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更好】「你是中國人嗎?」
2006/09/19 01:34:35瀏覽669|回應1|推薦5

「 你是中國人嗎? 」 這麼簡單的一句問話,回答起來卻可以寫成一本書。

這樣問,有可能問的是你的國籍,也有可能問的是你的族裔。

報載日前的街頭運動中,因為 「台灣國的人民」或是「中國人」 的用語 ,引起悍然大波。我想如果把 國籍的問題和族裔的問題分開來談,就比較可以分清楚對方的立場。

我是在 1970 年代來到美國。那時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還自稱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即使在 1971 年被趕出聯合國,美國人都知道有兩個中國,一個是 「 自由 」 的中國,一個是共產黨的中國。在那個年代,沒有什麼人能從中國大陸來美國。所以如果美國人問你: 「 你是中國人嗎? 」 他們心裏想的是: 「 你是台灣來的嗎? 」 大部分的台灣留學生會回答: 「 是的,我是台灣來的中國人。 」 本土意識比較高的留學生可能回答: 「 不是的,我是台灣人。 」 那樣的回答往往把老美搞得糊裡糊塗。

到了八九十年代,台灣的自主意識漸漸增強。而中國隨著經濟的開始發展、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對台灣的打壓也相對地變本加厲。在美國老百姓的心裡, 「 中國 」 一詞不再是 「 中華民國 」 或台灣的代名詞。如果美國人問你: 「 你是中國人嗎? 」 你說: 「 是的。 」 他們可能要問你: 「 北京來的?或是上海來的? 」

在台灣,大家似乎也不斷的在問自己同樣的問題: 「 我們是什麼人? 」 認爲是台灣人的越來越多,認爲自己是中國人的年年減少。

從現實來講,不管主張統獨,不管正式的國名是 「 中華民國 」 或是 「台灣國」 ,台灣目前是個自主獨立的國家是全島、全球公認的事實,台灣人民在族裔上以華裔為大多數也是事實。極統派否認台灣是自主的國家,極獨派否認台灣人大部分是華裔的後代,這都是極端的看法。

如果有一個比較客觀的用詞,大部分的台灣人民應該是 「 華裔 台灣人」 , 「 華裔 」 指 族裔而言 , 「台灣人」 指國籍而言。當然硬要說 「 華裔中華民國 人」 也未嘗不可,不過除了拗口以外,外國人恐怕聽不懂就是了。

歷史上的國界不斷變更,中國在歷史上也是分分合合。一百年後會是個什麼樣子,誰也不知道。政黨的責任在於對國家的遠景提出他們的看法,大部分的老百姓何妨把握現在,不分藍綠,好好把 台灣 這個國家建設起來,何必步步跟著政黨聞雞起舞。

〈時事評論之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54624

 回應文章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1 13:16

>是的,我是台灣來的中國人。

這個答不錯, 有看頭.  I am [ethnic] Chinese from TW.  :^)

千萬別說 I am Taiwaner, 會令人笑掉大牙的.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