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我們的痛苦釘到十字架上
2007/04/06 13:19:17瀏覽1132|回應2|推薦17

雖説人生有苦有樂,但是直覺上,總似苦多樂少。怎樣面對人生的痛苦,也成了一門大學問。

盧雲神父說,所有的痛苦都像是母親生産過程中經歷的痛楚,痛楚當中蘊含了多少希望,陣痛了過後,就會因爲新的生命而欣喜歡悅。

這並不是說,所有的痛苦是我們罪有應得,也不是說我們用這種説法來麻痹自己。痛苦的存在是事實,不是我們所能控制、所能左右的。痛苦的原因,也不是我們輕易可以辨別清楚的。痛苦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往往決定在我們面對痛苦的態度上,這卻是我們可以努力做到的。

如果我們肯面對痛苦,勇敢地接受它,從它中學習。因著我們痛苦的經驗,我們從此更能了解別人的痛苦,更能體恤正在受苦中的鄰人。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上,不知不覺進了一大步。在痛苦中追求生命的成長,我想這是盧雲神父要說的意思。

耶穌也說過類似的話,他說一粒麥子不掉在地裡死了,始終只是一粒麥子,只有掉到地裡以後,才會發芽、成長、結穗。他又說,唯有我們願意捨棄自己的生命時,才會得到新的生命。

耶穌在世時看到人生的悲苦,於心不忍,他說凡是有勞苦重擔的,都到他哪裏來。他說天父是慈悲仁愛的,天父的愛是無私、無條件的。他又說,沒有比為朋友捨掉性命更大的愛情了。到最後,他終於爲了世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個星期五(四月十日)是耶穌受難日。聖經上說,耶穌在下午三點鐘死的時候,天昏地暗,耶路撒冷城聖殿裡的帳幕,由下而上裂開,象徵著天地同悲。我可以想像,耶穌在臨死時,看著世人的受苦,他一定說,來!把你們的痛苦交給我,一起都釘到十字架上。

〈讀盧雲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875390

 回應文章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都釘
2007/04/13 08:31
楊醫師,謝謝留言。你說得很對,耶穌最關心的都是弱勢民族,也關心一個人的知過能該。所以我很欣賞你說的,除了把我們的痛苦,也把我們的悔過,一起都釘到十字架上。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
2007/04/07 18:24

既然耶穌是代我們受過, 那麼就不僅接受痛苦, 更要接受我們的悔悟罷....但窮苦的人與孩童比較受天堂歡迎, 代表的或許是, 對於歡樂的希冀降低, 心靈越是無邪念, 都是好的方向

痛苦人世難免, 或許, 我們可以練習更自在的接受它

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