永遠在那裡等我們,也願您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意上,教我們軟弱的心啊鋼強..教我們的生命復興,在您的愛裡沒有惧怕,因為您昔在今在永遠存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15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