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羅賓威廉斯-基督徒的憂鬱症患者可以自殺嗎?
2014/08/14 09:43:05瀏覽1044|回應2|推薦17

 

 

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於8月11日自盡驟逝,舉世震驚,羅賓迷都黯然神傷,只有一些保守的衛道人士抱著譴責的態度。在華盛頓特區出版的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在娛樂版頭條新聞的標題裡,引用了一位名叫Todd Bridges的演員的話說:「他(羅賓)應該拼著老命去向神求助才對!」

羅賓是聖公會的基督徒。大家都知道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希臘正教和基督新教)都反對人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基督徒的憂鬱症患者可以自殺嗎?」

其實這樣的問題和「基督徒的癌症病人可以死去嗎?」沒有什麼兩樣。癌症病人的逝去並非他們的選擇,是癌細胞奪走了他們的生命,跟他們是否是基督徒沒有什麼關係的。

可是一般人總覺得自殺是自己的選擇,基督徒,即令是憂鬱症患者,當然是不應該自殺的。

抱著這樣態度的人真的是完全不瞭解什麼是憂鬱症。

當一位憂鬱症患者覺得無望無助、無依無靠時,他們的心理狀態已經完全變了樣,他們的判斷和考量已和正常人完全不同。他們的心已經絕望麻木,無能為力。在這種完全絕望的情況下,自盡好像是唯一的選項。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

所以自殺並非他們自己的選擇,是憂鬱症奪走了他們的生命。

羅賓,安息吧,我們懷念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6153329

 回應文章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0:43

憂鬱症、精神異常、同性戀……大概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了解其中的痛苦與辛酸﹐可惜太多人卻缺乏耐心去傾聽和試著了解﹐只喜歡想當然耳的批評或譴責﹐這常常只是造成更多的傷害﹐是很令人感到遺憾的。隨著年歲的增長﹐看了許多人生世事﹐我一直學習和提醒自己﹐要有一顆柔軟的心﹐要有一顆同理心﹐多傾聽﹐試著去了解。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0:51

真的讓我們懷念 和 難過

希望憂鬱症的人 能夠早些走出來

mushiner(mushiner) 於 2014-08-16 11:36 回覆:
謝謝tzi的留言。憂鬱症病人最需要的,就是別人的瞭解和接受,這樣他們已經走上了痊癒的第一步。再加上專業心理師或是精神科醫生的幫助,就有希望走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