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暴民主
2013/08/21 00:29:58瀏覽1080|回應2|推薦21

上周8月2日美聯社文圖並茂的報導:為預期授權公投表決是否結束的第四個核電廠等議題,台灣國會議員大打出手。 台灣至高無上的民主殿堂立法院打架的事蹟,已經不是什麽丟人現眼的‘國際’新聞,因為國會議員打架自古有之,包括古羅馬,現代的英國、美國,甚至也會流血演出;英國下議院的坐席劃分為執政黨與反對黨兩邊,各自有一條紅線,兩條紅線相距為「兩把劍」的長度,兩方都不可以越過紅界,這意味是將議員分隔,不許他們‘打架’!

八十年代的台灣政壇,仍然是國民黨獨大,剛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立委朱高正,不畏大權獨攬的國民黨,隻身跳上主席台毆打立法院長劉闊才,以小嚇大,開始了台灣議會暴力(1988),朱高正因此而聲名大噪、轟動四海;此後國會議員,不打不相識,打了二十幾年,不分男女、愈戰愈勇,賣力打架的委員,已經成為票房保證的經典,打手委員更是不可一世神氣活現,不僅給了‘票房’一個交代,因為不受法律制裁,自我感覺高人一等,以為今生為人民做了最偉大的事;然而,這些為台灣民主奮不顧身的事蹟,多少是真,多少是戲?

朱高正勇於‘撕破’議員文縐縐的歷史形象,影響深遠;今天不少擁有高學歷的社會中堅,進入政壇後就轉身一變為宇氣昂然的‘鬥鶏’;在搶鏡頭、耍猴戲,法案過不過關那是另一回事,「早上在立院一起打架、晚上一起上酒家」,只要打一打、秀一秀、上鏡頭、就能交差了事;問題出在還有不少台灣人最愛的就是這些裝模作樣的民族英雄,依然熱情滾滾投票選給這些‘壯士’,鼓勵他們無所顧忌地把立院當武臺,繼續上演武打鬧劇!

不論打架演出是真是假,大家都知道打架不是文明之舉,更不是什麼民主!如果打架就能解決事情,台灣的流氓肯定因此水漲船高,行情看漲!國會只要‘孔武有力’的拳手或是打手即可,不然‘槍杆子出政權’,動員陸海空軍隊,什麼款ㄟ殺氣,什麼款ㄟ角色,什麼款ㄟ梟雄,殺!殺!殺!打!打!打!我們社會還需要什麽公正嚴明的會議殿堂和真才實學為國謀福之士!

雖然在國會殿堂打鬧,見怪不怪,但這些不需負責任打架的現象,是在強暴民主,回歸野蠻文明、敗壞國民教育,進一步詆毀委員的形象!而這些矯情虛假以亂真的「政治作秀」,以流氓手段行民主的暗潮,以拳頭為真理爭取同情,以暴力毆鬥來達成共識,以虛假取代理想為全民謀福,大大的中傷台灣社會良心;這就是我們走向追求公平正義、引以為榮、讓對岸羡慕的民主代價嗎?

花鄉隨筆·林 彬

http://news.yahoo.com/photos/taiwan-lawmakers-brawl-1375464884-slideshow/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819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