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央社採訪
2012/07/15 07:48:24瀏覽993|回應1|推薦19

中央社採訪 http://cnavideo.cna.com.tw/shownews/classify.aspx?cname=cnavideo&cid=CNAV&d=20120715&id=004314937&Type0=Misc&Type1=Latest

 

林老師您好:我是中央社駐美特約記者顏伶如,想請問能否跟您約個時間,採訪您精心栽培的玫瑰;採訪內容計畫將拍成影音短片,提供給台灣各家媒體電視台,同時也將有文字報導與照片。。。這是中央社記者顏伶如今年四月十日的短訊;由於距波特蘭玫瑰園花季還早,我們約好六月或七月,玫瑰盛開時,在花園和實驗園進行語音採訪,更具聲色效果。

 

擁有全球網絡格局的中央通訊社(Central News Agency)成立於1924年,乃是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的國家通訊社,在1995年從國民黨的喉舌,改為國營中立的媒體事業體。中央社以全民共有之國家通訊社角色,為國內外各界及大眾傳播媒體提供服務,並辦理國家對外新聞通訊業務,這意味著,被中央社採訪,必定‘名’滿天下。

 

接受政大新聞系和美國西北大學研究所畢業的顏伶如採訪,著實令我受寵若驚而振奮不已,當然不止是被高高在上的稱為林老師,而是笑容可掬、端莊敏慧的顏伶如,其專業精神和平易近人的態度,被她採訪就如沐春風,也是一項一輩子不可多得的機會和榮譽。在她的提問當中,可以很容易發現她在我們見面之前,就做了很多有關玫瑰資料蒐集和分析的工作,所提的問題,一針見血,尤其對我的出生背景和工作成果清清楚楚,好像已經認識了十幾年,而美麗大方的顏伶如,別說我,就是天下男人都會‘一見如故’。

 

全副裝備的顏伶如比約定的時間早到波特蘭玫瑰花園,還非常客氣的送了一份精美台灣糕點;我們到了全是我培育的品種:‘逸美’玫瑰專區拍攝,在‘開麥拉’之前,她先告訴題問的內容,讓我心裡有數或可從容回答;她開門見山就問,大家都認為玫瑰難以伺候,我培育的玫瑰有何不同?我馬上表示,全世界玫瑰花約有2萬到3萬種,所有新玫瑰品種,要在這之間脫穎而出,非得有所突破,尤其現在全世界注重環保觀念,大家都不想噴農藥,這種情形下,我必須育出一個品種是不需要很多維護,不需要噴農藥的品種,這些品種之所以受到歡迎,正是因為不需要很多維護,也不必噴農藥,只需給水、給肥料就可以了;種玫瑰應該是一項輕輕鬆鬆創造美麗的工作。可能是因為歷年來登記了二十幾項專利和榮獲了不少獎項,顏伶如認為我可以給年輕一代一些‘成功’的心得,我必須承認這些年來開發新品種過程,充滿挑戰與困難,而遇到越大的困難,成就感越高,例如好不容易找到具有抵制力的玫瑰基因資源時,還要進一步克服品種之間的雜交不親合性,這些沒完沒了的困擾,如果放棄,則等於放棄了‘成功’,因此要沉住氣,不要急,堅持方向,鍥而不舍,就是我尋求理想的必須過程;再說育種工作確是「十年磨一劍」的功夫。

 

我當然趁機向顏伶如介紹一些在園區正在盛開的品種,如「愛與和平」,「大英雄」,「香妃」,「彩繪城市」,「雪花」,「夢想」等等玫瑰,可惜好多玫瑰已經過了花期高峰,但採訪當中遇到了一些正在修剪玫瑰的志工,當她們認出我時,‘粉絲’們要求合影,不亦樂乎!

 

在被採訪的當中,我見識到了顏伶如‘新聞學‘的專業功力,她只要15秒就能‘問’出一段故事,而且能讓被訪者馬上抓到要點侃侃而談;她讓貝利苗圃公司(Bailey)銷售主管傑克森(Daniel Jackson)在15秒內具體說出有關逸美玫瑰上市成功的因素;還有當天晚上顏伶如來信說報導已經刊出,速度之快,令我難以置信而更為折服,即上網一看,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7060061.aspx 哇,不得了!

 

玫瑰專家林彬 研發新種受歡迎!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台灣新聞,聯合新聞,廣角鏡,新浪,奇摩,美麗島報,大紀元,中天新聞,文教新聞,華視新聞,台灣英文報,新唐人,全球瞭望,奇人奇事,人間福報,PCHOMEMSN新聞等等一大串台灣、北美各大華文報系,文圖並茂鋪天蓋地的刊出,真的讓林彬跟著玫瑰的魅力,一夕間千山萬水無遠弗屆。

 

謝謝中央社,謝謝美女記者顏伶如,把玫瑰靚麗了人間,把我平凡的人生帶到了高點!

 

花鄉隨筆•林 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8UdRPijanA&feature=youtu.b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661389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2/07/16 09:40

一舉成名天下知!

(可見中央社的記者還是有相當水準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