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柵動物園百態:人看動物?動物看人?人看人?動物看動物?
2011/05/03 20:31:34瀏覽769|回應0|推薦4

( 巴爾札克展 : 動物園陳列室 )

四月初是圓山動物園搬到木柵後,我第一次去。 心想:不是只有小孩會去看動物?動物有什麼好看?剛好在4月3日我與朋友參觀把爾札克展覽。展區【活龍活現躍於紙上 ── 作者筆下的2500人物】,自從歐洲開始風靡全世界的自然物及人工物收集,也進入的科學分類的時代,物件不僅僅是物件,同時也是代表身份地位及社會階級。博物館為了展示國力,財力,西方各國無不卯足了勁,或許可以說全歐洲某一階層人風行的現象吧!很有趣的對於自然物的收藏,也反映在人物特寫上頭。如何詮釋苦難,虛偽與貪婪。請看下圖。可以一覽無遺,這三種特性所對應的動物。尤其是一些特殊的場面,各位想想,不同的性格的人一起聚會,被繪製下來,盛裝打扮+動物的頭形,是否覺得是動物嘉年華?

這一下,引起我去參觀動物園的動機了,可以去觀察生物百態,人與動物的互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各展示館的設計理念/品質,享受減肥的樂趣。

一大早搭捷運時,先觀察到一群歡樂的小孩,無奈的家長,情侶,夫妻搭乘捷運準備去參觀,有些興奮的小孩已經像毛毛蟲般,動來動去或跳蚤/蚊子般飛來飛去,家長疲於奔命管教。也有非常禮貌,安靜的小孩,如智慧般的貓頭鷹正在充實腦袋知識,閱讀書本。

一到動物園,被入口處所吸引,路口的裝飾藝術就是利用簡單的線條描繪出各種不同的動物頭部,讓觀眾可以預覽。但是,大部分的人忙於拿取紀念品,無法抬頭一望,就失去欣賞的機會。

 

入口採用悠遊卡或者購票。

一進去,聽到非常吵雜的音樂,原來是某某民間社團在此辦活動,開始叫賣,宣傳,廣播的聲音,當時我心想,連我這個人類都受不了的音樂,動物更可憐了 ……………………

後來,好友與我的策略是先走到最遠處 ( 企鵝館 ) 再往下參觀。企鵝館展示兩大類企鵝及其生態環境,國王企鵝及黑腳企鵝。其中有一之國王企鵝熱愛表演,在觀眾面前擺著各種不同的姿態,明示說 : 照我照我照我。也有些企鵝忙了梳理自己的毛髮,這時看到三隻企鵝像似再開三巨頭會議,神情嚴肅,各個低頭思考,猜猜,他們再討論什麼 ? 企鵝真是非常注重儀表,精神的動物,看看他們走路時,雙手夾緊,雙腳慢慢往前進,真是有趣。此館唯一可惜的就是玻璃太髒了,唉,在怎麼拍,都有黑影 …….

再來到兩棲類館,從整個動物園各館的設計,牆壁說明版及設計來看,台灣的兩棲類研究應該算是非常專業,主要以龜,蛇,青蛙類為主,最有趣的是展館內還有神明 : 玄天上帝,俗說玄天上帝腳採龜,蛇,動物園的研究人員也將此理念放在動物展示,讓動物展示不僅僅是生物展示,同時也包含人文素養。

那一次,我們放棄了鳥類館,希望下次有機會前往。

我們最欣賞的是大象,隔壁的觀眾隻大象打招呼,沒想到他居然感應到,很有靈性的慢慢往我們這裡走來跟我們打招呼,還風趣地擺出各種不同的姿態,真的很有趣。這隻大象之前表演小號 / 大號,引起觀眾的尖叫聲不斷。

非洲的斑馬實在可憐,離家太遠了,一副悶悶不樂,自閉狀 … 不知是因為中午正想睡覺,還是有其他因素。

最後結尾,我們看到長頸鹿,正值是春天時刻,長頸鹿正在忙碌求偶,各位下次可以注意一下是公長頸鹿還是母的長頸鹿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riel2006&aid=516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