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美輪的[合唱隨想]--(下)
2012/01/03 05:14:56瀏覽688|回應2|推薦5
劉美輪的[合唱隨想]中 提到 下列幾首合唱曲: 螢, 你 來, 回憶, 輕笑, 遺忘, 祝福, 你的夢, 迎向春天,翠峰夕照( 山旅之歌). 先到[青幻音樂網music ivy]去看這幾首歌詞, 再讀這篇深刻, 細膩, 幽默 的[合唱隨想].
http://www.musicivy.com/
Click[ on line choral practice]

【你來】Vs【輕笑】
郭子究老師的另一首著名歌曲【你來】,唱似輕巧,實則沉重。清晨、午後、黃昏,都有往日相聚情景依稀,輪番一一入夢來,不論低聲細語,或是慷慨高歌,總是不離故人、故園情。「你來」,其實從來都沒來過,都是夢裡相憶,徒落得熱淚滿襟。
半生流浪天涯,世事早已通達,分離不再是錐心泣血,僅剩些許惆悵!惟當午夜夢迴,才會難得失態!縱使淚流滿腮,也只是靜靜滴下,不聞嚎啕之聲!
今夜難眠,也難得興起,十多年沒好好的唱過合唱,只能在私下哼哼,知音更是難覓,此心只有漂泊。正如【輕笑】歌中,「可是此中幽情,到底無人知曉,惟我癡心長記,歌中是你輕笑。」,只盼他日天涯重逢,縱使「如你他日歸來,已失當年愛嬌,記取黃鶯聲中,是你嗔怒輕笑!」,紅顏不再,白髮蒼蒼,又有何妨!

【祝福】與【海韻】
林聲翕先生的【祝福】與趙元任先生的【海韻】這兩首歌,在感情上來說,是非常相近的歌曲,【海韻】所記述的是一個年輕生命殞落過程中的無奈,大海扮演著這個混沌的世間,有時風和日麗,明媚可人。有時卻洶湧翻騰,冷面無情。真是瞬息萬變,令人心驚!
在颱風來臨的前哨,天空異常的美麗,桃紅色的彩霞滿天,清涼又間雜著絲許暖意的晚風吹來,真的令人想要興起「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的慨嘆,然而;遠方早已烏雲密佈,悄然襲來,海水逐漸洶湧高漲,雖然那歷經滄桑的過來人,聲聲的規勸催促,「女郎,回家吧!女郎!」,從慈祥的叮嚀,到急切的呼喚,再到聲嘶力竭的吶喊!得到的,只是女郎聲聲「啊!不回家!我不回!」的回拒,於是只能眼看著海水逐漸漫起,淹過了腳踝,淹過了膝蓋,然後是腰、是胸、是肩、是頭,然後不知是舞動還是掙扎,終至沒頂,不復再見。然而;看著這一切事件的發生,卻只能以「蹉跎」兩字,形容其中的無奈與悲哀!
待得風平浪靜,雨過天青,沙灘上又是遊人如織,熙來攘往,好像從來沒發生過甚麼似的,只有一個孤獨的身影,仍然在那兒依依憑弔!
父母師長對孩子的關懷,經常無法穿透與孩子間那道隔音隔影的高牆,對孩子未來一定會遭遇的試煉磨難,總是擔憂得難以釋懷。加以規勸引導,又往往恰得其反,真的撒手不管,卻又談何容易!其中心情之複雜,非是身歷其中者,實難以形容。
【祝福】乃是過來人大澈大悟後的心情,一切的擔驚受怕,盡拋九霄雲外。只有在心愛的人受傷跌倒的時候,用體諒、體貼幫助他療傷,(老人家最要命的口頭禪就是:「你看!我說過多少次,你都不聽!這下子……」,傷口抹鹽,切忌!),用愛激起信心,讓他鼓起勇氣,繼續邁向生命的遠航。所以當最後一段的「我應當為你祝福………」歌聲輕盈的環繞著四周時,那無盡的愛,已經抹去了一切的憂慮,生命誠然充滿了悲歡離合,我們只能努力體悟、享受他的過程,卻無法預期去改變他的結果,只要一切真心對待,生活自然圓滿!
後記:對孩子不能太過縱容,【海韻】中的女郎,如果碰上了我,不分青紅皂白,先抓起來帶回家交給家長保護管束再說!當然,許多悲劇的發生,是難以預期與避免的,倒也不忍苛責!

【螢】
我喜歡【螢】這首歌,他讓我深深感受到體貼的滋味。「若即若離,不即不離。」可以說是體貼的最高境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太遠會有疏離感,太近則有壓迫感。人際關係,不分親疏遠近,適當的距離,永遠是最難把握的事。
當對方不想見到你時,靜靜的站在遠處關心、祝福可也!可是﹔當他迫切需要你時,你卻能像奇蹟似的,適時出現在他的眼前,是那麼地讓人感到溫馨與自在!
春夜下的陣陣閃爍,從小山坡上,漸漸下凡而來,淡淡的在你身邊輕繞。沒有蚊蠅的吵雜與糾纏的無奈,來去自如不受羈絆。俄頃,恍惚間,四周竟悄然又恢復原先那片寧靜,留下的只有些許惆悵,還有一絲溫暖浮現心頭。
「我願化螢光一點,繞著你帳兒徘徊。」,真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多體會一點甚麼叫做溫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chighten&aid=5996141

 回應文章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14:47
除了[輕笑](適合女生唱),其他我都曾唱過,很喜歡,很懷念。
天人樂集SkySingers天人合音 (musichighten) 於 2015-09-01 07:21 回覆:
所以, 你的心, 仍然年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習
2012/01/04 04:02
這些歌我幾乎都跟劉老師唱過﹐他在練唱的時候也說過一些呢。
天人樂集SkySingers天人合音 (musichighten) 於 2012-01-04 21:47 回覆:
他獨到的解說,處處精彩. 我最喜歡轉述下面這句:

「迎接這痛苦吧!迎接這痛苦吧!」,可正當拿起這盞生命的苦杯,彷如壯士斷腕般,一飲而盡的那一剎那間,窗外倏然飛來一顆細石,但聽得一聲大喝「杯下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