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染的記憶(上)
2012/03/26 19:31:04瀏覽438|回應1|推薦15

血染的記憶(上)

在網上看到葉運安學長悼念其好友‘陶老走了’一文,他一生血淚斑斑的逃難往事,栩栩如生的敘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必然;雖時隔多年,淚水仍然不時奪眶而出,只能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以慰之!現在我們寮國親之所以遍佈全世界,安居樂業傳宗接代,以其梅花香自苦寒來,也不能避諱‘受惠於’共主義的濫觴以及赤焰囂張之所致。

寮國是中南半島的唯一陸王國,80%山坡地,除了森林,灰塵,蚊蟲,和尚廟宇,天然資源相對有限,照理來這世界上最貧窮落後的地區,應該不會被‘上國’暟視,其實歷史是非總是出人意料;先是在十七世紀被暹羅,越南併吞,十九世紀末,即被法國殖民佔領,二十世紀中又遭日軍蹂躪,二次大戰後,再被‘世界強權’圍剿吞噬,一部寮國近代百年史,就是我們這輩三代寮華心揮之不去之陰影。

法國對寮國的貢獻可謂杯水車薪,乏善可陳,拿的多給的少,除了以法文為官方指定語言外,能讓寮民感激的樹建並不多,甚至放棄保護我們而投降於日軍的入侵;他們的來去沒有讓我們有一絲傷感;日軍侵略時為所欲為,捉拿壯夫為搬伕和年輕婦女為慰安婦,不從者格殺不論;1945年日本投降,寮國還沒來得及宣佈獨立,法國又捲土重來作威作福;1953年法國才被迫簽署了日瓦協議,讓寮國獨立;但沒多久越戰爆發,美國介入,美其言曰保護寮國被赤化,而掀起另一波傷亡更大,更為恐怖的戰爭;弱國何來人權、哪有外交溫暖?

美國全力圍堵共勢力而扶植 右派寮政府(白區);而中、蘇、越則賣力支持寮共(巴特寮陣線),桑怒省是其大本營;其實寮共也處於中共與越共的夾縫,蘇俄又友好越共,以致整個寮國處於左派(中、越、俄)與右派勢力(美、自由世界)的中間,任由宰割。 華僑乃當自求多福,白、紅兩區都不敢得罪而動輒得咎;這些年來,我們都知道要寄望祖國保護,那是天方夜譚!日本侵略時祖國忙於戰,而中共趁日本侵華而坐大的事實,則在1972年毛澤東還當面感謝田中角榮,稱道日本的侵華貢獻。再說我們即使承認有兩個祖國,也無濟於事,因為新中國成立後陷於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而退守臺灣,處變不驚的國民政府,也自顧不暇!

巴特寮在中共、越蘇大力支援下,美軍右派等四面受敵,不得不藉重現代巨大威力武器瘋狂濫炸解放區,投下數百萬頓炸彈、燃燒彈、化武毒品,炸彈坑洞深可埋數十隻大象;中共與寮共之通力抵禦,企圖保住了寮越山脈的胡志明小道,同時支援柬與越共抗美,美軍不停的轟炸桑怒、川壙高原、胡志明小道等解放區;形象看似非常勇敢正義,事實卻是怕死而狡滑的美軍B52機師,從海上航母飛入河內防衛區前,他們知道越共在這一帶國防險要之地,布下了密如蜘蛛網的高射砲,在射程外即拐個灣飛入寮境無防地區,就胡亂投下所有炸彈返航交差了事,寮國因此而承受的炸彈比北越多十倍。炸彈無眼,除了寮民苗族,我們中華兒女陪葬的屍骨,佈滿山林野嶺以及平原高地,一片片血淚,這就是人類現代文明血染大地的風采!?(待續)

隨筆  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62028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血染的記憶啊!
2012/08/02 07:05
真是血淚的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