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人生》 愛情篇
2007/03/16 00:53:06瀏覽2192|回應5|推薦46

《玫瑰人生》 愛情篇                         [ 林 彬  初稿]

月季 因其色澤艷麗,氣味芬芳,品種繁多,四季開花,典故迷人,深受天下有情人喜愛。在國外享有“花中皇后” 的美譽,親聖入經,詩書歌畫,古今中外琳琅滿目,為愛的代名詞,是許多西方國家的國花,且是情人節第一熱賣花卉,名利雙收。然而,在中國並非“情聖花后”而只是名列梅花、牡丹、菊花、蘭花、杜鵑、茶花、荷花、桂花、水仙等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而已。

由於中國植物種類非常之多享譽世界,被公認是園林之母國。中國栽培月季歷史也相當悠久,但月季僅是在我國衆多的庭院花卉《群芳譜》中之一點紅,並不顯得非常突出。看看聼聼中國稱頌牡丹、蘭花、菊花、梅花 , 桃花,蓮花,茶花的詩章樂賦,呈現在許多歷史古籍書畫典故,耳熟能詳,童叟多能琅琅上口…如牡丹花下死、採菊東籬下、愛蓮出淤泥而不染,唯有山茶偏耐久,一樹桃花舞春風,梅花越冷越開花,空谷幽蘭天下芳。。。等等天花亂墜,美不勝收。月季的詩章雖然也不少香艷的頌詞 但可就沒能那麼普遍了, 在古代國畫精品中也非常少見月季芳蓉。 而讚美玫瑰的文字也多集中在其終年重復開花的特性,如“花落花開不間斷,春來春去不相關。惟有此花開不厭,一年長占四時春。只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若說:梅花鐵骨錚錚,菊花傲氣悠然,牡丹雍容華貴,荷花香遠益清,人面桃花映相红,玫瑰可能就是浪漫風情萬種了!從歷代贊美月季的詩篇中,也許能反映出月季悠久的栽培歷史和蘊涵深沉的人文內涵,確實也引人入勝。唯《紅樓夢》中形容尤三姐這類潑辣的姑娘是“扎手的玫瑰花”,有點傷情,但這是真的,曹雪芹所謂的玫瑰是 Rosa rugosa ,他的大大小小尖刺佈滿枝條,確實是比月季 Rose chinensis 的刺多得多!總之,在古代中國未如西洋一樣用來代表愛情可不是月季,説來也真令人費疑猜?古代中國代表愛情的卻是一棵最相思的小小紅豆。

在西洋花語中,可以強烈的感到玫瑰就是愛的化身 [Rose for love] 紅月季表示如火一般的熱戀深愛 ; 白月季寓意尊敬和崇高。粉紅月季表示初戀;紫色月季表示珍貴珍稀;橙黃色月季表示青春氣息;黃色月季表示道歉(法國人暗示綠帽之意);綠白色月季表示純真;雙色月季表示矛盾或興趣較多;三色月季表示博學多才多情。如果有天藍色的月季,那可能是憂鬱的愛了?花語人心情也!玫瑰數目也隱藏含意: 1 朵玫瑰代表——我的心中只有你 ONLY YOU ! 2 朵玫瑰代表——這世界只有我倆! 3 朵玫瑰代表——我愛你 I LOVE YOU ! 4 朵玫瑰代表——至死不渝! 9 朵玫瑰代表——長久 A LWAY S ! 10 朵玫瑰代表——十全十美 無懈可擊! 99 朵玫瑰像徵——天長地久 FO REV ER ! 100 朵玫瑰像徵——百分之百的愛 100% LOVE !玫瑰 , 玫瑰——我真的愛你 。

為什麼玫瑰可以代表愛情?在希腊神話中提到,在爱神 Aphrodite 誕生時,地球上就出現了玫瑰 . 爱神為了尋找她的情人戰神 Adonis ,奔跑在玫瑰花叢中,玫瑰刺破了她的手,刺破了她的腿,鮮血滴在玫瑰的花瓣上,白玫瑰從此變成了紅色的,紅玫瑰也因此成了堅貞愛情的像征。 但在 Adonis 死時 Aphrodite 流下的眼淚則化為白玫瑰。爱神之子就是我們所熟知永遠長不大的丘比特 Cupid. 丘比特是一個長着雙翼的可愛男孩,他有一把玲瓏的神弓,凡是被他的金箭射中的人們都會相愛,而且會永遠幸福。 但被銀箭射中可就要倒八輩子楣了!

若要把愛情強之於中國之月季上,也有一些可以穿鑿附會,勉強博君一笑的可能。月季花如其名,取其月月季季鮮花盛開而得名。月季還有許多美美的別名:月月紅、鬥雪紅、長春花、四季花、勝春、瘦客等,但現在大家都喜歡叫月季,這就扯上與月亮的情結了 -- ‘月亮的季節 – 月季’是很詩意啊!中國古人愛月,月亮在中國人的心中非常溫柔,常以月亮為内心思鄉,思親的寄托,月下老人讓多少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因此推知月亮可把寄相思、代表愛情,而月季即意味月亮的季節,追究起來 A[ 月亮 ]=B[ 愛情 ] , C[ 月季 ]=A[ 月亮 ], 則 B[ 愛情 ]=C[ 月季 ] ,月季等於愛情也! 中國人對愛情的表達向來多含蓄保守,但對妹妹發誓說月亮還代表我的心,比單刀直入的說‘我愛你’來的明快容易啓口。另外欣賞月季不僅要用眼,還要用鼻,還要用耳,還要用手,更要用心,方能體其真味 . 因此月季也可能會讓人聯想到内心裏深藏著某人的名字、香味、性格和童年。我就常會想到寮國百霜的童年,還有媽媽和小妹,媽的名字叫月華 [ 月亮之花 ] ,仲秋出生的我家小妹名叫愛月,還有我最喜歡的作者二月河和水中撈月的李白。。。總之月季對我來說是溫柔、浪漫,思念和美麗的化身,常令我感覺到人間溫情滿滿。是的,感謝神玫瑰有刺,玫瑰是以刺來考驗著人們的真情,懂得愛玫瑰的人,予人玫瑰手餘香,一定有一雙溫柔的手,一顆溫柔的心,才不易被刺傷。而含苞待放的玫瑰,怎樣看都像一顆美麗的心啊!我為玫瑰寫了不少文字,這一首《 花 魂 》是我最愛之一!

性本情柔若春水,夙夜風雨月月花。

不與桃李爭嬌艷,一枝獨秀愛人間。 [ 林 彬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8193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8/02/27 01:34

看了您的文章

突然間我發現所有的玫瑰都變得好美好美

讓我無從抉擇

就像人生

無從抉擇

您的人生好燦爛好美

難怪您的詩句這樣優雅曼妙

讓人回味無窮   想一嚐在嚐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3 13:30
好棒的感覺....充滿了從文字散發出的美感和清香。

Moder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20 00:39

文字真是有力量

單單看到玫瑰兩個字似乎很自然的與愛情產生連結

難怪以前曾聽過一句話

文字就好像是符咒

每次到郊外看到大自然的萬物就覺得造物主的偉大

當然也會深深的感覺自己的渺小

因為一到大自然就覺得自己對萬物的無知

所以就最佩服對動植物可以如數家珍透徹了解的人

總納悶的想著怎麼會有這樣的頭腦與心思呢

所以今天又開了眼界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花魂
2007/03/17 23:34

讓我想起

"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

的淒美!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16 12:44

好文章

謝謝您

邀請您 來 逛逛 聊聊 哟 ……………..


有您的 指教 及 惠賜一票

https://city.udn.com/v1/city/vote/vote.jsp?gid=5217&vid=2321


它會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