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樂哀愁隨我選
2007/01/28 00:16:56瀏覽687|回應1|推薦7

12 月 27 日是家母忌日。 19 年前家母在加拿大溫哥華過世,她生前最後住院的那個禮拜正是聖誕節的前後,我們兄弟和妹妹、嫂嫂五個人輪流在醫院陪伴。母親死前的一天,正是聖誕過後加拿大人大血拼的日子( Boxing Day ),醫院裡格外冷清。我還記得陪在熟睡的媽媽床邊,瞧著孤寂的聖誕燈飾無力閃爍的那個景象。

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她的一生因著不美滿的婚姻,受了數不盡的委屈,多少暗吞的淚水只有她一人曉得。她有權利可以怨天尤人,憂傷過日。但是她卻克服了這些困難,讓我們兄弟妹妹都在歡愉的童年中長大。她也選擇原諒了傷害她的家父和別的女人,不讓她的生命籠罩在悲劇的陰影下。

盧雲神父說喜樂哀愁隨我選。喜樂不同於心情上的快活,喜樂的來由是因爲我們悟到了 「 大地有情、上蒼是愛 」 的真實。因爲知道我們被無條件地愛著,所以雖然心情憂傷,我們仍然可以選擇喜樂。

這一陣子動了一個小手術,在家復原的日子裡,特別想念起往生的媽媽來,以此小文做個紀念。

〈讀盧雲之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691427

 回應文章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有慧能的傳神
2007/02/04 09:51
真的,既然無我,何必在意。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