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奴性品種繁多,有幾千年歷史大觀--他們是「奴隸」?還是「奴才」?(三)
2020/04/02 04:19:54瀏覽1642|回應0|推薦51

 

魯迅把奴才總結了如下幾種:

1. 長期做慣了奴才,卻「不悟自己為奴」,做一些越過奴才本分的事,落得成為命運更為悲慘的奴隸。基於有可能更慘的奴隸境遇,這類人是甘願為奴。

 

2. 「極容易變成奴隸,而且變了以後,還萬分喜歡」。魯迅從中國的歷史中指出:中國人一直在做奴隸。中國人最害怕的不是做奴隸,而是奴隸做不穩,亂世到是「太平盛世」,做穩某個主子的奴才,主子因為喂飽了,再貪污也有限,所以恰恰是老百姓最喜歡的。(這是不是有點熟悉的感覺?)

 

3. 「骨奴而膚主」,即骨子裡是奴才,而面子上是主人。「既當奴隸,又要體面」。中國的官吏如此,老百姓也如此。這個歷史與現實的例子就很多了。譬如,在香港的建制pie保皇pie的議員們、林鄭政府團隊、行會的成員,大多是這類奴才,明明自己沒有思考沒有決策沒有主見,卻偏偏表現得自己「精英上身」、「主子上身」一樣,天天開會,卻沒有一個決定是自己的腦袋思考出來的以至搞出大禍後,又沒有問責的膽量說自己不是做主的,而把背後「指揮」的主子洩露出來。但誰都 知道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這些議員如牆頭草一樣賤,見風倒,而這風,就看主子怎麼吹,而主子也不是神,所以也會錯估形勢,這樣,奴才們擦屁股的工作就變得比較困難了我想郭榮鏗議員所指的某些議員應該是屬於這一類。這類雙重性格特徵的奴才,其實非常恐怖,也讓人恨之入骨。他們表現得象主人,然後把別人當「奴才」一樣指揮。專制的社會這類奴才最為普遍。

 

4. 阿Q式的奴才。這也是有雙重表象的奴才,即在主子面前表現為奴才,在奴才面前表現為主子阿Q在趙太爺面前是奴才,而在小尼姑面前又變得象主子。這類奴才一般是中下級官員的表現較為普遍。某盧姓阿sir有點類似這種特徵。

 

5. 流氓式奴才。這類奴才的特徵是指迎合專制/威權,不堅持自己的思想、說話變來變去的奴才。為什麼叫流氓,魯迅指出,「無論古今,凡是設有一定的理論或主張,而他的變化沒有一定的線索可尋,都可以通稱為流氓」。也就是說,這類是見風使舵、語言具有極大表演性/欺騙性、虛偽性、勢利性的奴才。這方面,香港的建制pie保皇pie,具有普遍的優勢,甚至是絕對的強項。僅過去幾個月以來,翻查這些pie的人員關於逃犯條例的講話,基本上完全落入這個范疇的奴才定義。所以,下次郭議員也可以指明,XX為流氓奴才,這樣,大家也可以清晰的知道這位奴才的確切表象。

 

6. 另外,魯迅還歸納了麻木的奴才、習慣性的奴才。這類奴才主要存在於低下階層, 不屬於建制野雞大學的”精英“、澳洲的律師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ran756a&aid=13233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