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雲蒼狗 – 「大馬路」的故事
2011/05/04 07:03:15瀏覽1151|回應3|推薦3

    寬約二三米的小路,路面鋪綴碎石,兩旁各種街樹;一條泥巴水溝,既無蓋、也不直,與街樹平行向前。最常見的是腳踏車、三輪車,偶而一兩輛公車駛過,夏天時揚起漫天的塵土,冬天時拋撒一路的泥漿。路旁三三兩兩的住家,錯落其間。典型的五十年代街道,卻有一個響亮的街名──「大馬路」。

    記憶中的「大馬路」,平平凡凡的街景,和台灣其他的街道,殊無不同。童年時的歡樂時光,突然竄起的笑聲,曾經洋溢於路旁水溝裡的蓋斑鬥魚、大肚魚、蝌蚪、青蛙,以及驚嚇而起的大水蛇、龜殼花。曾幾何時,這一條不起眼的「大馬路」,早已脫胎換骨,出脫的落落大方,醜小鴨變成了天鵝。

    「大馬路」四十九號,一戶兩層樓的公寓。父母親買下它時,我剛上小學。四十幾年過去後,物換星移,人事全非。阿公歸天的惡耗,在「大馬路」天濛濛亮中猛然響起,九十五歲的生命,劃下最後的休止符。曾經,阿公是一方風景。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媽祖遶街遊行,阿公以士林鎮第一長壽長者身份,端坐於第一輛三輪車上,手扶神幡引導車隊前進,同時接受來自四方的祝福。後面跟著鐃鈸車鼓、七爺八爺、最後是天上聖母。鞭炮聲此起彼落,響徹雲霄。曾經,弟弟在此結束他短暫的一生。十歲的生命,應該正是含苞待放的年齡,卻等不到開花怒放,璀燦的生命瞬間被醉酒的警車奪走。父母親呼天搶地的哀號,在「大馬路」灰青的天空猛然炸開。曾經,我和「大馬路」一起成長。它看著我求學、入伍、結婚、成家,看著我由一無牽掛到英姿煥發,從一髮青絲到兩鬢微霜。我看著它從毫不起眼的碎石子小馬路,到名副其實的柏油大馬路,到熙來攘往、人潮洶湧的「文林路」。

    陽明戲院是一景,從前是,現在也是。兒時的陽明戲院,曾經上演過布袋戲、歌仔戲、皮影戲、默片電影,以及各式各類的台語片、國語片、洋片、日劇。「黃金孔雀城」在陽明戲院上演時,我第一次見識到什麼叫武士精神,從此拜倒在武士刀之下。「粱山伯與祝英台」造成轟動時,彼時的我尚不知情為何物,也跟著大人擠進擠出陽明戲院,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以前是一院一廳,看戲人身著汗衫,腳拖木屐,一副草莽本色。曾幾何時,陽明戲院已進步到紅黃藍白四廳,各自上演著不同的戲碼,看戲人潮,男俊秀、女貌美。唯一不變的是,陽明戲院依舊是青年情侶或年輕朋友,約會見面的最佳地點之一。

    緊臨著陽明戲院的「安平街」,是台北市大大有名的摸乳巷。西端出口是大東路,東端出口,正是車水馬龍的文林路。短短約一百公尺的「安平街」,入夜後人潮洶湧,摩肩接踵。五百西西的木瓜牛奶轟動聞名,沁涼的四果冰有兒時的味道。現在則是廉價成衣、青年飾品、性感內衣充斥其間,每至夜幕低垂,青年男女趨之若鶩。今天的摸乳巷名聞遐邇,地價逾越黃金,而有誰知道,她曾經面黃肌瘦,無人憐愛;曾經殘破古舊,被人棄如敝屣,懶於聞問?

    陽明戲院右側的巷弄,從大東路斜著插入文林路,形成一個黃金三角市集。早晨時菜販雲集,五穀雜糧、雞鴨魚肉,一應俱全。不僅菜色佳品質好,價格更是公道便宜。傍晚時則又是另一番景像,攤販聚集,吆喝聲此起彼落,不絕如縷,一直要到午夜後人潮才逐漸散去。而又有誰知道,這一條黃金巷道,竟是由大臭水溝疏浚加蓋改建而成。以前臭氣沖天,行人掩鼻而過,商店更是乏人問津,難以脫手;映照今日的門庭若市,遊客如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文林路七十三號。不,應該是「大馬路」四十九號才對。「文正油行」──曾經也是文林路一景。想當年母親以一介女流,將油行經營得轟轟烈烈,有聲有色。台北市的食油市場,我們曾經霸佔過半壁江山,不敢說驚動萬教,但確曾轟動過「油」林。「大馬路」時代,我們賣過一百八十公斤裝的白絞油、黃豆油,以及分裝的十八公斤白絞油。以後陸續賣過十八公斤裝的沙拉油、三公斤裝的沙拉油、一公升裝的沙拉油。「大馬路」這時已經進入文林路時代,記憶中,統一公司的大老闆曾經親臨,央求母親代銷他們的品牌,黑頭車一字排開,引人側目。最後花落泰山公司,我們成為泰山沙拉油的經銷商。三十幾年商海浮沉,「文正油行」曾經大紅大紫過。但母親耳朵輕、心地軟,發達後常常被人設計詐騙,被騙被倒帳的經驗,足可成書。上至王公巨賈,下至販夫走卒,紀錄中有所謂社會名流如宮廟董事長輩。做生意靠得是活錢靈動,像水一般流來流去,由於被騙被倒會的次數太多了,油行的資金漸漸變得有點周轉不靈。

    母親不知從那裡聽來的讒言,將「文正油行」改名為「元輝油行」,以為運氣也將跟著轉變。名字雖然改雅了,經營卻未見起色。以後更遭逢種種不順,終至關門歇業。半年後,餿水油事件爆發,一桶十八公斤的沙拉油,竟然只售三百元,難怪我們的沙拉油,廉價求售都賣不出去。商海浮沉,人生有命,我們很驕傲,沒有為錢賭性命,變成人皆曰可殺的奸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七百元一桶的沙拉油,雖然賣得艱辛,但賺得心安理得。

    浩歌待月,曲盡忘情,「大馬路」曾經掛滿我的童年笑聲,讓我在她的記憶底層,可樂般地冒泡成長。但人事變遷,迅如蒼狗,文林路如今街貌繁華,白天時車水馬龍,入夜後人潮洶湧,早已脫卸「大馬路」時代的村姑模樣,成為貴婦般的美嬌娘。春來天地,浮雲古今,「大馬路」何時更名為文林路?為何更名?我已不復記憶,但改得高明、改得優雅,真是不負士林「名士如林」的美名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1673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12:20
跨不過的心路




每個地方都有道路

在以前

還沒有電話和網路的時代

道路

是我們唯一可以和別人

相見溝通的橋樑

現在想起來

我們從小

很多的死黨

或者是閨蜜

往往都是因為

住在同一條路

同一小區

不管是上學或

回家的時候

走在同一條路上

打打鬧鬧嘰嘰喳喳

八卦笑話

說個不停

因而結下的革命感情



小時候

住在士林

門口的路

很三八的

直接叫做大馬路

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

取得如此俗的名字

然而接著

在這一條

名不見經傳的大馬路

卻發生了一件事

改變了整條大馬路⋯



幾乎過了淡水線的鐵軌

就開始進入了士林的大馬路

大馬路的右邊

住著一個女生燕林

大馬路的左邊

住著一個男生書文

兩人也是從小

青梅竹馬

兩小無猜的

一起走路上學

慢慢隨著快樂的歲月

共同編織美好的未來

兩人功課也不錯

說好一起上完大學後

就結婚

一切計劃

似乎如此的完美執行

誰知

一場無情的大學聯考

打破了所有的計劃

阿文落榜了

有點失落的阿文

還要強忍著失望

勉強提起精神

來安慰更傷心的小林

沒關係

你先去上大學

等明年

很快

我就會來陪你⋯

誰知第二年

阿文又落榜了

有點心灰意冷的阿文

寫了封信告訴小林

我倆

越離越遠

也許是時候

你可以交往其他的朋友⋯

但小林

斷然的拒絕

且說

我一定會等你

然後

阿文去當兵

抽到的金馬奬

在金門

一呆

又是兩年

回來再參加聯考

還是名落孫山

這次

小文很堅定地告訴小林

我們該結束了

小林很著急的問他

我們二個人

離的如此的近

我們的愛情

仍舊和往日一樣

為什麼你

就是想不開呢?

小文認真的對小林說

如果我自己

沒有辦法

跨過自己

心中的那一條

無形的心路

那既使跨過

有形的馬路

到對面街找你

又能如何呢?

從此

不再給小林聯絡

甚至不再跨過

面前這一條馬路

小林畢業後

在自己的家

開了一家

有意落花生

好像在對小文

訴說著什麼…

小文也很奇怪

竟然也開了一家

無情空心竹

專門在賣竹製品

雙方仍無交集⋯


這樣尷尬的狀況

直到淡水線鐵路重建

小文的家被拆了

從此不知小文的下落



但小林

仍然在痴心的等着

因為他始終相信

小文有一天

會回來找他⋯



直到有一天

他們的一個共同朋友阿雄

偷偷地告訴小林

小文在深山竹林里受傷了

現在在南投的一個醫院

小林一聽

二話不說

就將有意落花生

交給了家裡的人

自己立刻南下去找小文

且耐心的照顧他

這次小文

終於放下了心結

勇敢的跨過自己的心路

接受了小林⋯



士林地方的郷親

也被這個堅貞的愛情故事

感動了

於是決定

將這一條大馬路

用他們兩個人的名字

來命名

於是大馬路

變成了

文林路⋯




如果下次

你能帶著心愛的人

來到士林

您們一定要來文林路

走走逛逛

這樣

一定會

更堅定你們雙方

真摯的愛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09:15
親愛的山鷹


我是您當年的士林鄰居

大馬路53號

賴連勝小弟弟

是吳文正最好的朋友

您是吳大哥嗎

有一次


如今

我住在美國加州

最近

寫了一篇半虛擬文章

有朋友懷疑

士林是否真有大馬路?


於是⋯

我竟然找到你的文章

世界真小


至今

我仍然懷念著吳文正

深深惋惜他早逝的生命

我也喪失了一個人生中

第一個最好的知交


但世事就是這樣

總是無法理解預測

留下一堆遺憾殘念⋯




Sam33sam88@gmail.com

史東
2013/07/31 00:11

感謝格主帶我參觀了四十幾年前的士林大馬路。雖然大馬路49號於民國59年10月15日改編成文林路73號了,還好士林還叫做士林。

 

(jch_fl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