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緣’牧歌’
2012/02/13 08:44:53瀏覽291|回應0|推薦2
結緣’牧歌’
第一次聽到 ‘牧歌’是1996年華府白海波聲樂master class上 儲鸿發唱的. 那綿遠悠揚的旋律, 深深地打動我的心.
2000年朋友寄來台北愛樂合唱团的CD ‘印象中國’, ‘牧歌’是其中的一曲. 这蒙古民歌由安波記譜譯詞, 瞿希賢編曲. 他在独唱曲前後加上和声很美的吟哦, 又讓不同声部层疊交錯, 聽來比独唱更勝一籌. 我從此也特別注意瞿希賢这位编曲家.

2002年推介这張CD給華府海天合唱團指揮張翠蝶, 她選了 ‘牧歌’, ‘阿拉木汗’ 和 ‘山海欢唱’三首 無伴奏的来唱. 還記得張翠蝶說想像躺在草原上, 身心放鬆, 用平靜的心情唱 ‘牧歌’. 2002春Polyhymnia Chamber Choir 指揮聽了海天的音樂会, 他也喜欢这三首. 当年十月他請我去教中文歌詞, 接著請我加入Polyhymnia. 這群老美合唱菁英學得快唱得好, 我真是很高興.

2006年11月, 朋友送我天津南開大学学生合唱团CD, 第一首就是 ‘牧歌’:
‘ 翠綠的草地上, 哎, 跑著白羊, 羊群像珍珠, 洒在綠絨上.
無邊的草原, 是我们的故鄉, 白雲和青天, 是我们的篷帳.
早霞迎接我自由地歌唱, 生活是这樣幸福歡暢.’
這是南開在意大利得奖演唱實况的CD, 音色美, 音準高, 樂句清楚, 馀音繞樑. 三段歌詞, 每段16小節中, 几乎没有聽到換氣声( 这是独唱無法做到的), 那綿綿不绝的音線畫出遼闊的天地, 道出無盡的幸福.

今天, 又有個驚喜. 收到加州晶晶兒童合唱团唱的 ’牧歌’MP3, 一開始先來一段泛音, 非常特別. 聽‘牧歌’真是一大享受, 讓我覺得滿足而忘我, 而与天地為一. 其他民歌少有這種[禪]意. 如果民歌不是某一人創作而是自然形成的, 那麼這是一群多麼樂天知命的人民啊!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chighten&aid=61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