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之瓣
2015/10/23 09:04:24瀏覽180|回應0|推薦3

道之瓣

1.真心(正心)是大自然之縮影.以此為本去發展,一切不離正道.而從外在變幻之道是難安身是累矣.

2.無真心,一切都是是非妄見.

3.風聲是自然無心所發出的

4.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道蒙蔽於偏私,言矇蔽在思辯浮華.

5.欲正是非則莫若以明/正是非只有讓靜明之心來平心默觀明白大道

6.真誠內省就無是非對立

7.真人聖人能超脫是非對立之外,明白自然大道事物本然,明白是非彼此相因對待而生

8.明白彼此是對待產生是虛幻的,就得到道的關鍵(道樞).

9.明白道的關鍵才能得到圓環中心才可以應化無窮(得其環中以應無窮)

10.是非無窮,唯正吾心>常人以我說的我學的我知道的為是,以彼為非.

11.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毀也。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唯達者知通為一,為是不用而寓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者得也。適(至)得而幾(盡)已)。因是已(止而不辯)。已而不知其然,謂之道。

12.譯:有分就有成,有成就有壞.凡物無單一之成與毀,而是融通為整體.只有通達者明白融通整體而無分別,因此不自是不自用而寄託在平常的事物道理中.( 在平常事理中去使用,使用而能感受融通整體,融通便能心領神會自在安樂,到了自得安樂就差不多近道了.)依循不自是而寄託在平常事物中,不分別不辨析忘物忘我自然融通一體,這就是道.

13.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止)乎天鈞,是之謂兩行。//所以真人聖人能調和是非,止於自然均衡,這叫做能關照能調和是非的兩行(讀齊物論).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96&aid=33864501