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有善報? 善人 自保之一.
2014/12/22 02:14:19瀏覽1036|回應1|推薦18

 請讀另外一篇 完整版。此篇文章內容已經移植到

「  http://blog.udn.com/musichighten/112047671   」

有良心的人, 秉持的原則比其他人多, 要顧慮的因素比較多. 處理事情, 花時間較多, 碰到不便之處也比較多, 會比較忙碌比較累. 忙累的時候, 容易出差錯, 一心多用的時候, 容易有失誤. 特別注意安全和健康, 自求多福.

雖然行善未必保証有善報, 仍要行善, 而且不會 因善小而不為’. Heaven is not the reward of kindness, heaven is the result of kindness. 天堂不是預先準備好的報酬來獎勵行善, 天堂是( 很多人)行善的結果.

參考下面兩個故事.

堅持(行善)的美意”( 摘自中國時報881013)

   

午餐時間,看到一位阿伯開的路邊攤,我坐了下來點了份炒麵。
    後來聽到阿伯說,二十幾年前他是賣冰水類的攤子,那時候所有賣冰水的攤子都是用生水製作,他卻堅持用 開水製作,可是生意也不是很好,為了堅持使用開水製作,在一次煮開水的過程中,他的小女孩在旁邊玩耍,不小心將開水桶撞翻了,小女孩因此喪生,這位阿伯在 傷心之餘,就結束了冰水的生意,改賣熱食炒麵、炒米粉類的生意。

    他說他二十幾年來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他的堅持(行善),並沒有使他的生意變好,而且還失去了一位愛女,他真的想不通!
    生意的成功是由許多的因素所結合而成,非單一要素可成,...    我嘗試給自己一個答案「生意的成功和堅持(行善)並沒有絕對等號的關係,但堅持(行善)所散發出來的美意,卻是雋永而今人感動的」。

個人的力量” ( 台中西屯區大鵬國小图書室網站大鵬書香網心靈花園, (www.dpes.tc.edu.tw/lib/candle/fa_54.htm) 文中有下列故事:

我的朋友在海灘散步. 他發現很多海星被海浪沖到岸邊,有個墨西哥人正一個一個地將這些海星撿起並丟回海中。

我的朋友覺得很疑惑,他問:「先生,你好,請問你在做什麼?」

「我將這些海星丟回海中,現在正在退潮,如果我不將它們丟回海中,它們將會缺氧而死」,墨西哥人回答道。

我的朋友說:「我知道,但這海灘上起碼有上千個海星,你是不可能將它們全丟回海中的,而且在這沿海又有多少的海灘,每個海灘都可能發生同樣的事,你這樣做和沒做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位墨西哥人聽了微笑並彎腰再撿起一隻海星丟回海中,回答說:「你瞧,對這隻而言,就有差別了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chighten&aid=1976427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0:41

不求回報的善念

天堂已在心間

天人樂集SkySingers天人合音 (musichighten) 於 2014-12-25 07:20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