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飯桶」(講義轉載)
2011/04/14 06:16:09瀏覽194|回應0|推薦3

    「吃飯。吃飯。餓死了。」下班回到家,包包一扔,我大聲嚷嚷。

    自古以來,同胞見面最喜歡問的一句話都是「吃飯沒?」「食飽否?」也難怪,民以食為天嘛。

    從小,我就愛吃米飯。

    小時候家裡經濟不佳,最常吃的是豬油拌糙米飯。媽媽只要將幾抹豬油勻在糙米飯上,然後加個醬油拌一拌,我就能吃得津津有味食慾大增,嘴角抹了幾層油還欲罷不能。

    「再來一碗。」媽媽看我狼吞虎咽的模樣,一定也會拼著自己餓省點,再給我添上一碗。

    因此,從小我就被媽媽寵成一個道道地地的「飯桶」,我的便當,永遠比別人大,我的飯,永遠比別人多。

    結婚後,我還是積習難改。

    雖然太太為了抓住先生的胃,每天努力學做麵食、餃子食、餛飩食、日本食、西方食,十八般廚藝,樣樣皆通,我還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改不了喜歡吃飯食的習慣。只要看到白米飯上桌,一定吃它個碗公朝天。若是餛飩餃子上桌,則一定興趣缺缺,食慾全無。一旦是蔬菜沙拉上桌,那根本就像是牛在吃草,食不知味了。太太因此常常取笑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米蟲」。

    所以啦,結婚至今將近二十五年了,我每天都帶著「愛心便當」上班。我的「愛心便當」除了比別人的便當巨大外,也比別人的香味可口,因為,裡面滿滿都是──「太太的味道」。

    「什麼是『太太的味道』?」你一定很好奇吧?

    告訴你,所謂「太太的味道」就是──「飯桶」的味道。

    「好大膽!竟然敢說太太是『飯桶』。」你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認為我不想活了,對不對?

    一點不假,我太太真的也是「飯桶」一個。正因為她也是一位如假包換的「飯桶」,我才能繼續快樂地當我的「飯桶」啊!

    「飯桶」太太和我的「飯桶」不盡相同,她可是「飢」不擇食,什麼都吃的。不像我,米飯是唯一的嗜好。以女生來說,太太的飯量不僅不小,簡直驚人,她根本就是一個大胃王。外人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小女子,竟然能將滿桌美食,瞬間吃個盤底朝天,涓滴不剩。太太又是一位節儉的人,剩菜剩飯絕對捨不得丟掉,一定通通吃進肚子裡。

    「哪來這麼大的胃啊?」她就是能吃,就是有辦法。多年下來,她早就練就一副能屈能伸的「無底胃」了。還好,她是一個懂得節制的「餓鬼」,外人面前絕對不會露出狐狸尾巴,這是我在結婚多年後,細心觀察所獲得的結論。

   

    我家還有一位超級「飯桶」,就是我老爸。

    說自己的爸爸是超級「飯桶」,實在是大不敬。你一定這樣認為。

    我完全不以為然。

    我爸爸今年剛過八十,看起來卻像五六十歲的人。走起路來健步如飛,上下樓梯不疾也不喘。頭髮烏黑,看不到一根白毛;不像我,才過五十,早已齒牙動搖、兩鬢飛霜。爸爸每頓飯至少吃兩大碗,外加熱湯也兩大碗。肥肉照吃。酒照喝,半打不醉。如果你以為我在說笑,親戚朋友可以證明。每次看到他吃飯吃得半粒不剩、碗底朝天,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心裡高興的很。能吃能喝,代表他沒病沒痛,身體健康。如果他不吃不喝,或者只吃個半碗什麼的,我才要擔心呢。

 

    孩子大了,出國的出國,住校的住校,我家已經正式進入了空巢期。還好,家裡住著三個「飯桶」,既能吃又能喝,太太煮起飯來才不必傷腦筋。不像朋友家,米少洗一點呢,怕吃不夠;多洗一點呢,又怕吃不完。我家可是完全沒有這個顧慮的。此外,家裡住著「飯桶」還有別的好處,若是親戚朋友突然來訪,管它是成雙還是入對,我們都可以輕鬆應付。滿桌美食,少則五六盤、多則八九盤,蔬果魚肉一應俱全,根本不必感到驚慌和羞愧,無怪每次妹妹都要吐舌驚叫:「這麼多菜,那裡吃得完啊?」

    「怎麼吃不完?!」我總是心底偷偷笑著。

 

    爸爸啊!太太啊!讓我們一起繼續當快樂的「飯桶」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8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