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 • 玫瑰緣
2011/03/08 02:02:22瀏覽295|回應0|推薦13

音樂 · 玫瑰緣 

應美南玫瑰協會之邀,到肯塔基州保齡·歌嶺” [Bowling Green] 和全美玫瑰協會會長 Dr. Tommy Claire 座談世界玫瑰典故;這是美南四州的玫瑰迷的年度盛會,一場難以忘懷的玫瑰感性心得交流,令擔任主講人的我,玫瑰又讓我榮寵交集。 

田納西州,阿肯沙州,喬治亞州和肯塔基州是美國南方鄉村音樂的聖地,這‘兔子’也會唱歌的地方,更是玫瑰喜愛者的天堂。 該區玫瑰協會會員的庭園都種有百株甚至千株以上的玫瑰,約百餘人來自聖地各方,共享玫瑰和音樂的一天,並且相互較勁,看誰家花多花美,好不熱鬧!終了,樂隊為我演奏了一首 [ 肯塔基故鄉 ] 是玫瑰、是音樂的情緣,讓我再次體會到自然界的神奇和人間的交流不限於語言、種族; 五綫譜中的音魂以及玫瑰代表的款款深情,洋溢著人生所追求的美好。 

我請教該玫瑰協會主席,康表爾博士[Prof. Campbell] ,他係退休自肯塔基大學音樂系的教授,有關音樂和玫瑰的關係,他頗具禪味的回答:音樂和玫瑰綜合之美,只有下放的心情,才能享受到的靈性!是呀,玫瑰所蘊釀的情意和音樂悠揚的旋律,對現代來去匆匆、形為物役的感官,只剩下五光十色的激情!或許‘文明’需要更多的‘悠閒’。

玫瑰加上音樂,音樂加上玫瑰,超越了國界藩籬,深入人心!Rose Rose I Love You 是改編自華語的美國流行歌曲;陳歌辛作曲、吳村作詞  玫瑰玫瑰我愛你’ 的英文版﹐是中國歌壇首支被翻成英文並揚威海外的作品。 50 年代美國歌手 Frankie Laine 唱紅  ‘玫瑰玫瑰我愛你’一曲之所以風行中外,除了旋律優美,歌詞內涵濃郁的情感, 心的誓約, 心的情意, 乃是人們嚮往的境界! 中國開放後,玫瑰的聲威再起,充滿西域風情的‘你是我的玫瑰花’,把東北大漢‘龐龍’的柔情,風靡大江南北,贏得2005年的流行金曲冠軍寶座,也是歷久不衰,人人愛唱‘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

無獨有偶我的出生地 - 寮國百細市【 Pakse 】,  70 年代就有一首非常動聽的玫瑰之歌,不僅旋律優美,歌詞更是感人,40 餘年來仍是餘韻嬝嬝,百聽不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4OJJlgVuAk&feature=player_embedded#at=20

一下子令我回到了童年,初次在南寮菠蘿芬高原看見玫瑰,那般甜美的心情,旋間浮雲流水,千里關山青梅竹馬的笑嬮,藉老歌的旋律,喚回了青春的小鳥,歲月的美麗,點滴在無盡的鄉情裡! 

‘玫瑰’寮語稱為 Kularp和泰語一樣係源自充滿靈性的印度佛教用語;‘百細玫瑰’寮語歌詞意譯如下:

玲瓏的香魂   我今生的最愛   月亮以妳祈福   清晨因妳而香艷   鄉土也為你欣喜   把美麗的妳  置於金盤   不讓妳褪色   獻給湄江之神   讓流水注滿溫情   妳的一枝一葉   貴如金石   我心中的花神   日夜常牽掛   在夕陽裡   湄江的晚風中   吻你千百遍   快樂的日子   只剩那永恆之香 

花鄉隨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91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