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有夢
2011/04/04 13:01:38瀏覽398|回應0|推薦6

   

    女兒在越洋電話那頭問我:「爸,你還有什麼夢想沒完成?」

    年過半百的我想了想回答說:「我已經不敢再有夢想了。」

    年輕時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有一大堆偉大高超的夢想,並且相信將來一定會實現。年紀漸長後,隨著夢想一個一個破滅和煙消雲散,我已經不敢再有綺麗的夢想了。「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世深,機械亦深。」我早已不是目中無人不可一世的張狂少年,隨著閱世漸深,我逐漸明白,有夢固然很美,夢想實現固然很快樂,但,人生恐怕多的是美夢難圓,更多的是壞夢惡夢接二連三,常常嚇得你膽顫心驚、惶惶不可終日。

    我曾經有過發財夢,也真的輝煌過。奈何,「有錢人」是用犧牲與家人親近、犧牲與子女互動、犧牲睡眠與健康換來的。有錢,固然很令人羨慕,像歌詞裡說的「有錢人講話大聲,四處都佔贏。」但遺憾的是,人生有起有伏,上帝並不保証你一輩子都是「有錢人」。我在人生的最高點時栽了跟頭,為了償還債務,被銀行和債主逼得團團轉,整天像個無主遊魂似的,神經衰弱、魂不守舍,不知道每一天是怎麼過的。現在看到一大票人,每逢二五爭著簽樂透彩,然後痴痴守在電視機前等著變億萬富翁,心中實在不無感慨。記得幾年前旅遊「拉斯維加斯」時,一進賭場,前後左右不時接連響起的叮叮噹噹的落幣聲,敲得人心花怒放,好像每一個賭客都是幸運兒似的。等到自己進了場才發覺,大事不妙,鈔票大把大把的被吃去可都是無聲無息的。我在人聲雜沓紙醉金迷的賭場裡忽然醒悟,有錢如果守不住自己的靈魂、守不住自己的家、守不住自己的健康,這種夢,不做也罷。

    我也曾經有過作家夢,那是在我畢業那一年升起來的。說來意外,不知道是不是剛好對了評審的胃口,我的一篇投稿得獎了,優渥的獎金和突然得來的名譽讓我飄飄然。此後,連連投稿都獲採用,更讓我昏了頭,忘了寫作是一條孤寂的漫漫長路,以為不久的將來,文壇會有一顆燦爛的新星誕生。當我捧著成冊的詩集到處找人出版時,才發現,原來,和我一樣籍籍無名的小作者,多如恆河沙數。更不幸的是,我寫的童詩熱潮已過,出版社出一本賠一本,更是避我如避鬼魅。我的偉大的作家夢就在四處碰壁,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情況下,破了,也醒了。現在經濟不景氣,出版業一片蕭條,我更是不敢有所奢望了。只是,在午夜夢迴的時候,我還是會偷偷的對著夜空許一個出書願,可是老天好像專愛和我作對似的,至今我還沒看到過任何一顆流星,別說是火流星啦,連流星掃把,或者流星尾巴,都沒看過。

    二十幾年前我初入職場,看到總局長局長們一派威風、睥睨四方、人群前後簇擁,那種不可一世的模樣,心裡羨慕的不得了,暗地裡偷偷許願,將來也要像他們一樣。那時我剛出社會,以為憑著努力和熱心奉獻,一定可以達成夢想,不知道想要成功,除了流血流汗外,更和機運大有關係。職場上如果沒有貴人提攜,你只能靠實力和年資一步一步往上爬;有貴人相助,則可以踩著別人的肩膀一步登天。今年年初,我努力奮鬥了二十年的主管位置,眼看就要開花結果、夢想成真了,結果卻在最後一秒破碎,煮熟的鴨子飛了。我實在很不服氣,但命運就是這麼一回事。我的長官在前一個月被明升暗降,取代我的人的貴人則一步登天。想當然了,他拉拔自己的人選是天經地義的事。我當然灰心失望了一陣子,但形勢比人強又能如何?我也只能努力調適自己的EQ(情緒商數),以免精神錯亂,變得歇斯底里;然後,安慰自己說,又不是第一次美夢難圓。

    我雖然不敢再做「偉大」的夢,但小夢還是有的。我的小夢正如我的筆名「三平」一般。「三平」指的是平安、平靜、平凡。年齡長了,希冀的無非是平安的晚年,平靜的生活和平凡的日子。到了這個年紀,有什麼夢想比「三平」更好呢?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說,有位小朋友的家庭作業是訪問爸爸「現在的希望是什麼?」,爸爸說他的希望是每天能夠「吃得下,睡得著」。小朋友很生氣,說別人的爸爸都是希望能夠「賺大錢,住洋房別墅,開勞斯萊斯轎車。」「爸爸太沒志氣了。」小朋友說,爸爸這種希望他不敢寫,一定會被老師罵。媽媽勸他,既然是訪問,就該老老實實記下受訪者的心願,小朋友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寫下對爸爸的訪問,嘴裡還一直嘀咕著「爸爸害我」。沒想到,作業發下來,小朋友得了全班最高分。可是,他還是不明白,這樣稀鬆平常的願望,算什麼希望?

    我和小朋友的爸爸一樣,「三平」想的,無非就是每天都能「吃得下、睡得著」吧。《菜根譚》說得好:「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平常人家、平常生活、平常日子,我求「三平」於平常之中,是我現在最大的心願。

    阿扁總統說:「人生有夢,有夢最美。」我舉雙手完全贊同。可是,我已過了做大夢的年齡,只能「寄」望於做做「三平」的小夢了。

    女兒啊,妳老爹還是有希望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5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