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me To Say Goodbye
2013/09/30 23:16:09瀏覽1265|回應0|推薦16
引用文章難分難捨

時候終於來到,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這天下午,他帶了幾樣簡單的東西,開了車離開家。

自從眼科醫師診斷出他的右眼有些異常、收縮的玻璃體把視網膜拉了出來以後,他就定期去看眼科醫師。眼科醫師很驚訝他的視網膜被拉扯到那種程度,右眼居然還能保持20/25的視力。不過,醫師說你自己好好注意著,哪個時候,視力有變化,就馬上打電話通知他。

醫師給了他一張視力測試表,上面是個20x20的方格子,上面有一行大字,寫著“Vision Test”(視力測試),底下有一行較小的字,寫著:「如果你看到的方格子有任何歪曲,馬上和你的眼科醫師聯絡。」
 


每天早上一起床,他就先瞧一下這張測試表,格子是早就歪曲了,歪曲的程度是否增加,這很難確定。但是他一直都還看清楚那行小字,所以這行小字就成了他測定的標準。

三個星期前,他開始覺得這行小字看起來有些模糊,到了上個星期,終於看不清楚了。他下一個定期檢查是在十月中旬,但是醫師吩咐他在視力有變化的時候,要馬上和他的護士聯絡。

他一個電話打過去,護士小姐說醫師這個星期的門診都排滿了,你在四點鐘來吧。這位醫生是視網膜的專科醫生,一個星期只看一天門診,病人從早上七點半排到下午四點。護士小姐教他四點去,就是搭末班車的意思。

他三點半來到醫院,護士看他已經來了,先給他做視力檢查,又點了放大瞳孔的眼藥水,然後送他去做掃描。

掃描的技師是位中年婦人,這一陣子不多時就要跟她見面,已經熟識。見他來了,招呼他坐下,一邊掃描,一邊聊家常。掃描完畢,他說了聲謝謝,回到等待室。這麼多年來,他已經習慣不向技師問結果,因為他們是不應該透露檢查結果的,那樣做只有讓他們更困擾而已。

在等待室坐了一會兒,到了五點鐘,一位住院醫師叫他進去,拿了檢查儀器仔細地看了他的兩眼。從以前的經驗,他已經知道他的右眼視網膜相當不正常,許多小醫師都要找機會親眼目睹一番。他知道這是他們學習的過程,也樂得做個順水人情,讓他們看個夠。

住院醫師說你的右眼視力現在只剩20/50,是應該考慮動手術的時候了。

視力檢查室裡頭都有這麼一張視力敏銳度表,最上面的那個大字是20/200,接下來的第二行是20/100,他的20/50視力就是看得清楚的最低的一行是第四行,再往下的就莫宰羊了。


如果看得到第八行的小字,視力就是20/20,英文裡說的“20/20 hind sight”意思就是「事後來看、什麼都一清二楚」的意思。

醫師接著為他解釋手術的大致情形,送他回等待室的時候,住院醫師說他的醫師今天病人很多,你可能還要等一陣子。

等待室裡的病人一個個被叫進診斷室,他知道自己是吊車尾的最後一個,所以也不心急,拿出帶來的一本書,耐心地讀著、等著。

到了六點鐘,護士小姐終於叫他進去。沒有幾分鐘,醫師進來了,一邊說著:不好意思,讓你等那麼久。他說:該是我說謝謝,你這麼忙還抽出時間來看我。

醫師從前解釋過,當視力開始明顯地惡化時,就是考慮動手術的時候了。醫師說上次看他時,視力還有20/25,但是只有短短兩個月,視力只剩20/50,醫師建議動手術。他心裡已有準備,就答應了。醫師詳細地解釋了手術的過程以及後來恢復時期的可能問題。又回答了他的幾個問題和應該注意的事項才離開。之後,護士小姐進來,讓他簽了同意書,安排好手術的日期。結束了這一天的門診。

他離開診斷室時,已經是六點半。醫師早上七點半開始看病,一直到六點半。也真辛苦,他的心裡這樣想著。

從診所出來,他告訴他的右眼玻璃體,跟視網膜說「再見」吧,”It's Time To Say Goodbye!”

Time To Say Goodbye - Andrea Bocelli and Sarah Brightma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877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